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的退休是一个天大的谎言,这位互联网教父已经完成了投资人的华丽转身。其在不在办公室已经不重要,而关键是惦记上了谁。继新浪微博之后,高德地图是近期被马云惦记上的另外一个对象。201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成为高德地图的第一大股东,占股28%。而就在同一天,百度宣布LBS活跃用户数已经过亿。

 

 

市场咨询机构的数据表明,百度LBS正在迅猛成长。2013年4月,中国软件资讯网联合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2013年4月份地图品牌影响力,百度地图以70.25的影响力指数位居榜首,谷歌地图影响力指数为65.35,位居第二,第三名是高德地图,影响力指数为57.66。易观国际2012年10月发布的《中国手机地图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百度地图占据中国手机地图活跃用户市场份额第一名,并且在不断扩大领跑优势。

 

 

站在“湿营销”的角度看,百度LBS比高德更“湿”一点,因为其用户更“活”。在软件与互联网业,活跃用户数是“干货”,比虚头八脑的总装机量更有说服力。有的数据可以低成本造假,活跃用户数却很难。判断一个平台的广告价值,往往要看它的活跃用户数,这直接决定了LBS与广告主与商户的议价和变现能力,也决定了一个LBS平台的未来生命力。

 

 

赚钱不稀奇,重点看速度。用户数的累积也是同样的道理。高德地图形成手机客户端29.8%的第一地位,积蓄了整整10年(从2002成立到2012年),而百度成立LBS事业部不到一年,市场活跃度已成为市场第一,活跃用户数已经过亿,每天百度LBS接受的定位请求超过二十亿次。同时环比增长速度是高德地图的3倍,每天响应二十几亿次调用,已经成为堪比搜索的第二入口。如果参考手机输入法由硬件OEM到独立应用的演进路径,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百度LBS倘若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已逐步坐稳龙头位置。

 

 

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判断?因为高德地图的长项在于导航,而百度LBS是在地图的基础上延展成为生活搜索平台。泛搜索功能让位置的信息价值最大化,用户走到哪儿,涵盖衣、食、住、行、游、购、娱的完整生活圈就跟随用户到哪儿。同时,由于百度的矩阵产品布局,百度地图、百度导航、百度团购等产品,可以深入用户垂直需求,立体增加使用粘性,这让百度LBS更加亲民且使用频次提升。

 

从百度的打法来看,它正在以“泛网搜索”实施赶超。起初手机地图是由图商提供基础POI(Point of interest,兴趣点)数据,从而解决用户的出行需求;然而单一搜索对用户来说并不足够,于是出现深度POI信息的搜索,满足用户对位置信息甚至生活信息等更深层次需求,那么未来手机地图搜索要解决的不仅是这些,而会扩展到全网,也就是泛网搜索。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百度地图的合作伙伴主要是大众点评、饭统网、携程、艺龙、去哪儿、酷讯、好大夫、39健康、易车、雅酷等40多家,涉及餐饮、酒店、健康等垂直领域。”(2012.10《中国手机地图市场专题研究报告》)。这样一来,百度LBS已经不是百度一个人在战斗,而变成了一个共赢的平台。因此,其爆发力和后劲才更加足。

 

阿里入股高德,不仅仅说明LBS在移动发展中的重要性,也预示着未来的竞争将会步入“泛网搜索”阶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德比阿里巴巴获得的更多,但由于阿里系较为杂乱,所以和阿里系公司的整合,也会较百度LBS更有难度。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