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问题是,各行各业的这类行业秘密太多,太普遍,几乎每个行业都有自己隐秘的,不为人知的生财之道,结果就是,你看数字上的居民收入没多少钱,但很多人群却过着统计数字以上水平的生活,从人民教师到街头乞丐。真正苦逼的,没有外快的行业,少之又少,他们才处在社会底层。

 

 

出门在外常会遇到几个喜欢集体叫苦的行业,比如出租车业,比如导游业,公务员行业还好,虽然也叫苦,当还不好意思叫得太厉害。


以前我很单纯,经常认为人们叫苦大概就是真的苦吧,以至被忽悠,但后来阅历多了些,就知道,叫苦不单单是“因为过分辛苦而抱怨”,这其实是一门复杂的心理行为,有的是真的苦,有的则属于乔装的苦,比如我楼下的黑车司机,以前就爱跟我叫苦,说挣的少(一个月四五千),活儿累,风险高,后来他告别黑车,改开专车了,终于跟我说以前当黑车司机一个月能挣一万多,现在当专车司机太辛苦......


上个月有导游猝死,导游业又开始叫苦,其实从禁止导游带游客购物以来,导游业就一直通过媒体叫苦,接团多,挣钱少,被旅行社盘剥等等,仿佛不购物分成导游就要沦为低收入阶层。


但实际上是什么情况呢?这次国家旅游局5月以来派出9路暗访组赴云南、湖南、海南、湖北等地,对导游业进行暗访,还扮成为此扮成情侣、兄妹,结果发现非常有内容,在云南买一件玉器,返点有可能会达到200%。

中国的问题是,各行各业都有太多的秘密


前两年曾经曝光过一张被粗心导游无意中遗忘的《佣金分配表》,上面标注着:蚕丝被,佣金200元/床;上海刀具、貔貅(píxīu)、羊毛衫,佣金30%;茶叶,佣金40%;紫砂、珍珠、菊花,佣金50%……两张小小的表格,道出了许多“你懂的”,却又从未详知的秘密。一套蚕丝被卖给游客558元,导游要抽走200元,旅行社是55.8元,丝绸店只拿302.2元。一串珍珠项链1000元,商店进账400元,地陪等3人进账500元,旅行社进账100元。


《佣金分配表》上还有两行加黑斜体字:“亲爱的陪同:带团辛苦,请务必遵守佣金分配政策,如果违反政策,按300%的比率处罚,多次出现,开除公司处理。请慎重为之。谢谢!”


很显然,那些喜欢叫苦的行业,一定有不为外人所知的行业秘密,不是亲如家人或者行内人,你绝不会知道他们有多丰厚的收入,多大的暴利。


这两天的另一个新闻,是自2015年6月1日起发改委取消了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但马上,立刻,短短五天之内,很多地方用于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地高辛片,就从1瓶6.7元暴涨到了68元,涨了差不多10倍...由此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医院这个也是经常叫苦的行当,医生确实辛苦,但这不妨碍医疗行业还养活着600万个药托儿,这里面的暴利有几个能弄懂?外人只能看到地高辛片涨价。


而这种情况在中国是如此普遍。我有一个还算可以的朋友,在十几年前就买了很大的房子,他当时称是家里资助,但多年后才知道,他当时从事的工作有很大的暴利机会,挣钱非常容易,但行业外的人却从不知道,直到多年后,那行业衰败了,他才吐露当时那段辉煌的经历。


“鸳鸯绣了从教看,莫把金针度与人”,真正有好的成功机会,大部分人不会拿来分享,而是默默的独乐,那些讲出来的成功学,多半是骗子。


中国的问题是,各行各业的这类行业秘密太多,太普遍,几乎每个行业都有自己隐秘的,不为人知的生财之道,结果就是,你看数字上的居民收入没多少钱,但很多人群却过着统计数字以上水平的生活,从人民教师到街头乞丐。真正苦逼的,没有外快的行业,少之又少,他们才处在社会底层。


你有没有外人看不到的隐性收入?你有,别人当然也有。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这两天正热的“看门狗”话题,也就是说关于媒体到底还是不是社会看门狗的争议。这么多年下来,我其实对媒体的看门狗功能已经没有之前那些执念,但面对社会上如此多的各行各业的秘密,又实在想不出除了媒体,还有谁能扮演揭秘者的角色,把这些秘密曝光出来,终结他们的可疑的隐形收入。


我的朋友马克写文章说,十年前,执政者因《财经》杂志的《基金黑幕》一文,才了解到基金业的秘密,才下定决心整治业界乱象,还股民一个相对干净的股市。如今A股庄家比起十年前猖獗十倍不止,原本作为“看门狗”的财经媒体都哪里去了,现在听到的全是“经济转型,风口转向”之类谄媚世俗的话,没有了理想与良心的驱动,傻子才会去揭黑断人财路,大家一起保守秘密,一起在股市里赚钱才是正道。



【喷土墙夜话之八】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