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倍以上的毛利可称暴利了,但其实也没什么稀奇,因为全国这类景点都一个样,十几块一碗的米饭所在多有......但不是所有人把成本推给挑山工,这个心就有点黑了,属于更无耻的剥削。


景区是典型的资源垄断型企业,因为垄断,它才敢卖高价。否则,挑山工干嘛还辛苦的挑那么多趟,直接自己把米挑上去,做成米饭出售得了--这丝毫没有技术含量,但因为山顶是被景区所垄断的,所以挑山工只能受景区的剥削,赚一点点辛苦钱。这也是社会的一种真相。


by信海光微天下


闲暇看新闻,一眼扫到关于华山天价米饭的一条,说是在华山顶上,有媒体替游客反映吃饭超贵,米饭15元一碗,西红柿鸡蛋汤46元,然后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微博进行了回应。

天价米饭的问题核心不是价格

其实我对15元一碗的米饭并没有太多感觉,因为现在米的价格差异太大,天价大米时有耳闻,一碗五常大米,卖十五块钱也说得过去。


但这则新闻里景区的回复和一些网友的逻辑把我看笑了,忍不住花时间求证了下。景区的回应大概是这样的:主要是运营成本高,其中由主要是相关原材料的运输成本(人工背负上山),另外还有五一山顶宾馆要加班须按劳动法多付工资成本等。


大家都看懂了,景区指的是山顶的米要由挑山工辛苦被上来,所以米饭贵是有缘由的。此回应一出,大批网民表示理解,认为贵的应该。


问题是:米饭卖这么贵,挑山工也确实辛苦,但天价米饭的利润景区给到挑山工多少呢?如果辛苦的挑山工也分享了暴利,想必买单的游客一定会理解,但如果挑山工没分到多少利润呢,岂不白担了虚名。


隔行如隔山,景区绝顶的商业模式我不太懂,但通过媒体资料和常识,还是能分析出一二。


先说华山挑山工的工资。检索到中国日报网去年有篇题为《华山上的挑山工》的文章是这么写的:华山天下险。2014年4月28日的华山。陈红约几个伙伴一起,决定征服这座“险峰”......可知是大概一年前同时间段的情况,作者写道,“这位挑山工今年58岁,挑货上山的工作干了近两年,平时没有节假日,一天收入一两百块钱。老人说,这次向山上送的货物有130斤左右。130斤!”

天价米饭的问题核心不是价格

“一次一百三十斤,一天收入一两百块钱”。如果是一天一趟,每斤赚一块钱,一天两趟,每斤大概五毛钱,而在2012年的一篇报道标题直接说是四毛钱一斤(华山挑山工身背数十斤重物登山 廉价工钱4毛一斤)。考虑到物价涨幅,五一涨幅,姑且按照每个挑山工每次一百斤米,每斤工钱2元算。如此,一百斤大米运上山顶成本是200元,优质大米批发价高高的算3元一斤,运到山顶总成本是500元。


那么500元成本的100斤大米,卖多少钱呢,按餐饮业一斤米出五碗饭的常例,一共是500碗饭,销售额7500元,十倍以上的毛利。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景区属于垄断运营,索道跟宾馆应为一家,索道夜晚或白天空座等闲时是可以运货的,至少可以低成本的把宾馆原料运到分发地点,再交由挑山工挑到索道不能到达处。不知道实际情况如何,如果这样的话,运输成本就更低了。


十倍以上的毛利可称暴利了,但其实也没什么稀奇,因为全国这类景点都一个样,十几块一碗的米饭所在多有......但不是所有人把成本推给挑山工,这个心就有点黑了,属于更无耻的剥削。


有的网民说人家宾馆这是明码标价,买卖自由,你不嫌贵就别吃,瞎BB啥?


这话听着糙,但在自由市场经济中确实如此,买卖自由,一个成本一百块的包,卖到一万多很正常。但问题是,人家那是自由竞争的市场条件下,景区有自由竞争吗?没有,景区是典型的资源垄断型企业,因为垄断,它才敢卖高价。否则,挑山工干嘛还辛苦的挑那么多趟,直接自己把米挑上去,做成米饭出售得了--这丝毫没有技术含量,但因为山顶是被景区所垄断的,所以挑山工只能受景区的剥削,赚一点点辛苦钱。这也是社会的一种真相。


挑山工都是山里人,山是他的家,但他却无法分享景区资源所带来的利润,只能卖苦力。


有垄断就有暴利,对于景区的资源垄断,政府本应出台价格管制,但现在都看到了,目前管制是失灵的。


因为垄断,中国的景点类公司毛利率惊人,有的甚至超过60%,远高于房地产等其他暴利行业。当然,这些暴利主要不是从天价米饭赚出来的,天价米饭只是其价格逻辑下的一个小例子。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