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2月23日发布的年度财报显示,对于这家已经成立8年的老牌社交媒体公司来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尽管不是影响力最大的一年,但对于一家要向股东负责的上市企业来说,却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在整整一年前,微博的股价还只有15美元左右,但一年之后,微博股价一度暴涨到58美元以上,整整上涨了四倍。

在两年前,微博的市值还远逊色于其美国表兄Twitter,然后两年年之后,微博市值已经超出Twitter美元。同是数一数二的社交媒体,微博在中国过的风生水起,但Twitter在美国却混到要讨论卖身的地步。微博的成功互联网上中国式创新的一个典型案例,微博已经不再是成立之初的“Twitter模仿者”,而是成为类似于Twitter Instagram YouTube的综合平台。

在三年前,上市之初,中国互联网上因为微信的崛起,因为某些大V的谢幕,到处还是对微博的唱衰之声,而三年之后,微博已经走出“历史的三峡”,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交媒体盈利之路,形成一套自己独特的平台生态。

没有2016年,微博可能会因其初期的雄浑发展,而被当做一个中国互联网圈的“伤仲永”,一个“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典型案例。但2016年之后,微博却成为一段跌宕起伏的传奇,成为中国互联网二十年发展史上的另类,绝少有像它这样被舆论一致看好然后又一致看衰却又在看衰中崛起的产品。

还是从财报具体看看微博在2016年发生了什么。2017年2月23日,中国社交媒体微博公司(NASDAQ:WB)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微博净营收为6.558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37%;广告和营销营收较上年度增长42%,至5.71亿美元;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211%,至1.08亿美元,合每股摊薄净盈利48美分,上年度为16美分;2016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MAU) 较上年同期增长33%,至3.13亿,其中90%为移动端用户。2016年12月的日均活跃用户数(DAU)较上年同期增长30%,至1.39亿。

简而言之,可以用三个爆发来形容微博在2016年的状态:用户爆发,商业化爆发,流量爆发。

整个2016年,微博月活跃用户全年净增长7700万,增至3.13亿,事实上,在2015年底微博的财报中也宣称其一年增长了6000万用户,但当时表示怀疑者不少,认为在增长推动力方面缺乏说服力,很多人还沉浸于“现在还有什么人在用微博”的感叹中,但2016年的7700增长却被认为顺理成章,因为微博影响力和渗透度的增长显而易见,信息流产品在优化、短视频在爆发、垂直化在稳步推进,三者交织形成强烈的网络效应,使活跃用户保持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多家投行对微博的未来前景作出积极性预测,认为受到KOL经济,广告主预算向移动、社交、视频等领域迁移的影响,微博未来几年将继续吸引广告主预算。其中,摩根大通将2017年6月的目标股价的预判高达74美元。

如果说在一年前,人们在拿微博与其强劲对手微信做对比之时,还经常下意识的将前者列在下首的话,那么在2016年之后,外界已经形成一种普遍共识,即认同了微博作为社交媒体的价值以及微博和微信的差异化。

微博与微信已经不是后者正在取代前者的关系,而变成东风西风,变成各有所长,视频和直播、网红经济以及垂直领域自媒体生态共同驱动了微博的快速发展。

在过去的八年中,微博一直被成为社交媒体平台,但直到2016年之后,微博才正式成为一家平台型公司,MAU破3亿、利润率(36%)紧追平台型公司的水平,平台型公司的一大特点是“too big to fail”;另一大特点是“自有生态”。

在平台之上,微博形成了用户、内容和商业的“齿轮效应”。用户的网络效应、内容的马太效应和商业的平台效应环环相扣,只要有一个在转动就能带动整个系统的运转,推动微博的生态体系不断壮大。

现在的问题是,在目睹的微博所创造的历程之后,人们、包括微博自己到底能否真正弄清微博是如何实现翻盘的?是因为天时?早期的努力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之后等到合适的时刻(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到某一节点)自然爆发?还是走了狗屎运,无意中踏到网红与视频这两个风口?还是因为微博团队在过去数年里有计划的做对了某些事?

如果全部回答,这应该是一本书的故事吧。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