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今出国旅游或者留学,很多时候都需要冻结一笔存款。消费者不胜其烦,因为既要准备一笔不小的款项,还要办理繁琐的手续。近日,据媒体报道,一种新型在线“存款证明”已经诞生。“没钱没时间,都不要紧”,去哪儿网支付中心的工作人员指出:“你只需要上网轻松点击就行。”

来自江苏的王宇,就进行了“尝鲜”。他最近去英国旅游,需要冻结存款5万元,由于家里装修,资金一时周转不开。“我也不愿意找亲朋借钱”。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去哪儿网推出的在线“存款证明”产品。

王宇登陆去哪儿网站后,发现了仅需填写存款证明金额、开具日和有效期;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和身份证明;支付一定手续费;就可以在家坐等签收存款证明的快递了。

“我算了一下,手续费是5%左右。”王宇对此非常满意。而据去哪儿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产品是由该公司和多家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的。针对资金不足的消费者,多家金融机构会提供相应的资金服务,其手续费按照存款额和时间长短不同。而互联网化又让消费者省去了舟车劳顿之苦。

据悉,这款新型“存款证明”,从设计上最大程度得体察了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旅游和留学的需求。但一些国家5万到40万程度不等的存款证明门槛,成为一些年轻人出国的拦路虎,由于各种原因,资金周转不开的现象屡见不鲜。而且,线下开具存款证明繁琐费时。目前,这个新型“存款证明”不仅解决了困境,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远行,而且还方便快捷。

对于社会说,在线“存款证明”相当于盘活了原本被冻结的资金,集腋成裘,使之由死水变为活水,有利于社会经济生活。

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游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15亿人次,其中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花费1550亿美元。而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仅出国留学总人数就达到了41.39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3.58%。

创新旅游金融

去哪儿网推出的这款新型“存款证明”,在在线旅游网站中尚属首次。新型“存款证明”是基于改变传统借贷款繁琐流程的创新之举,由去哪儿网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推出的。

一般情况下,当遇到需要存款冻结的要求时,若消费者恰巧资金不足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腾挪,也有可能需要忍受向亲戚朋友借钱之苦,个人隐私也荡然无存。

而新型“存款证明”,立足个人信用的基础,利用在线互联网的便利性和创新性,可谓将上述出行需求限制“一键清除”。

“首先,由于去哪儿网拥有海量的大数据,对于消费者基本情况和诚信有一个初步了解。”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其次,去哪儿网还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寻求到了第三方征信机构。对于申请新型“存款证明”的消费者,能快速进行征信甄别。”

以上两大快速筛选之后,申请者的资料就被传递给了第三方金融平台。后者可根据实际情况为消费者筹集资金。消费者获得资金后,在线存入银行并开具“存款证明”。

业内人士认为,去哪儿网推出的这个产品,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比如,在初步门槛的审核中,欠缴信用卡等缺陷可能就影响消费者的征信等级。”

此前我国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的建立起步较晚,随着社会对投融资的需求越来越大,信用文化认识度正逐步提高。而近期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对个人信用的愈发重视和在线网络方式的开拓,将为消费者和用户带来更多便利。

0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