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为什么没去看《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目前看口碑不是很好,但商业上应该不会太失败。主要是两个原因,其一,电影还未上映,就已经有很多商家奔着姜文的名头跑去赞助或者包场了,比如微天下到目前为止至少已经收到五场企业包场的邀请。年底,贺岁大片总会成为拉客户关系的纽带。


其二,是中国的观众有一种特色,就是他们中有很多人总是宁肯相信导演的大牌或媒体吹捧,而不相信朋友分享的体验。即便周围很多人说这部电影拍的很臭,他也非得要去看看到底这片子臭在哪儿,没办法,有钱,就能任性。


我为什么没去看《一步之遥》


这里倒没有批评《一步之遥》的意思,因为我没看过,没有发言权。但为什么有人请客我都没去看,只有一个原因,我相信朋友的口碑。那天晚上本来想去看来着,但临时看了下朋友们的评论与反馈,就打消了念头,毕竟,时间也是有价值的。


我不但没去看《一步之遥》,也没去看过《私人定制》、《三枪》等许多大牌导演拍的类似电影。


这年月假货横行,口碑当然也有假的。但即便如此,相信口碑仍然比不相信口碑会令你节省大量时间与精力,即便有错杀,其收益也胜过你任性的选择。有互联网以来,信息太海量了,太庞杂了,从中高效辨别所需,对个人来说,几乎已经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必须相信口碑,尤其是相信来自朋友的口碑。


口碑的力量


本人是个胖子,你懂的,衣服不太好买,于是有个也是胖子的朋友推荐了一件风衣当冬装。网购回来,果然很费阔舒适,我把体验发到一个群里,瞬间群里的两个胖子也下单了,转化率惊人得高,是因为他们都相信我的口碑。


前段时间看《星际穿越》也一样,当时还在某酒店开会,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并不是太熟的朋友推荐,半小时以后就去了万达广场,果然不错。这也是口碑的力量。


相信口碑可以满足你的基本需求


互联网确实正在使庸众的意见成为主流,使曲高和寡者更靠边站。但一般来说,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说好的东西,至少不会太差,大多数人都说不好的东西,一定不会太好。这些已经足够满足你的基本需求,至于剩下的两极,那些最好最适合你的东西,需要你自己去寻找,而遇到最烂的东西,只能怪你运气不好。


就是抱着这种心态,这些年我得以接触了很多流行的、优秀的东西,而不是沉浸在自己的偏见里。我是有过偏见的,比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认为网络小说必不是好东西,但事实后来扇了我的耳光。


人们在赞扬一个东西的时候总是谨慎的


回头再说《一步之遥》,为什么在你的选择中口碑是有效的。仔细观察朋友的言行,你会发现,人们在赞扬一个东西的时候,总是谨慎的,因为赞扬需要他们用自己的品味对这个赞扬进行背书,所以,如果多数人说一部电影好,它至少不会太差。反之,亦然。


一定会有很多不在乎口碑的人去品味《一步之遥》,这些人会给《一步之遥》带去一部分基本票房,但最终也许难以保证最初的所谓10亿、20亿的目标,好的口碑不一定有好票房,但差口碑一定没有太好的票房。


相信自己的眼光、口味与品味,事事亲力亲为,这当然是极好的生活方式,值得推崇与佩服。但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与历史上任何时期都不相同,新鲜事物、陌生事物是如此之多,要特立独行,你要有多吃几次亏的精神准备。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