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我去年底曾写过一篇“恳请中国电影界不要那么猴急,暂且放过三体,等几年再说”(见最后原文链接),但听说《三体》终究还是要开拍了,就去浏览网站娱乐频道,结果发现一大堆影评和明星逸闻中挤着几家互联网公司的新闻,内容之一大概是这样的:4月22日,由小说原作者刘慈欣监制,张番番执导,张静初、冯绍峰、杜淳、唐嫣等联袂主演的科幻电影《三体》在京举行发布会。作为此次发布会合作方,360智能摄像机(又名小水滴)对此进行了全程独家直播,引发围观,近40万人在线看了这场发布会,据说女主张静初没到现场。如果不考虑手机流量和现场带宽问题,手机在线直播的方式还是不错的。至少能满足那些到不了现场的上班观众......

 

《三体》终于要开拍了,求互联网大佬们放过......
 

 

原来是周教主在借势营销,通过360的智能摄像机直播三体合作发布会。不知道是早有预谋要跟三体挂钩,还是无意中的巧合,这款摄像机也起名叫“小水滴”。关于“水滴”三体读者应该都知道,它是小说里提到的一种由强互作用力材料(SIM)所制成的宇宙探测器,因为其形状相似所以被人类称之为水滴,会反射几乎100%的电磁波,表面绝对光滑,处于绝对零度,完全由被强相互作用力紧密锁死的质子与中子构成,无坚不摧,在末日之战中,仅一个水滴就摧毁了人类太空武装力量1993艘战舰,并封锁了太阳的电波放大能力......

 

无独有偶,跟着《三体》起哄的不止是360,还有腾讯。腾讯前不久把作者刘慈欣拉入加盟了腾讯,聘其担任腾讯移动游戏想象力架构师,据说未来腾讯还可能会推出《三体》改变的手游。真是土豪炒作起来不差钱。

《三体》终于要开拍了,求互联网大佬们放过......

 

无偶有仨,有了腾讯就少不了阿里,阿里的掺和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阿里影业执行董事刘春宁现场宣布“娱乐宝”与《三体》达成战略合作。作为全球最大C2B模式的影视投资融资平台,娱乐宝将打造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粉丝全流程参与电影,开创中国科幻电影史上最多“出品人”先河。

 

当然不能不提的是影片的出品方“游族影业”,它背后根本就是一家游戏公司游族网络,有文章在提到“三体”时,对游族网络是这么介绍的:说到游族影业这个刚刚成立的电影公司,就得提到背后的游族网络,但是说起来它出品的网页游戏《女神联盟》名气会更大。是的,就是那个会莫名其妙弹出一个网页,上面出现几个衣物面积非常少的“女神”,并且姿态还非常撩人,小朋友把持不住就说不定点进去注册开始玩了。同样的,这个游戏的广告还会出现在视频的贴片中,在网页的弹窗里等等,推广模式简直就是“脑白金”的互联网加强版,堪称中国页游特“色”营销方式模版。

 

据说,现在随着《三体》电影的进展,《三体》的网剧、手游、页游、动画、话剧、周边等一系列产品也已经进入了开发阶段。

 

又据说,《三体》干脆就直接被称为“互联网电影”。

 

游族影业 CEO 孔祥照的一句经典回应在网上广为流传:“中国几十年、上百年出来的这么一部伟大的科幻小说,一定要中国人自己来拍,要毁也要毁到我们中国人手里。”

 

看到以上互联网公司与互联网思维对“三体电影”的贡献,你对它还能有信心吗?

《三体》终于要开拍了,求互联网大佬们放过......
 

话说在中国互联网圈,《三体》这部科幻史诗被认为站在科技与人文的交叉路口,被认为有深刻的哲学内涵,而被奉为圭臬与圣经,很多大佬都自愿为《三体》站台,比如雷军就认为《三体》中的哲学道理对制定公司三到五年的战略非常有帮助。而互联网创业者们也认为《三体》真实的反映了中国的商业文明。

 

互联网公司对《三体》及其价值观的崇拜是否得当暂且两说,这里只想奉劝的一句是,既然你们那么喜欢《三体》,就拜托不要拿商业来污染这部电影了,拍一部纯净的《三体》才是信徒们的真爱,对不?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