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很想相信精子库确实具有亏本为公众服务的高尚风格,但理智又提醒人:在一个地方垄断行业,没有市场竞争的检验,真亏假亏根本不能自己说了算。捐精事业要想长期取信于公众,必须拿出百分之一百的诚意,否则,重蹈献血荒的前车之辙,也绝非不可能。

 

9月10日,广东省人类精子库透露,为鼓励市民捐精,精子库给捐精志愿者的最高补贴,将从现在的3000元提升至5000元,最快本月执行。

这是近月华夏大地突爆“捐精荒”以来的一项最新进展。在此之前,广东、江西、陕西、河南等多地精子库忽然不约而同地“告急”,纷纷呼吁爱心人士积极捐精,随着“急报”传递给市民的还有不为人知的捐精价格:每次至少3000元。这一“高昂标准”使国人充满幻想。网上流传最广的微博说:各地精子库告急,屌丝逆袭的时机到了!男人,精打细算一下,捐精付首付,原来买房也不是很难啊!

但随后,精子库方面又传来进一步解释,“捐精买房”其实是一种误解,按目前国内政策,一个人一生只能捐精一次,而为了达到精液样本的数量,这一次捐精又要包括“10次-20次”取精,流程长达10个月,平均下来其实对捐精者没有任何吸引力,所以才会出现精子荒,所以才要提价云云......

这新闻如此跌宕起伏,吸引了无数读者的高度兴趣,同时也大大推进了各地精子库的收精业务,据报道,自从媒体广泛传播以来,广东“精子库”志愿捐精的人比以往明显增多,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志愿者排起了长队。“人数最多的一天,大概有50多个人来,这相当于过去几个月、甚至半年的人数总和!”

如果这次关于精子荒的传播是一个企业策划案,无疑可以入选中国年度十佳营销策划,而且,在我这个旁观者心底,也确实真有这种狐疑。否则,为什么不早不晚,会忽然之间数地精子库不约而同的爆出精子荒这一火爆消息?而且,这一爆发新闻还恰恰出在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捐精猝死案正在审理期间。

这是不是某些收精单位联合起来策划的危机公关?

当然,所谓“策划说”仅是一种猜测,而且即便这场精子荒的宣传攻势真的是出于策划,只要不存在对公众的谎言和欺骗,只要有助于捐精这项公益事业的正面发展,都不能说是件坏事。

但问题是,这场各地精子库掀起的这场精子荒宣传战中,确实有很多东西让外界看不明白,比如价格问题,一次取精300元的补助是否真像库方说得那么低,那么没有吸引力?以美国人的收入,一次也不过几十美元补偿,累计起来还得交个税。美剧迷都知道,在著名的《生活大爆炸》第一季第一集一开头,就是男主角和同学去捐精,其目的不过是为了弄点钱“给寝室换宽带”而已。为什么会中美差异如此之大?

捐精很高尚,和献血一样是项公益事业,但捐精补贴的标准以及用精费用则完全是笔经济账,到目前为止,国内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完全是各个精子库自助定价,以媒体报道的南方某省精子库为例,捐精一次补助300,但精液的使用费则是800元,而且这个价格与全国2500元-3000元的平均值相比还“低到难以启齿”。

在这次捐精荒宣传战中,该精子库不但提高了捐精补贴的价格,同时还在8月底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要提高精液使用费的标准。很显然,成本增加是提价最过硬的理由,如果未来各地精子库纷纷效仿,形成一股用精涨价潮,也在“情理之中”。

从人们质疑的“捐精补助少,用精太昂贵”,到“捐精补助增,用精更昂贵”。看来,这场捐精荒中,精子库是两头受益,既增加了产量,又提高了价格,而看热闹的老百姓最终却落了个羊毛出在羊身上。

精子库认为自己是在做公益,不承认精子的“供”与“给”方面存在营利空间,认为患者使用精液的费用远远低于它的成本。但300元与800元(或2500元)之间的巨大差价到哪里去了,显然仅仅因为一个存储太昂贵,还不足以解释。

我很想相信精子库确实具有亏本为公众服务的高尚风格,但理智又提醒人:在一个地方垄断行业,没有市场竞争的检验,真亏假亏根本不能自己说了算。捐精事业要想长期取信于公众,必须拿出百分之一百的诚意,否则,重蹈献血荒的前车之辙,也绝非不可能。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