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彼之蜜糖,我之砒霜,上市确实能使华为价值在短时间内放大很多倍,并在华为内部制造出大批年轻富豪,但如果上市后发生的事情危及到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动摇了华为的内部稳定,利害相权之下,不选择上市,也在预料之内。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华为上市”的新闻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华为上市几乎已经成为财经新闻的“月经贴”,而大量营销号的标题党也经常性的将“华为怒砸千亿借壳石墨烯第一龙头上市获批”、“深夜利好:华为正式宣布借壳次新股龙头上市A股获批,满仓十连板”、“华为宣布借壳上市已获批”这类标题作为吸引读者的热点,俨然,碰瓷“华为上市”已成流行,这甚至导致一些主流声音也开始跟风探讨华为到底何时上市。

然而,对于华为人来说,“上市问题”却从来都“不是问题”,因为答案早已很明确:华为不上市!华为50年内不会上市!

这样答案在媒体上已经见诸很多,我印象中最早是在2012年,华为在面对媒体公开采访时就明确宣称华为不上市,当时是财富中文网记者采访时任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徐直军称华为没有上市打算。

到了2014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亲自对记者明确表示,华为肯定不会上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上市成就了华为的成功。”

而在2016年,任正非又先后两次面对媒体表示华为不会上市,一次是在当年的巴展上,任正非面对记者的追问,回答说“五、六十年内也许不会(上市)吧。”到5月份,面对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任正非再次解释了为什么华为不上市。

很显然,面对上市这件事,华为整个领导层意见是统一的,是有主心骨的,那就是不上市。

那么,到底为什么华为不上市?从一般意义上讲,上市不是很多创业企业甚至从一开始就追求的目标吗?按照传统经济学观点,一个公开在资本市场募资的公司不是更是更符合现代公司治理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主客观两方面寻找答案,所谓客观,是华为不必上市,所谓主观,则是华为不想上市。

关于企业为什么要上市?经济学教科书是有标准答案的,最主要的就是可以广泛吸收社会资金,迅速扩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知名度,增强企业竞争力。核心来看,就是上市能够帮助企业通过资本运作迅速发展,实现规模的裂变。

然而,对于华为来说,这个最主要的问题其实早已不是问题。

看华为2016年财报就知道了,报告显示,华为运营商、企业、终端三大业务在2015年的基础上实现稳健增长,实现全球销售收入5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过去十年,华为累计研发投入3130亿人民币,仅2016年一年,华为投入研发的费用就达764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的14.6%。而同年,中国市值最大互联网公司阿里的年收入不过1011亿元。

单凭这份财报,就可以从多个层面解答华为为什么不上市。

首先是财报发布的本身已经部分解决了华为企业透明度的问题。企业上市变为公众公司的目的之一是使企业对公众更透明,更便于社会监督,所以上市公司都会定期发布财报。在多年以前,外界对不上市的华为一直感觉很神秘,但现在大家都看到了,尽管华为不上市,但却主动定期公布财报,而华为的高管也越来越多的公开接受媒体采访,在这方面,华为的进步全社会都看得见,华为的公司透明度,不比大多数上市公司差。

其次,从财报披露的收入和增速上看,华为即使没有上市,也获得了不低于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发展速度。事实上,在全世界范围内不上市的名企比比皆是,有一种牛逼的商业模式叫不融资,核心就是不差钱,比如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塞仕(SAS)软件公司、美国的直销巨头安利公司,以及德国顶尖奢侈家电品牌美诺公司,还有我们都熟悉的宜家公司,他们都没有上市,却闷声大发财。

第三,请注意财报中的三个数字:净利润3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4%。2016年华为研发费用达764亿元人民币。任正非前面那句话说的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上市成就了华为的成功。”资本市场终归是贪婪的,是追求利润的,而华为多年的主张是“厚积薄发”,长期把营收的至少10%用于研发。在这种情况下,华为一旦上市,就很容易被资本市场左右意志,为了股价而影响到长期发展战略,结果就是得不偿失。如任正非说,股东更重视眼前利益,而拥有这家公司的人则不会那么贪婪,“我们之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市”。

华为是以至少十年为期规划发展战略,但资本却经常连一年之后前景都不愿意多想。

第四,尽管没有上市,华为却有一个非常先进的公司治理制度。华为在利益分配上实行了广泛的员工持股,在这一架构下,员工可以享受分红与股票增值的利润,华为每年所赚取的净利绝大部分是分配给员工的。同时,分红权与表决权存分离的设计又解决了科技企业稳定发展的问题。

再看主观方面,华为为什么不想上市。如任正非回答新华社记者所言:因为我们把利益看得不重,就是为理想和目标而奋斗。守住上甘岭是很难的,还有好多牺牲。如果上市,“股东们”看着股市那儿可赚几十亿元、几百亿元,逼我们横向发展,我们就攻不进“无人区”了。

这里的主观,实际上就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即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但上市所产生的后果很可能是与这一核心价值观相冲突的,任正非认为,“科技企业是靠人才推动的,公司过早上市,就会有一批人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他们的工作激情就会衰退,这对华为不是好事,对员工本人也不见得是好事,华为会因此而增长缓慢,甚至队伍涣散;员工年纪轻轻太有钱了,会变得懒惰,对他们个人的成长也不会有利。”

彼之蜜糖,我之砒霜,上市确实能使华为价值在短时间内放大很多倍,并在华为内部制造出大批年轻富豪,但如果上市后发生的事情危及到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动摇了华为的内部稳定,利害相权之下,不选择上市,也在预料之内。

华为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家独特的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价值观驱动的公司,任正非直到今天还在思考如何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融合在一起,共同推动公司发展”,而华为今天的成功也反证了其不上市决策的正确性,期待华为能够在传统的上市与不上市之间,走出一条现代公司治理的新路。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