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收购摩托罗拉就是为了一张入场券,杨元庆再谈moto并购案

这次参加巴塞罗那MWC2014世界移动通讯展,在首日,【信海光微天下】作为来自中国的自媒体代表,受邀与联想CEO杨元庆进行了一次对话。

杨元庆估计是做好了与参会记者进行一番广泛对话的准备,但谁知道,话题一拉开,全奔着收购摩托罗拉而去,杨元庆倒也是知无不答,对联想收购摩托罗拉进行了一番定调。以下擢选八个关键问题的问答,或许可以略窥到联想未来的发展战略:

1.收购摩托罗拉是为联想移动设备进军发达国家市场“借东风”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归根结底是为了五样东西,摩托罗拉的品牌,摩托罗拉的专利,摩托罗拉的人才,摩托罗拉的运营商关系,以及它的供应商关系。这五样东西是联想移动产品能够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关键。这其实也是一种以收购换时间。如果不能收购摩托罗拉,联想只能一步一步去开拓市场,比如重建品牌认知,重新打通与运营商的关系,产品的本地化也要重新做。但有了摩托罗拉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可以实现联想在PC+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我们的PC+战略最重要的一块就是我们要在移动设备方面有所突破。从2010年开始我们在中国做的风生水起,在移动设备上排名第二位的。一年多开始我们也向新兴市场发展,但要进入成熟市场有很大的困难,这里面有品牌的问题,有知识产权的问题,有供应商关系的问题。正是因为有这些壁垒我们才觉得摩托罗拉这个交易给了我们所有想要的这些方面。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这个“东风”就是等我们完成这个交易,交易完成之后我们会成为在全球市场上都有运营的移动终端的提供商,包括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2.联想收购摩托后会如何做,怎么整合团队?

摩托罗拉并购案还在进行当中,需要通过政府批准,现在还不能说摩托罗拉属于联想,所以联想还不能公布整合计划,但在交易完成时,会向公众披露这方面情况。

有一点可以确认,摩托罗拉的团队联想会予以保留,这是必须的,研发团队是收购主要的目的之一,科研人才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摩托罗拉经过80年打造,他们的员工都是精兵强将,未来将会让他们和联想的业务进一步整合。未来联想希望保留摩托罗拉的相对独立性。

“我们当然会保留摩托罗拉的品牌和团队,这是我们购买的主要资产之一。我们一直讲我们买到的品牌是80年打造的品牌,80年间花的广告费也不止2亿美金,我们购买的是专利,买的是运营商的关系。其中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R&D的这些员工。现在摩托罗拉只有3500人,他们从30000人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减到了3500人,3500人当中2000多人是R&D。基本上都位于芝加哥以及硅谷这两个地方,这是我们购买的主要资产。我们不会再去裁减这方面的队伍,会充分把他们利用起来,和联想现有的R&D整合起来,未来不仅仅是在中国,不仅仅是新兴市场,对于成熟市场我们也有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有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

3.收购摩托罗拉后联想的最大压力是什么?如何应对?

“市场给我们最大的压力就是赚钱。的确我们要很专注在这方面,我是很有信心的,正如前面几次我和大家沟通所谈到的。虽然现在整合计划没有完成,但我们心里大概是有一些想法的。比如两家公司合在一起,规模更大了,我们会有很好的协同效应,一个是在元器件的采购上面我们可以享受到更好的采购成本。

第二个是在供应链上面我们可以借鉴联想现在非常高效的供应品牌,使摩托罗拉那边无论是生产、物流等等成本可以更低。

第三个方面产品线更加丰富,可以更大的扩大用户群。

第四个摩托罗拉现在只在北美和拉美有比较好的市场跟销售,过去一段时间他们也在拓展亚洲的新兴市场及比如印度和东南亚。我们会帮助摩托罗拉进入到更多的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通过这样一些举措,一方面降低成本和费用,另一方面扩大规模。我上次就讲了我们不是通过裁员来实现,3500人,40到50亿美金的业务,再裁就没有空间了。现在唯一的空间就是把规模做的更大,规模更大之后费用率就下来了。

现在摩托罗拉的业务毛利是非常不错的,20%多,甚至比联想还好。他现在亏本的原因一个是材料的成本比较高,第二个他的费用率也比较高。成本这些我们可以帮助他们降低,费用不需要再降了,规模上去费用率可以降下来。未来让摩托罗拉扭亏为盈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我们主要的策略不是通过裁减人,减少费用实现的,而是通过扩大规模”。

4.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股价一直跌的很厉害。对于资本市场的反应怎么看?

“这个就如同和你们沟通一样,我们也要和他们一个一个做沟通。即使他们现在不相信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关系,事情是做出来的。联想过去有很好的执行力记录,比如把IBM的PC业务扭亏为盈,在过去五年里面我们不但做到了,而且大幅度的提高了市场份额。过去的并购之后的第三位、第四位一跃成为PC行业里面的领头羊,这都是非常好的过去的记录,这是可以和大家说的。关键是大家要相信我们给出的行动计划是实实在在的,是可行的,大家相信联想的执行力。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很多的沟通,可能有一些投资人和分析员会相信我们。如果还是不相信的话那就要等我们做出来,等交易完成的那一天之后,我们把自己给大家所描绘的,让大家看到不仅仅是“画饼”,而是实实在在的东西”。

5.没有十全十美的并购业务。

大家总希望并购的业务是十全十美的,但现实中没有那种情况。十全十美人家就不卖了,我们有很清晰的战略,在这个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很清楚自己要买什么东西,买什么样的能力。当然你买一个业务基础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买到什么能力。买到入场券比业务规模有多大、业务盈利还是亏损都要重要。通过摩托罗拉的交易我一再讲,我们买到了想要买到的东西,品牌,专利地位,专利地位比品牌更重要。这一点可能大家不太理解。

过去没有什么专利积累的中国企业要到成熟市场做业务,你先准备好25个百分点去交专利。这一点是联想过去为什么迟迟没有进入成熟市场很重要的因素。我们现在通过摩托罗拉的并购可以拥有即使在成熟市场和任何竞争对手比较都不会弱的专利地位。这一点是大家关注的,不要只看到人家现在赚多少钱,亏多少钱来考量交易的价值,此外还有运营商的关系,供应商的关系等等,这些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跟美国的AT&T、Verizon、Sprint、T-mobile四大公司建立关系,从零开始那要花很多年的时间,从产品的验证你要至少花一年时间才可以进入人家的筛选名单,然后在业务爬坡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对我们来说需要通过并购的方式跨越式的发展,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

此外还包括成熟市场的人才,我们不是说在中国开发一个手机全世界都可以卖的,每一个地方的网络环境都是不一样的,你都要去进行场测,所有全球工程化的能力也不是基于中国的企业一天可以建立起来的。摩托罗拉的研发团队很大一部分是一款产品怎么可以适应全球市场的销售,这种工程化能力是非常健全和完善的。今天联想的产品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没有问题,但拿到成熟市场是不行的。这不仅仅是有品牌、有专利和运营商关系就可以,你的产品要符合成熟市场的要求。所以这些事情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交易全都可以买到,使我们再一个很高的起点上,平台上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运营商。这绝对不是过去在中国一个市场上一年两年就可以搭建完成的。

6.成熟市场对联想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确实非常重要。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不仅仅有很大的规模,而且很多的新技术,新产品都是从成熟市场开始的。要将来想真正做一个领导性的厂商,不能只做跟随性的产品,或者便宜的产品,一定是要有创新的产品。实际上平板市场在成熟市场占了一个很大的比重,在新兴市场的比例很小,就是因为成熟市场的消费比例比较超前。虽然我不认为平板电脑会取代PC,大家可以买一个PC,买一个平板电脑。到了新兴市场就没有这个消费能力了,平板电脑在新兴市场并不如成熟市场那么成功,新兴市场还是走两头,一个PC,一个智能手机。回到这个问题我认为成熟市场是重要的,重要不仅仅是因为规模,还在于有很多新技术,新产品都最先在成熟市场应用推广”。

7.联想现在正在通过收购摩托罗拉事前超常规的快速发展,是为了PC+,但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哪些资源被转移了,在PC-呢?

“对于联想来说,现在主要的战略要点还是“加”,而不是“减”。过去若干年我们都是围绕PC做,我们大减的一年是2003年,2000年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战略,当时进入了很多领域,互联网服务、IT服务,手机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进入的。后来我们很快发现不行,2003年我们减到只有PC和手机,我的前任CEO甚至把手机都减掉了,只有PC。整个公司的组织结构,我们讲就是功能型的组织结构。一个研发中心,一个产品集团,一个供应链也是围绕PC来做。

很显然随着PC我们做到全球第一,而且PC行业也逐渐饱和之后,我们到了要加一点的时间了。尤其是现在行业向移动转移,我们觉得这是很顺利成长要做一些扩展。一是我们要在业务上向两头发展,一个是向移动终端,一个是向后台的服务器。另外在组织结构上也做了大幅度的调整,以前主要是PC,功能性的,现在我们划分成四个业务集团。有围绕PC的、移动的、企业业务以及云服务。现在唯一一个前途未定的就是电视业务,不过这并不消耗我们太多的资源。最近一段时间也发展的不错”。

8.交易完成之后谷歌会成为联想的股东,谷歌和联想的关系会怎么样?

“交易完成谷歌的确会成为联想的股东,大概有6%到7%的份额,当然他们有自由,随时可以出售。但是我相信他们会保留,他们更看好联想增值的潜力,尤其他们是希望看到我们把摩托罗拉的业务做的比在他们手里还要成功。成功的意思不仅仅是赚钱,更大的意义在于在安卓阵营里面占到更大的市场份额。

谷歌也的确可以帮助联想很多,尤其是在中国之外的成熟市场他们的软件服务是非常完善的。我们合在一起可以一起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成功。当然设备也不仅仅是硬件,也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相结合的。谷歌是偏于软件和服务,联想是硬件。通过这样一个配合我们可以在中国以外的市场获得更大的成功。联想在中国有很好的品牌和市场份额,我们也可以帮助谷歌建立更加完善的生态系统。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可以有更多的合作”。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