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脱欧,虽然早有耳闻,其实我并没有太关注,因为英国人的时代早已过去,它脱不脱欧,无关大局,自娱自乐而已。其实更值得重视的其象征意义,英国是第一个脱离欧盟的成员国,会不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从此欧盟土崩瓦解?


实际上,英国从一开始对欧盟就三心二意,对欧洲一体化反应迟疑,这是有历史原因和地理原因的,地理原因很明显,作为孤悬欧洲大陆之外的岛国,其心态本来就与大陆民族不一样,东邻日本,明治之后,不也一直要脱亚入欧,这种口号只有与大陆若即若离的岛国能够喊出,像中国或者法国、德国,无论对自身有多么的不认同,也喊不出脱亚、脱欧,而只会宣扬振作与复兴。


从历史上看,19世纪英国最辉煌的时候,其奉行的两个外交政策影响深远,一是“光荣孤立”,在欧洲大陆的结盟浪潮中特立独行,在与大陆国家打交道的时候

只就具体问题与其中某个国家合作,以避免承担长期义务。再就是“大陆均势”政策,刻意使大陆国家彼此牵制和相互争夺,谁强搞谁,谁可能对自己有威胁就害谁,这两项政策伴随英国的霸权确立时代,在回忆中,给英国人带来无限风光,令人感觉总是孤立一些好,被卷入乱糟糟的欧洲就危险。事实也是如此,一战二战,从大陆烧向岛国,虽然是打赢了,大英帝国也分崩离析了。


留在欧盟内对英国会有种种好处,但今天欧洲的乱象却又容易使人产生不安全感,尤其是各种危机,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恐怖危机......让岛国人心慌意乱,我今天问在英国侨居的朋友到底是怎么回事,她说电视上天天充斥着都是欧洲移民来英国沾便宜的报道,草根们早就被洗脑了,但政治精英卡梅伦之流偏偏没有认清这一点,反而推动公投,以至玩脱手。也是活该。


英国脱欧,别当回事儿


岛国人民多孤独,半岛人民多悲剧,这是历史的宿命。但英国人其实也没那么孤独,因为好歹还有个奉女王为共主的英联邦,还有个雄踞世界霸主美洲表哥,他们就是脱了欧,也没什么好怕。


就我个人的看法,英国人选择脱欧很可能是一件好事儿。在这纷乱的世界里,乱糟糟的欧盟最大的问题就是,吃上了大锅饭,却没有形成凝聚力与主人翁意识,结果整个欧盟仿佛变成国有资产,正在过于慷慨的被少数人给挥霍掉,比如对待希腊,比如对待移民和难民。欧盟正在逐渐被政治正确性所主导,从而失去“国家竞争力”。


可见把一团散沙捏成大饼有多么的难。由此想到我华近两百年的历史最后其实还是蛮幸运的,积贫积弱之下居然没有像土耳其(阿拉伯)、奥匈那样散掉,反而以大一统逆转。这大概有赖于民族几千年来积累下的大智慧,在这一百多年中,虽然中国做事很糟糕,但方向却一直没选错,清末虽然向全世界宣战,但国土完整却因为门户开放政策而得以保全,此后两次世界大战又都成为赢家......国运还在,万事不怕。


不知道脱欧的英国,国运是否也还在?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