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众议院通过新立法,限制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收集美国人的电话记录;但只是制定NSA在美国国内的行为准则,而对其在全球范围的各种放肆行径却没有约束。

据中新网报道,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一项新立法,限制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大规模收集美国人的电话记录。这项名为《美国自由法案(USA Freedom Act)》的议案,是在去年10月份由一名民主党参议员和一名共和党众议院议员联合提出,目标是限制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监控计划。

虽然法案还要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但已算一年来社会呼声甚高的NSA改革的一个重要进展。法案通过后,NSA将不再被允许大规模收集美国公民的通话数据,取而代之的是特定必要的数据,要求NSA在调查恐怖主义时先获得秘密法庭命令,然后向电话公司索取记录。

《美国自由法案》是美国国会数十年来,第一次采取步骤终止政府监控计划的某些活动,但像斯诺登所说“它预示着民众将能从NSA拿回属于个人的权利和从政府桌上夺回席位”,恐还为时过早。因为在美国内部,支持NSA监控计划的力量也很强大,而且有“国家安全”这样“高大上”的借口,从法律层面,也有《爱国者法案》、《信息自由法》等条款可为引用。未来NSA将如何改革,实际取决于美国国家利益与公民自由之间互相博弈后的结果。

与最初的提案比,获通过的《美国自由法案》进行了很多修正,这一修正法案是在白宫、情报机构和国会高层议员进行了数周激烈谈判之后的最终产物,奥巴马政府表示了公开支持。但美国国内的互联网业势力却对此很不满意,苹果、脸书、谷歌、微软等“改革政府监控”联盟,认为新法案存在“无法令人接受的漏洞,可能还会允许(情报机构)大规模收集互联网使用者的资料”。

无论是基于对互联网的信仰还是商业目的,美国互联网业都希望美国政府能够真正保障信息自由以及最高的信息安全。NSA的大肆监听行为显然已经削弱了客户对美国科技公司的信心,比如思科CEO钱伯斯坦承,NSA的行为已经导致部分新兴国家客户延后采购。如果奥巴马不能采取与时俱进的行为准则,美国的全球科技领导地位可能会因此受损,互联网可能会变得支离破碎、新的互联网前景可能永远无法实现。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这次《美国自由法案》只是制定NSA在美国国内的行为准则,而对其在全球范围的各种放肆行径却没有约束。近年来,有大量信息揭露出NSA对中国、德国等国领导人进行监控,监控和入侵从中国到沙特阿拉伯等地的国有企业,在美国政府看来,这些活动切合了美国就如何保护国家安全所做的广泛定义。

来自【信海光微天下 】,手机搜索加好友。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