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刚闭幕没几小时,《纽约时报》网络版就刊登评论文章对谷歌的野心(Ambitious)予以“揭露”,称谷歌正在让自己无处不在,”它想进入你的家中,你的车里,甚至固定到你的手腕上”。

“无处不在”这个评价是非常恰当的,因为在这一届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一口气发布了八大新品,遍及各个领域,它包括面对低价手机的Android One平台,按谷歌的说法,该平台可以将目前Android手机的价格降低到100美元左右,针对的是那些尚在使用功能手机的用户(下一个10亿);新一代操作系统Android L亮相;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系统;车载系统Android Auto;Android TV应用程序,Google Fit健康管理平台,同时还更新了Chromecast电视棒和Chromebook。

这些操作系统以及硬件遍及各个领域,几乎包括所有称得上智能硬件的产品,横跨手机、汽车、穿戴、家电、笔记本等,谷歌通过Android把它们互通互联,把自己的标签贴到人类科技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如果谷歌的世界最终建成,通过这些设备,谷歌将会通过不同的设备捕捉到用户一天24小时的作息规律,“知道你现在的状态,是在开车,还是在看表,还是在家里看电视”,这种世界尽在掌握的感觉,难道不是无数企业的最高愿望?

在通过智能设备安排人类未来生活这个企业愿景上,谷歌不是没有竞争对手,苹果与三星也正在试图这么做(其实还有中国的百度,它提出了类似的baidu insider计划),与它们相比,前两者在硬件生产上可称登峰造极,而谷歌虽然自己基本上不生产硬件,它却通过Android召唤来大批业界拥趸围绕四周,贴着苹果标签的智能手机只有两款,但以Android为标志的却高达数千种。

在昨天的2014年度谷歌I/O大会上,谷歌宣布Android已经拥有超过10亿月度活跃用户,全球Android手机季度出货量达3.15亿台,对这些惊人数字人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认为对谷歌来说他本来就应该这样,但事实上,十年以前,作为搜索引擎公司的谷歌,如果沿着正常的发展逻辑它本来不应该是这样,一切因为之后谷歌推出了gmail邮箱而改变,当时的业界,大容量邮箱是互联网公司用来赚钱的,谷歌却推出1G的免费邮箱,并借“邀请制”发起了互联网史上最成功的一次“饥饿营销”,实现了瞬间崛起,而在本质上,谷歌敢于推出1G的免费邮箱,还是因为它对存储器价格会持续下降的精准判断。在没有gmail邮箱之前,用户只是谷歌搜索的用户,但当用户通过gmail注册之后,就成了谷歌的用户。

四年之后的2008年,GoogleI/O大会上,谷歌推出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谷歌又通过谷歌账户把无数Android用户控制在手心,从而从一个在PC端称雄的搜索公司,跃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王者。

为什么是一个搜索公司在移动时代做成了这番霸业?这其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因为乔布斯的iOS系统通过苹果手机的热销曾经一度在智能手机时代初期居统治地位,当时Android还异常弱小,但乔布斯在二十年前在IBM、微软手里吃了开放的大亏后依旧坚持他的封闭原则,从而给了Android崛起机会。如果乔布斯把iOS系统开放呢?对苹果的利弊不好说,但Android肯定不是现在这番模样,如果iOS能够成为移动时代的微软,至少乔布斯身后的苹果会轻松很多,不用在每年新品发布的时候绞尽脑汁去憋硬件,能够在硬件层面每次都打动消费者,或许只有乔布斯这样的天才才能做到。而乔布斯死后的苹果,其走向充满不确定性。

是“开放”成就了谷歌在移动时代的事业。谷歌的Android业务主管桑达尔·皮采甚至将“开放”提升到世界观的高度,他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说到谷歌与苹果的区别:“这就像是两种类型的政府。一些政府能更快地推动工作,因为他们独断,能确保事情完成。不过,你也可以实行不太和谐的民主,从长期来看这是有利的。这是两种不同的世界观”。

你认为在苹果与谷歌之间谁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基于个人的价值观,我会投票给谷歌。

同时刊为今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专栏文章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