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这的企业到那样的企业

 

百度云、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众包、长尾......如果这些设想能实现,几乎等于再造了一个百度,百度不再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而更像谷歌和苹果,成为一家......那样的企业。


一、


虽然和诸多互联网巨头一样,百度是长期关注名单上的重要一员,但我确实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出席过百度的大型活动。

李彦宏说,百度世界大会一年一次,这次已经是第七届,之前因为时间原因,我一届都没参加过,看到几千人的阵容,蔚为壮观,也颇为感触。百度这家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作为一个老互联网人,“可谓看着他长大”,但当年谁也没想到会长到这么大。

12年前,2000年左右,李彦宏刚创办百度,区区几个人而已,百度留给我最初的,也是最深的印象是:李彦宏他们把杀人游戏从硅谷带到了北京的互联网圈子、媒体圈子,然后逐渐扩展出北京,风靡全国。

那时候,杀人游戏就像今天的德州扑克,会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好像第一篇出自我之手,在报道中提到拉张朝阳和陈一舟玩德州扑克,并借以分析,张陈二人的性格特点......后来网上有人编撰德州扑克教程,居然将此桥段编入。

当然,现在杀人游戏已经过时,圈子里都改玩德州了,就像曾把杀人游戏捧为人性拓展训练必须课一样,德州扑克现在也是企业高管喝投资人必学的训练课,它有助于训练人的决策,博弈,取舍......等等。


杀人游戏已死,但把杀人游戏带到中国的百度却成长为拥有上万员工的庞大企业,十二年,弹指一挥间,对于百度这样的企业来说,很快,很短,甚至可称奇迹,但对于那些身在其中的人来说,青春,已经没了。

台上的李彦宏是个例外,脸上看不出时摧残的痕迹,会不会是因为离得太远,抑或舞台聚光灯的效果?

遇到久违的伟哥--吕伟钢,足足有七八年没见了,我问:你怎么把名字改成吕伯望了?他捋起短袖,给我看一道半尺长的疤,说那年出车祸差点丧命,就把名字改了。伟哥现在杭州创业。

遇到程苓峰,刚从腾讯辞职,搬到深圳郊区过自由自在的日子,他说:生活要无欲则刚。

互联网江湖更新太快,除了众所周知的大佬们,其它人,那些年轻人,没有多少认识的了。


二、

书归正传。

这次2012世界大会,围绕的主题还是业界热门的云概念。李彦宏放出百度“云战略”,其重点落在宣布百度将“最核心”的云能力开放给开发者,李彦宏称,当前应用开发已经进入“云开发时代”。百度首次将云存储、大数据智能、云计算三大核心云能力开放出来。针对普通用户,百度并发布百度地图、百度浏览器、百度相册等三款产品与云相关的新功能。

变化是什么呢?是百度的自身定位,整个大会,李彦宏几乎没怎么提到搜索。百度已经不再把自己定位于搜索引擎提供商,而是一家集硬件软件和服务于一体的平台架构提供商。百度不但为用户提供服务,获取利润,还向开发者提供服务--当然,至少目前这些服务还是免费的。

还有一个变化是,百度向外界宣示自己正变得更开放,向外界开放百度的资源,云存储,云数据,云计算。据说百度将在未来几年内,投资超过100亿元建立云计算中心。

百度云、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众包、长尾......如果这些设想能实现,几乎等于再造了一个百度,百度不再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而更像谷歌和苹果,成为一家......那样的企业。

当然,从这样的企业到那样的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难题不少。比如盈利模式的问题,中短期内还需要持续摸索;还有外界环境,比如中国的网速问题,这是制约云时代落地的关键(我之前写过一篇《网速制约创新》),要突破网速瓶颈,在中国只能等待,估计至少要2年。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