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刘姝威还是很尊重的,毕竟她在中国经济界久负盛名,主要是因为良心,2003年,央视在评选“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时这么评价她:她是那个在童话里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一句真话险些给她惹来杀身之祸。她对社会的关爱与坚持真理的风骨,体现了知识分子的本分、独立、良知,与韧性。

 

刘姝威受尊重,是因为她曾经无意中捅破了专业人士都可一洞看穿的窗户纸,成为第一个说出皇帝没有穿衣的孩子。

 

当年刘姝威捅破蓝田神话只用了600字,那篇文章并没有太多的专业知识,这意味着蓝田神话之所以长期不被人揭露,是因为良知和勇气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成为一种稀有资源。

 

所以当刘姝威说要捅破乐视神话的时候,听众还是蛮期待的,但今晚刘姝威的文章终于发布出来,却完全不是预料中的样子,内容平平,只能用“没有什么”来形容--至少我周围的几乎所有人都这么说。有朋友评论说,读了刘姝威的报告,乐视哭的心都有了,躲在地洞里等轰炸,结果等来三张二......

 

或许,经过良知和勇气的检验,说不定明天乐视网股价反而会涨。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大概是因为尽管刘姝威的良知和勇气仍在,但她分析互联网公司的专业知识却没跟上世界前进的脚步,她指出了一些问题,但基本上还是拿看传统企业视角来分析模式创新的互联网公司,以旧理论来衡量新事物,而且她多半没有用过乐视超级电视。否则怎么会拿摩尔定律去衡量电视业呢。

 

中国有个古成语叫刻舟求剑。

 

比如她质疑说,受摩尔定律的影响,电子行业的技术更新周期只有18个月。如果乐视网想要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那么,乐视TV能够跟得上电子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吗?

 

但电视跟电脑或者和手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产品,互联网电视虽然有芯片,但它的更新换代整体上却跟摩尔定律关系不大,以前电视机的更新换代周期普遍在10年以上,后来苹果发誓要进去电视业,也不过说是要把更新周期缩减为六到八年,其实不用摩尔定律也可以想得到,手机更换一台,以前的旧手机你扔到抽屉里就可以了,五六十寸的旧电视频繁更换的话往哪儿放啊?

 

刘姝威还质疑了乐视网实施“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的“烧钱”模式,问乐视网的投资者们是否愿意为乐视网“烧钱”继续提供资金?在国内外,被“烧钱”模式烧死的公司已经不少了。

 

但事实是,在互联网业,资本对公司为了追求长远价值而付出的容忍度与传统行业是远远不同的,不止是乐视,其实太多互联网公司都对盈利问题"漠不关心",与高速扩张相比,在盈利问题上,大家都是"慢性子"。美国的亚马逊亏损了七年,中国的京东到现在已经10年了还没盈利,去哪儿网创立10年上市2年也没盈利,而且根本不打算近期盈利,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资本需要的逻辑是不一样的,这已众所周知,不需要质疑了。

 

刘姝威在批评乐视网靠“讲故事”吸引投资的时候讲了一个小故事:1965年当人们还在使用留声机听唱片,欣赏音乐时,美国出现了一篇科幻小说:在一个手掌大的电子设备里储存一万五千首歌曲,可以随身听。美国政府对这篇科幻小说进行了巨额投资,八年后,1973年“MP3”问世。

 

这个故事本身也是虚构的,因为第一款MP3直到九十年代末才被发明出来,连随身听也是到1979年才被发明,怎么会在1973年就有“MP3”问世呢?这个几乎就是常识性的错误,是一眼就能看出的疏漏,而这一常识性错误存在本身则说明,刘姝威老师对科技业还需要更进一步了解。

 

不要贸然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这句话真是金玉良言啊!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