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东欧旅行,有一站是捷克首都布拉格,非常喜欢这个城市,难怪歌德说:“布拉格是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但我今天想说的不是布拉格的风景。

布拉格有布拉格广场,周杰伦的歌方文山的词曾经描述过:彩绘的玻璃窗,装饰着哥特式的教堂,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布拉格的广场无人的走廊,我一个人跳着舞旋转,不远处你远远吟唱......布拉格广场是浪漫、明媚,充满了音乐的广场,有很多卖艺的艺人,调剂着广场的气氛,来自世界各地游客为之欢乐着放松着,我亲眼看到,一对年轻的情侣,把行囊放在地上,就着艺人的演奏跳起了爵士舞,我以为他们也是卖艺的,可他们跳完舞,拍拍屁股拿起包就走了,很明显是被广场气氛所感染闻乐起舞的路人。

但令我震惊的还不是这一幕,而是后来那一幕。

在广场的一角,有个小伙子在弹电子琴,还用英文跟游客们互动,他弹一段音符,让游客猜歌名,猜对了他就问,Are you from?游客就回答我是来自英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中国之类,然后游客还能点歌,小伙子弹的非常好,围观的人非常多,我是其中之一,我注意到,在人群中,还有个邋遢的乞丐,手黑黑的,胡子拉碴,微闭着双目,仿佛沉浸在飘逸的音符中。

艺人们的生活是靠游客打赏的,小伙子虽然弹的很好,但打赏的游人其实也不多。但忽然,那乞丐就走了上去,在他宽大的衣服兜里掏了又掏,终于,他掏出一枚硬币,扔到了艺人的钱匣里。

这是真的一幕,一个乞丐在布拉格广场向卖艺的同行施舍了一欧元,因为当时很震惊,我只来得及拿手机部分的拍下了这一幕。

看到乞丐给自己施舍,弹琴的小伙子显然也有点晕了,他结结巴巴的说,虽然我确实很缺钱,但是......然后,小伙子就弹了一曲送给乞丐。

在布拉格遇到的那个乞丐

结果,那乞丐又从兜里掏啊掏,掏出两枚硬币,放在小伙子的钱匣子里,转身走了......

在布拉格遇到的那个乞丐

彩绘的玻璃窗

装饰着哥特式的教堂

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

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布拉格的广场无人的走廊

我一个人跳着舞旋转

不远处你远远吟唱

布拉格有很多名人,最著名的是卡夫卡,但真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这位喜欢音乐的丐者,他使人看到一个城市文化的底蕴和底线。

第二天我离开布拉格,坐车来到三百公里之外的维也纳,听到当地一位华侨给我讲了另外一个关于音乐的真实故事。

在中国山东有一位老音乐教师,在中学教了一辈子音乐,他的一个夙愿就是一定要到音乐的故乡,奥地利维也纳去看看,去看看这里水土到底是怎么样孕育出那么的世界名曲。

终于到退休了,他拿出积蓄和老伴来到了维也纳,其中一个重要行程,是去维也纳中央公墓看看那些长眠在那里的大音乐家们,行个礼,上个香。

维也纳中央公墓1874年开放,占地240公顷,共有墓穴33万座,至今共安葬了250多万人,是欧洲最大的公墓。历史上许多维也纳乃至奥地利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界名人都安葬于此,然而,使中央公墓声名远播的,却不是这些名门政要,而是位于墓区里的音乐家墓地。这里除了安葬了20多位世界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外。

但到了公墓,问题来了,老两口根本不懂几个英文,更不用说德语,他们找不到哪个是音乐家的墓地,空转了半个小时,老教师忽然想起一个办法,他就在墓地那里大声的哼唱起那些音乐家的世界名曲......

结果,来这里的当地游客个个都是知音,他们根据曲子把老教师领到相应的墓地,这里是莫扎特、这里是贝多芬、那里是舒伯特和施特劳斯父子......

老教师得偿所愿,原来心头的谜团也随之解开,有这样庞大知音群体,想不出伟大的音乐家都难啊!

11月8晨于捷克Dvorok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49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