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个互联网劳模的出现,体现了官方对互联网业者科技报国的认可,互联网业者,尤其是在市场化互联网企业从业者,他们的工作价值不止是为了拿高薪、拿期权、拼上市,也不仅仅是为了个人价值的实现,他们对整个社会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也在改变这个社会,使之向好的方向发展,他们理应获得应有的政治地位,互联网公司的CEO能当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程序猿工程师也能当全国劳模,这都是时代的进步。


by信海光微天下


今年五一前夕,中国照例进行了一次全国劳模评选,但这一次从形式与内容上都与往年大有区别,主要有两点,其一是规格高,新当选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最高规格表彰,习近平亲自出席祝贺。这是中国继1979年后时隔36年再次对这一群体进行的最高规格表彰。其二是有新的劳模板块涌现--互联网劳模,据新华社统计,2968名全国劳模(含先进工作者)中,来自互联网和信息化行业的占了五一位,其中除了大多数是来自国企电信业之外,还有一位破天荒的从来自互联网企业,他是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语音首席架构师,也是此次唯一一位被评为全国劳模的民营网络企业员工。


全国劳模评选这两方面的变化蕴有着深刻的内涵。这样的高规格体现了执政党和政府对劳动者的尊重,对劳模和劳模精神礼遇,对艰苦创业、实干兴邦的期望,也是在向全社会传递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美丽的理念,透露出执政党和政府对劳动、知识、人才的态度以及未来的共组方针。


互联网劳模的出现--尤其是百度这样的民营境外上市公司员工入选劳模,令人印象深刻,这本身就是一种标志,其背后是官方对互联网业正崛起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正视,也是对互联网人为国民经济所做贡献的认可,是对互联网+产业的高度期待,还象征着社会观念的转变,劳动模范不只是机床、火炉前挥汗如雨的工人大哥,那些电脑显示屏前的程序猿,攻城狮,产品狗们都是。相信在未来,不止是百度,中国各个互联网公司都将会有劳模的涌现。


变化可能还不止于此。“中关村IT男”贾磊的当选全国劳模,对于公众来说,其实也是刷新了对“劳模”的固有印象,丰富了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内涵,改革开放以来,劳模的这种身份变化其实一直都有,但贾磊的当选算是冲击力最强的之一,因为他太不像“劳模了”,他面容清秀、戴着眼镜、温文尔雅,但却代表了中国千万个互联网从业人员。


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贾磊获评劳模的理由之一是,“他带着用技术改变中国人生活的理想,为中国本土的语音技术研发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这体现了官方对互联网业者科技报国的认可。互联网业者,尤其是在市场化互联网企业从业者,他们的工作价值不止是为了拿高薪、拿期权、拼上市,也不仅仅是为了个人价值的实现,他们对整个社会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也在改变这个社会,使之向好的方向发展,他们理应获得应有的政治地位。多年前,很多互联网企业的老总就已经当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获得了政治上的认可,现在,普通互联网员工当选全国劳模也是顺理成章。


尽管贾磊是百度员工,但他成为首个互联网劳模,对整个互联网行业都是一种促进,因为这也意味着政府对整个互联网行业多年来为改善民生、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所作出贡献的认可。近20年来,论及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与改变,在社会所有行业中,互联网业是居功最大者,没有之一,这早已有目共睹,成为公论,随着互联网业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正被与当年的蒸汽、电气所相提并论,在未来中国的发展,民族复兴之路,互联网业重要性只能是越来越高,而劳模的比例也必将随之提升。


最后需要说的是,即便不比绝对贡献,互联网人当选劳模也是名至实归,无论是街谈巷议,还是媒体报道,互联网公司员工加班、熬夜、晕倒、猝死......凡从种种早已不再是新闻,他们是整个社会劳动者中最辛苦的群体之一,只要时代的主旋律还是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这一群体当然就不该缺席于榜样之列。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