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冰桶挑战泼水是泼到头上了,于是就有舆论看到了浪费水,岂不知一般做个公益活动,哪一次不是舟车劳顿,飞机汽车,异国异地,这次名人只需在家里泼桶水而已,传播也是微博微信,简直没有比这性价比更高的公益活动,合算下来相当于节约多少桶水?                

 

北京节水管理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人均生活日用水量是210升,合计每人每年用掉七万多升水,冰桶挑战做一次公益活动只需用掉七千分之一,很少有性价比更高的公益活动了,居然有舆论因此切责说浪费水。真不了解这思维模式是怎训练出来,是不是可以说你网上批评还浪费电呢?

“你不知道你们每一次的冰桶挑战,都给我,还有每位ALS患者带来多大的鼓励。”

 

我们在反对的时候,最需要先问问的,是那些真正利益相关的群体。

 

 

by信海光微天下

 

昨天下午,忽然接到WeMedia新媒体集团CEO 朱晓鸣(青龙老贼)传递来的冰桶挑战,当时正在外地旅行,其实很犹豫,晚饭的时候,同行的朋友已经准备好了冰水,但我临阵退却了,因为冰桶挑战在中国进行到今天,已经开始遭受质疑,有声音说参与者炒作与娱乐的目的大于公益目的,冰桶挑战在中国正在变味云云。

 

但经过夜间的思考,我在次日白天决定欣然接受冰桶挑战。在杭州一间工厂的餐厅外面,我的朋友把两大盆冰水从头顶浇落,瞬间上半身陷入冰麻状态......完成了挑战,并点名我的另外三位朋友参加挑战,把公益传递下去。

 

为什么最终还是要坚持做一回“冷男”,我是这样想的,尽管“ALS冰桶挑战”有人把它当作娱乐看待,有人厌倦它所带来的刷屏效果,甚至有人把参与者蔑视为sb,但是,它终究是一项公益活动,它是真的已经引起了人们对“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渐冻症)的关注。

 

一个数字是,上周日,美国ALS协会宣布近三周内已经收到来自25万人的1330万美元的善款,而去年同一时间这一数字是170万美元。

 

要知道,即便是公益事业,它的传播与广而告之也是需要成本的,而冰桶挑战赛,正是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快速传播优势、明星与公众人物的示范效应获得了更大限度关注,大大降低了传播成本。我尽管既不是明星,也不是公众人物,但好歹还有一些读者,有自己的朋友圈,我愿意用自己的一点微薄的影响力去影响他们,使他们也关注到这项公益活动。

 

或曰,那你可以选择捐款,而不必搞这个冰桶湿身,还浪费水资源。

 

按照冰桶挑战的规则,要么接受冰桶挑战,要么捐款100美元,我接受了冰桶挑战,但在这项活动之外,也承诺会捐出1000元人民币来用于公益活动,这跟冰桶挑战赛没有关系,纯属个人选择,不存在破坏规则的问题,也没有任何被逼捐。

 

接受冰桶挑战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冰水浇身体验所带来的麻木感,可以令人感受到ASL患者的痛苦,你只是几秒,而他们却是一生一世,有了真正的同理心与同情心,做公益才会心甘情愿。

 

我还要说的是,尽管现在有很多质疑冰桶挑战活动的声音,但我以为,真正有权力对这个活动说不的,是那些ALS患者,而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些渐冻人兄弟们只是担心,冰桶挑战的热闹过后,他们又会被遗忘。

 

我们在反对的时候,最需要先问问的,是那些真正利益相关的群体。

 

昨天晚上看了一个视频,那其实是我参加冰桶挑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这是一个本周在Youtube上很火的视频,上传者名叫Anthony Carbajal,他是位美国摄影师,视频一开场,Carbajal穿着粉红比基尼,拼命地扭着翘臀,与豪车激情摩擦,摆出各种诱惑姿势,这很明显是一段通过“冰桶挑战题材”吸引眼球的娱乐视频......但是2分钟的之后,Carbajal用通红忧郁的眼睛开始讲述他的故事,解释他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方式参加冰桶挑战。

 

“我这辈子都逃不开ALS,它毁了我们一家,”他刚开口就几近崩溃,“我外婆得了ALS去世,我高中的时候,我妈也被确诊了ALS,我今年26岁,但是5个月前我也被确诊了ALS。”

 

Carbajal说现在他的手指开始失去灵活,直到有一天他会像外婆和妈妈一样,不能走路、不能说话、不能吃饭,最后不能呼吸——“你无法想象我有多恐惧。”

 

他说他也很讨厌谈论ALS,因为他知道没人想看这么悲惨的画面,没人想被一个快死的人破坏一整天的兴致。但是他不得不需要大家来关注这件事,不然医药公司们就会遗忘这种患病率才十万分之几的罕见绝症。

 

“你不知道你们每一次的冰桶挑战,都给我,还有每位ALS患者带来多大的鼓励。”这是他在视频最后所说的一句话,也是我参与冰桶挑战的最重要原因,我把它分享给每一位善良的参与者。

 

当然,作为一项公益活动,冰桶挑战仅仅只能帮助一小部分人,在这个世界上还有非常多的像ALS这样给人带来痛苦的疑难杂症,都需要人们去关注。

 

最后说下我对渐冻人的最初认识,其实二十多年前少年时候读王朔的小说《永失我爱》,这是一部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在最后结局中,男主角何雷就是患了一种“肌无力性疾病”,印象深刻从此记住,可见好的文学作品其影响力是多么巨大。

 

 

Carbajal上传的视频共6分50秒,他用他这辈子最疯狂的方式,努力地想让观众看到最后。本文不支持视频上传,有兴趣的朋友可自行百度。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