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看了最近某富豪跟某媒体的撕逼大战吗?那些血淋淋的致富往事,凌厉的手段,诡谲的波澜......我在朋友圈评论说,没有最黑,只有更黑,不是人们热爱阴谋论,而是这个世界实在是阴谋太多,那样的故事,那些故事,如果没有经历过近年来跌宕起伏的各种大戏,别人讲给你听,你肯定以为是在编故事,但面纱揭去后,它就是这样子,甚至还更超出你的想象。

 

by信海光微天下

 

说实在的,最近很有点不淡定,因为股市闹的,因为周围的人,人人都在谈股市,人人都在说赚钱,我周围的朋友,从上海的中年妇女,到北京的秃顶大叔,人人都在赚大钱,收益率平均至少在50%,翻个一番的也不罕见,还有人嫌赚的少,开了融资融券,用上了金融杠杆,电话天天被理财经理打爆:信哥,买个基金呗,这几只都半年收益30%,赚嗨了!

 

不淡定,是因为种种原因自己这一轮没进股市,但现在却蠢蠢欲动了,是个男人的话,你怎么能容忍别人的钱都在股市上翻跟头,而你却把资金放在余额宝上赚那4%?

 

但事到临头却又怕怕,因为历史总有血的教训留给心头,股市已经火了几个月,如果现在进去,会不会被庄家们剪了羊毛?听说,现在散户的子弹都基本打光了,正是收获的好季节,他们还不动手的话,难道真的是为了把群众的财产性收入搞大?

 

我跟我的朋友号称科技界赌神的诸葛甲讨论这个问题,他的答案很简单:你不要把自己定位在羊身上,你要当剪羊毛的那个人?

 

我去,人人都这么想,问题是你手里有剪刀吗?你以为你是剪刀手爱德华?这话我当然是闷在心里没讲出来。毕竟,诸葛甲先生是有20年股龄的老股民,他剪不了别人,不被人剪总是没有问题。

 

然后就有人出主意,你怕被剪羊毛,又不想错过股市大潮,不如少放点钱进去参与一下,这样赚了就分享股市成长,赔了也不伤筋动骨。

 

但另一位朋友却写文章告诉说这种想法不对的,炒股你必须追求“规模化收益”,否则就纯属浪费时间:你开个股市账户,放一万块钱进去,如果收益30%逢人就说我真牛逼,如果赔了就说嗨反正是玩玩赔了就赔了......从这点投入来看,你就是抓住十倍收益也挣不着多少钱。

 

很多人就这样困惑了,其实,尽管我在专业的财经网站当过总监,也算个专业的财经圈人士,至今,也是一样困惑。


这没什么好奇怪的,教科书上有讲过怎么对待股市,但却从来没有人讲过怎么对待中国股市。按理说,中国经济连续几十年狂飙突进,年年GDP不低于8%,经济增长的荣耀早该通过股市反映出来,并通过股市分享给国民,但中国人遭遇的却是漫长的熊市,以及一次次的剪羊毛。

 

我周围的人媒体圈为多,其中又以专业财经记者为多,但这十五年来,印象中周围的股民朋友赚了大钱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某公司的高管,总是能拿到真正内幕的消息,人家甚至能通过新闻的发布干预到股市,他离职的时候才跟我透露了一点秘辛,然后就移民了。还有一个是以前长期约的一个黑车司机,他是个资深股民,老北京,只要坐车一定谈股,去年终于发了财,又去台湾又去韩国,但人家靠的是老宅拆迁。至于股票,呵呵。

 

但人的记忆是有时限的,距离上次6000点后的股灾,已经过去了八年,八年够打一个抗战了,生个孩子也上二年级了,人们的伤痕已经泯平,又可以满血复活去战斗了,凭这个原因,这次牛市大概也能多持续一段时间吧。

 

中国式股市怪异之处在于,尽管赚了钱,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牛市的结局是不用猜的,人们想的都一样,都是不当接盘侠,都想当剪刀手爱德华。

 

看,尽管心里还想着明天去股市剪羊毛,但论调却还是不可避免的走向悲观,这实在是没有办法,你看了最近某富豪跟某媒体的撕逼大战吗?那些血淋淋的致富往事,凌厉的手段,诡谲的波澜......我在朋友圈评论说,没有最黑,只有更黑,不是人们热爱阴谋论,而是这个世界实在是阴谋太多,那样的故事,那些故事,如果没有经历过近年来跌宕起伏的各种大戏,别人讲给你听,你肯定以为是在编故事,但面纱揭去后,它就是这样子,甚至还更超出你的想象。至少从这个角度讲,我是支持这届当家人的,比以前,你已然拥有了视野更宽阔的人生。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