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听说《三体》要交给张番番拍,我心就有凉了,倒不是歧视烂片导演,彼得杰克逊没拍《指环王》之前也是烂片导演呢,时运不到,即便有雄才大略也难以发挥,而是感觉这事儿,至少在现阶段,在中国拍,交给中国导演拍都不靠谱,别说交给烂片导演,就算交给国师都白搭。

 

为什么?因为书可以一个人写,电影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绝对需要强大的创作团队和技术团队,别说《三体》这种鸿篇巨制,这些年,中国有科幻电影吗?你可别跟我提《富春山居图》。上来就拍《三体》,跟未走先跑没两样。

 

退一万步,中国人现在有钱,你可以说技术和团队都能拿钱搞定,但即便如此,我还是不相信中国的市场和消费者,在中国拍《三体》,必须得首先迎合中国的消费者和市场水平,到时候指不定给塞进多少“本地特色”进去。

 

中国老板确实有钱,但人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像《三体》这种电影要拍好至少动辄十亿人民币级别的投资,投资人要回报就必须迎合市场,就得二十亿以上的票房,拍出原汁原味中国普通观众能看懂吗?降格以求那离烂片就真的近了。

 

当然有人会琢磨海外市场,但《三体》在美国其实不火,说实话在中国都还是小众。

 

最最关键的是《三体》的价值观,连刘慈欣自己都承认“主题比较黑暗”,这在强调正能量的国内市场表现起来绝对困难,能不能在广电部门过审都存疑。实际上这样的价值观在美国市场都不一定讨好,好莱坞大片也都比较正能量,结尾也都比较阳光......但如果大刀阔斧修改剧情,那离烂片就又近了。

 

所以结论:肯请中国电影界不要那么猴急,暂且放过《三体》,等几年再说。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