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魏桥电是一面镜子

 

有发改委的相关人士从其它方面为魏桥的便宜电找到了“猫腻”:因为魏桥发电不需要考虑社会责任问题,但电网企业却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这话听起来有那么几分道理,与庞大的、资产动辄以千亿、万亿计的国有垄断企业来说,魏桥集团为社会尽的责任总数肯定大有不如,但问题是,作为一个企业,依法纳税,同时又在价格上让利于民,不正是更大的一种社会责任?


就在酝酿中的阶梯电价方案因“整体向上”而被舆论诟病为“变相涨价”之时,山东一家民营企业却因为自办电厂、自建电网,让当地企业和居民用上比国家电网价格低1/3的电而倍受关注。

据5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与很多大型生产企业一样,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魏桥镇的魏桥集团
也建有自备电厂,但不同的是魏桥集团的电厂不但为本集团旗下企业供电,同时也通过自建电网向其它企业供电,企业用“国家电网的电8毛多一度,魏桥集团只要6毛多”,而对居民,魏桥集团的供电价格是3.5毛/度,国家电网的居民用电价格则是6毛多。

电价由于事关民计民生,历来非常敏感,因此有关部门调整电价的时候,一般是以分计,比如在这次阶梯电价的涨价方案中,“第二档基本电量240度,电价每度电涨5分”,但魏桥集团相对国家电网的价格优势,却是动辄“毛”计。此时此刻,魏桥模式的被曝光,令那些以弥补发电成本上涨为借口力主涨价的行业专家们情何以堪?

魏桥集团一个民营企业,难道有比国家电网更先进的科技、更高级的人才、更昂贵的设备,以至能取得如此之大的成本优势?

答案是否定的。在报道中电力业内人士对外界总结了魏桥模式取得成功的几个关键条件:“充足的资金、稳定的用电量、能拿到项目,还有当地政府的支持。”但这些条件,在那些与魏桥竞争的国有垄断电力企业手里没有吗?非也,他的资金只能更充足,他们的用电量只能更稳定,他们能拿到的项目只能更多更大,他们只能更被政府支持--而且,他们还有规模优势,但他们卖出的电价却比魏桥电贵好几毛。

有发改委的相关人士从其它方面为魏桥的便宜电找到了“猫腻”:因为魏桥发电不需要考虑社会责任问题,但电网企业却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这话听起来有那么几分道理,与庞大的、资产动辄以千亿、万亿计的国有垄断企业来说,魏桥集团为社会尽的责任总数肯定大有不如,但问题是,作为一个企业,依法纳税,同时又在价格上让利于民,不正是更大的一种社会责任?

魏桥模式的出现,为正在争议中电价调整和电力改革吹来了一股新风。魏桥电的出现表面,目前所谓的“煤电矛盾”、亏本发电并非只能靠“涨价”两个字才能解决。

从节能以及可持续发展角度讲,未来数十年中电价逐步提高是个必然趋势,中国老百姓也历来通情达理,不会坐看发电企业亏本为自己发电。但之所以人们对电价上涨仍是多有怨言,关键还是有关部门提出的理由有时并不足以服众,比如,最近四川的调价方案报告中给居民算出的每度电用电成本居然高达0.7764元,居民用电合理价格为0.8609元/度......这个价格不用跟魏桥电比,比美国的电价都高(2010年美国平均电价为11.54美分/度),电力企业是否向社会公布了真实成本?

即便发电企业的亏本是真实的,但它是否已经为止损而竭尽全力了呢?老百姓是不是还在通过电价为其垄断低效买单?2011年,国家电网利润总额同比增18%,达533亿元,这远高于实行阶梯电价后老百姓总体多支出的五六十亿元,它是否有义务为消费者承担一部分涨价成本?

在举国皆呼电价当涨之时,魏桥模式与魏桥电就像一面镜子,它不但照出了在中国实际存在的电力价格的另一部分真相,也照出了一条电力市场化的新路。面对重重矛盾,种种难题,或许,真的只有彻底打破垄断,彻底对电力市场体制进行改革,才能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这需要勇气。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