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盛大文学此次被收购的具体数额并没有披露,传闻是50亿(8亿美金)。50亿的出价值不值?此前阿里和百度对其充满兴趣,但又先后退出收购,说明数字还有商榷的余地。而新投资者挚信资本基金的入局,则被视为腾讯的曲线收购。50亿,腾讯的信心在哪里?

陈天桥要卖盛大文学,固然有集团转型投资的需要,但对其50亿人民币的估值仍然维持了最高峰值:一方面对互联网未来构思中,以IP为核心展开包括游戏、电影等各领域的布局,网络文学作为IP的产出大户一直属于上游;另一方面,盛大文学的份额虽然下跌,但陈天桥清楚,盛大多年积累了高附加值。

腾讯旗下腾讯文学目前掌舵人是吴文辉,盛大系出身。作为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和前盛大文学总裁,吴文辉在盛大系里发声不多。熟悉网文圈的人表示,他是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专注产品本身。

体现之一是起点原来成为业内最大网站,但结构仍相当扁平,创始人—编辑—作者。吴文辉并不重视管理职级,而将起点编辑的专业职级划分得十分详细,每个职级对应网文编辑应具备的专业水准,有完整的升级设定。以此培养出的编辑几乎都能独挡一面,目前网文圈内,百度文学、17K等平台的高管80%以上在吴文辉手下呆过。此套体系最终延续到腾讯文学。

此次盛大被卖,固然是陈天桥的战略,也在于吴文辉离开后缺乏前瞻性眼光的领导者来运营,领军地位即将不保,不如趁势套现。今年盛大文学调整了战略,加大无线运营,对旗下的垂直网站进行分散运营,也没突破移动阅读瓶颈。IP运作方面,形式上诸多尝试,核心动作仍是传统的一锤子买卖,没能形成多方开发。

题外话一句,盛大的收购帝国触角庞大,涉及互联网行业方方面面(当然现在卖得差不多了),陈天桥与创始人的矛盾一直都是其收购实体发展坎坷的原因。作为多米诺效应中倒下的第一张牌,最典型例子其实不是起点,而是酷六。

2008年酷六的市场份额是7.8%,是视频分发平台第一。11年创始人李善友离开时易观数据出的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份额里,已经找不到酷六的身影。酷六的没落原因并不集中在大环境,而在李善友和陈天桥战略构想不一,实施过程中颇多阻力。

2011年时,起点中文网和盛大文学的矛盾也集中在战略层面,吴文辉认为移动阅读是未来,起点应调转方向,而非依赖运营商渠道。集团意志则需要起点专注内容,以此输血。某种程度上,李善友的离开提醒了吴文辉,2013年吴文辉提出MBO(管理者回购),是他对起点的最后努力。

抽身离开的吴文辉团队和腾讯达成双向选择。腾讯放手让吴文辉尝试其以人为本运作网文IP的做法。在吴文辉看来,电子阅读收益在整个网络文学行业里,目前只能算冰山一角。他一直希望能通过移动阅读以及“泛娱乐”IP多种类开发来验证他对网络文学的推演。即使网文大神在单部作品上实现百万,乃至千万的稿费收入,也不算夸张。目前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游比比皆是,《万万没想到》网络剧单集广告收入过2000万,中国最赚钱的电影票房甚至过了3亿美金……这些产业的核心是IP,有些甚至就是网文IP,作为创造者的大神,如他所说“的确太穷”。

团队 资源运作的范例是《择天记》。吴文辉和他的团队在《择天记》的运作上首次使用了“泛娱乐“的手法,最开始就不单纯只是小说作品。而在动画、图书、网络游戏、音乐制作、周边产品,都进行系列开发,据说“择天记”LOGO呈现,腾讯文学都做了统一的规定,以保证各授权产品风格一致。效果如何?在《择天记》端游与小说的“书游同步“互相引流可见一斑。

吴文辉给腾讯文学的信心是:一年内,腾讯文学已和盛大文学分庭抗礼。根据对外公布的数据来看,腾讯文学已有6亿用户,网站每日活跃用户超过1500万,自有平台日流水过百万。今年7月,自有平台稿酬发放超2000万,这已是超级网站量级。值得一提的是,此前QQ阅读每年营收约为1亿,吴文辉加入半年内,单就QQ阅读营收已过4亿。而2012年,给盛大文学IPO信心的其盈利略超1亿,这包括了盛大旗下7家网站,3家出版社的所有盈利。

腾讯文学的成功并不具备可复制性,在于其更多建立在团队对战略的前瞻和执行的高完成度上。以吴文辉、商学松、林庭锋、侯庆辰、罗立为首的腾讯文学核心团队,配合超过10年。实际上,腾讯文学两大重磅计划“一人一千万”与“星计划”,前者对大神作者的IP扩张,后者对新锐作者的潜力挖掘,但效果却出乎意料地好,业界顶尖团队的作用功不可没。

对盛大文学的收购,由腾讯完成是最合理的状态。盛大文学的价值在腾讯,或说吴文辉手中,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放大。首先,盛大文学,腾讯文学的生态圈核心逻辑皆由吴文辉搭建完成,整合两者具备天然优势;再者目前网文市场虽呈两家对峙局面,但腾讯文学成立时间过短,作者积累仍是短板,盛大文学多年沉淀的作者资源无遗是个巨大补充,其大量的阅读用户和作品版权背后的附加值,都是一笔可观的财富。对腾讯而言,倘若这场收购定音,更多的意义在于加快了腾讯文学的发展速度,但并非不可或缺。

很显然,短短半年内,吴文辉在腾讯文学交出的成绩单,是腾讯50亿投资的背书。更让腾讯放心的是,吴文辉团队证明了其在战略和执行上的一流效率。在50亿的庞大收购案里,个人作用应该压缩到最微。腾讯对盛大文学的收购,推动情节发展的,却是人的因素,吴文辉应该感到骄傲。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