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由新浪旅游、优酷旅游联合主办的“享耀全世界·旅行新势力盛典”举行,双方发布“旅行新势力计划”,将大力投入数亿资源,为旅游内容生产者尤其是旅游视频创作者赋能,提供从内容生产到变现的全程支持,共同推动旅游视频内容制造和传播升级。

当下正值视频、网红风口,与旅游相关的垂直自媒体已成气候,在这种背景下,新浪旅游、优酷旅游的联手,尤其是发布“旅行新势力计划”,大手笔扶植旅游自媒体,可谓是适时之举。那么,双方的联手将带来怎样的行业意义?作为聚合了最多旅游自媒体的微博,又会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

扶植旅游网红和自媒体是“旅行新势力计划”的关键

根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旅游将是一个大产业,特别是对于重点旅游城市而言,旅游甚至就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而与之同步的是,一大批旅游自媒体也在内容创业的年代趁势崛起,包括视频、直播、短视频在内的旅游内容生产与分享也悄然升温。

在这种背景下,新浪旅游和优酷旅游联合发布“旅行新势力计划”,大力投入数亿资源来为旅游内容生产者尤其是旅游视频创作者赋能,提供从内容生产到变现的全程支持,可以说是在为旅游自媒体打造一个旅游内容生产到变现以及基于旅游内容的社交营销闭环。

事实上,新浪旅游作为国内最大的旅游自媒体内容形态,早在去年下半年,在网红经济风口下,就正式推出了国内第一个旅游领域网红开放策略,并宣布投入价值超1亿元微博资源扶持旅游网红领域经纪公司及个体网红。具体来说,即借助微博平台优势,通过“开放主信息流推广资源 为旅游网红树立品牌影响力”的方式,微博和新浪旅游将开放包括认证、涨粉、热门推荐等运营资源,线上线下等品牌活动,联手经纪公司合力打造旅游领域红人。让有能力产出内容的人专心产出内容,让经济公司去完成达人的签约和运营,新浪旅游提供资源支持和品牌支持、专属运营支持,以粉丝增长和内容推荐为主的行业运营资源,产品服务,工具资源,专属的线上、线下活动推广,在线签约红人视频及直播推荐等。

可以说,在此基础上新浪旅游联合优酷旅游发布的“旅行新势力计划”,正是在此基础上的战略升级,其关键便是进一步扶植旅游网红和自媒体,领跑旅游内容产业。

微博将藉此重点打造旅游领域的直播 短视频

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在“旅行新势力计划”上,实际上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如前文所言,微博聚合了大批优质的旅游自媒体,另一方面,直播和短视频作为微博上的两大热门应用,与旅游垂直领域恰恰有着天然的联系。此外,通过微博大数据,可以发布接地气的旅游行业榜单(旅游红人榜,旅游目的地榜等)。借助大数据,还能深度解析用户行为轨迹,精准描绘用户画像,同时为客户提供效果导向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内,微博网红粉丝数量从一个亿增长到3.85亿。在旅游网红领域,微博和新浪旅游也已成为国内旅游行业最大的内容生产和消费平台。超过6140万微博用户发布过和旅游相关内容,活跃的旅游网红和自媒体微博的月均总阅读量超过了70亿,海量内容生产和消费用户基础,使微博成为旅游行业越来越重视的推广平台,也为平台上的旅游网红及自媒体带来了更高价值,仅2016年上半年,不含旅游网红自身创造的收入,仅由微博旅游支付给旅游网红及自媒体的稿费及打赏已经超过500万元。

而除了邀请专业机构扶植红人共同培育市场,微博和新浪旅游去年在线上的资源投入也是下了大气力,三季度启动的#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168亿,旅游视频累计播放量达2.1亿,签约的旅游自媒体的阅读量季度环比提升了50.6%。

由此可以看出,微博不仅是旅游垂直领域的领先社交媒体平台,而且其已经在旅游网红和旅游自媒体扶植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成绩。

而就本次“旅行新势力计划”来说,微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则将是藉此重点打造旅游领域的直播 短视频,因为当下不仅是网红的风口,更是直播、短视频的风口,微博通过深入这两大领域,将带来超乎预期的共赢效果。

“旅行新势力计划”将助推旅游内容生态建设

此次合作的三方,微博、新浪旅游、优酷旅游,一个是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一个是具有影响力的在线旅游媒体,一个是领先的视频网站,三者的联手,无疑将推动旅游内容生态建设。

一方面,通过数亿元的资源投入,扶植旅游网红和旅游自媒体,将激发更多的旅游相关的内容生产和分享,打造旅游内容生产和变现闭环,并造福网民,为网民带来更多有价值的优质旅游内容。

另一方面,三方联手,将有利于合力树立旅游行业公信力,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发布各种旅游榜单,对网民的出游选择提供建设性的参考指南,这也是此次“旅行新势力计划”的长期效应所在。

整体来看,“旅行新势力计划”的发布则会助推旅游内容生态建设,从生态的高度去推动旅游内容生产和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对旅游自媒体和广大网民以及旅游相关产业来说,都不失为一件好事。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