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宿命?快播王欣为什么会变成

关于快播王欣的被捕,圈内反应颇为复杂,有大声叫好者,也有为其鸣不平者,在朋友圈里,我还看到两拨观点不同的吵起来。

我想说的是,快播王欣不是那种个人站长,快播是个大公司,正规公司,它怎么就落到今天这个境地,而且是因为色情内容这种事情?如果在最初它刚开始干的时候就及时制止和处罚,断然不会落到今天的境地,没有那么多青少年受毒害,快播不会关张,王欣也不会入狱。

所以王欣说,“如果有一天我变成流氓 请告诉别人我曾纯真过”,他又是怎么从纯真变成流氓的?

对于观者来说,这句话隐含着很强烈宿命意味,他说他曾纯真过,这证明此时他已经不纯真,他说如果有一天变成流氓,这说明他还不是流氓,他处在一个灰色地带的时候,对自己会成流氓有意识有准备有无奈有绝然有对纯真的留恋与珍惜......但最终,他还是变成了流氓。

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三个法制社会的要素其实是缺一不可的,如果瘸腿走路,后果有时甚至可能比没有森严的法律还不堪,因为那会使人感觉到不公平不公正,从而对法律失去尊重,而落网者也不能服气。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所谓疏,是指对守法公民而言,对于他们来讲,法律应该是日常看不到的,不会因严刑峻法而感到恐惧,法律的本质不应是恐吓良民,而对于违法者来讲,却没有疏的概念,法网及时落下,是惩人,也是救人。

在互联网圈子里,走在边缘地带甚至像王欣这样已经触犯法律者当不是孤例,希望他们能够警醒,也希望他们不再有同样的“宿命”。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