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外凶悍对内柔情,十年老员工说360文化

坦白、直率、个性,聚焦自己的追求,十年了,董毅还是一如既往。这个技术大拿当初面试外企却屡次碰壁,而被奇虎招至旗下。董毅成为360的创世元老之一,并在这里“功成名就”。

“360就是这样,只要你是个人物,你就可以‘野蛮’生长。”董毅说,360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最让他满意的是,这里没有陈腐的条条框框,也没有多少让他头疼的公司政治,只要想做事,在360就有机会,就能得到承认。


董毅造就了360的核心杀毒技术QVM,360的搜索业务也由他操盘,当下势头正猛,战绩亮眼,董毅嘴上说累,却往往奔忙在第一线,与当初创业时并无二致。360搜索的90后技术工程师邹启波,在搜索业务酝酿期间经常跟着“老大”董毅做CASE研究,亲见团队一讨论就到凌晨两三点,而董毅每天都是凌晨才回家,早上10点又回来上班,跟大家分享晚上开车回去的时候又想到了什么新的点,“在他身上我真的看到了什么叫付出,什么叫努力。”邹启波说,他在那一年时间学到的东西,其他互联网公司都给不了。事实上,董毅的这种风格,就是在360老人的身上能够鲜明体现出来的360文化,董毅总结为:言必信、行必果,不找借口,以事推动。为了把事做好,部门老大可以做很具体的事,非常资深的人可以去做非常细微的事——比如董毅去年还在编代码,与做事无关的问题,都不重要。


同时,董毅强调,在360做事没有门槛。他举例,360的知识图谱产品就是一个小孩带着两个实习生,花两个月就做出来的,而别家公司“是100多人的团队在做”。“小孩自己想做,所以就去做了,我们非常灵活,不需要拿PPT做几轮讨论,不需要层层申请,有想法你可以立马去实现。”正是因为做事没有障碍,权力下放到位,加之有富有经验的“老人”们在一线直接“参战”或做指导,令360的产品攻击力相当强,360的项目团队也由此给人战斗力凶猛、灵活、执行力强的整体印象。


然而,看似“凶悍”的360对待自己人其实“柔情似水”。江湖早有传言,与BAT相比,5年时间内,360的员工流失率是最少的,360很珍惜自己的员工,不舍得开人。360董事长周鸿祎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创业公司更应该把利益公开化、透明化,股票中要拿出一部分作为员工持股,而且设计出一个“期权池”让创业后期加入的人分享。按照这一方针,360目前的股权结构为:周鸿祎持股17%,总裁齐向东持股8.9%,而员工持股达24%。据说360食堂的大师傅也有公司股票,所以360的员工餐都非常“幸福”。“这方面360的确大方。”董毅说,周鸿祎不仅给员工充分的财力回报,也经常拿自己做招牌为公司摇旗呐喊,为公司利益出头,“这也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向心力”。在管理方面,360同样不那么苛责,“我们并不遵循刻板的KPI考核,但一定奖励公平,惩罚却是很少,目的是能让员工心服口服。”董毅解释,互联网行业是一个不停聚焦的行业,用死板的考核来衡量工作往往会阻碍创新,保持灵活和激励才是正确选择。


看起来,360对员工的管理非常人性化,不过董毅仍然认为,至少他旗下这个五六百人的技术团队仍然过于“刚硬”,需要补充“柔性”,“大概是因为我们这个部门女生太少吧”,董毅笑言。随着360不断做大,目前董毅已经开始在管理上投入更多思考,并逐步做出调整。比如他现在更加鼓励团队所有人一起头脑风暴,把发挥空间更多地让给下属,而不是自己决定很多事;他也计划学习其他公司良好的培训方式,给新手们——比如刚从大学进公司的校招生提供良好的成长机制,形成一级一级带人的方式,省却新人靠自己摸爬滚打的过程,以便他们尽快找到实现自我的机会;而增加“柔性”是为了让部门之间的协作更为顺畅,对于已经成为大公司的360来说,沟通、合作是很重要的事。


2014年的360年会上,董毅带领的搜索团队拿了公司年度优秀团队大奖,这已是他和他的团队第N次拿奖。但董毅已经开始考虑搜索业务如果遇到瓶颈该怎么办的问题,在他眼里,360是个战斗的好地方,在这里可以有金钱方面的要求,有自我提升的机会,有价值展现的空间,更可以不断追求,一往无前。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