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谢璞写了一篇文章《嘀嘀打车已失去独立发展机会》,文章以与深喉对话的形式,吐槽了嘀嘀打车目前的尴尬处境,称嘀嘀与腾讯的合作是饮鸩止渴,现在来自微信渠道的订单已经占了嘀嘀打车订单总数的近半数,已属过度依赖。

客观说,如果较真的话,这篇文章的逻辑是有问题的,因为文章里有自相矛盾的内容,比如文章通篇立意是论证《嘀嘀打车已失去独立发展机会》,但内文又通过深喉爆料,“年初嘀嘀融C轮的时候已经被腾讯控股了”......既然已经被腾讯控股,自然就失去独立发展的机会,这个本已不需论证。

 

但之所以还要拿出来讨论一番,是因为虽然逻辑小有瑕疵,但却提出了一个好问题,就是创业网站如何在从垄断巨头处获取资源的同时又能够独立发展?这简直太难了,从嘀嘀以及其他无数先例可知,一般的创业者在发展过程中,除非到了实在无可奈何的境地,宁肯以更高代价融资,也绝不能拿巨头的钱。

 

因为拿VC的钱,它虽谈贪婪,但总归想的是利润和最大利润,但拿了BAT的钱就不一样了,腾讯阿里们想的是战略,什么是战略?战略就是有舍有得,有大盘有弃子,巨头们不是以利润为中心考虑问题,更不会以投资者的利益考虑问题,它们谋划的是全局,一不小心你就成了弃子。这就好像当年冷战时期的国际局势,美苏争霸,中国起哄,他们的共同点是都要扶植卫星国、仆从势力,其对卫星国的投资也是不计成本,但为了全局,该抛弃的时候也是绝不留情,根本不会考虑当事者怎么想。博弈者怎么会考虑棋子的感受?比如我中国,六七十年代一直不惜血本复制东南亚的游击队势力跟美国人干,泰老柬越马缅,这些都是中美苏的滴滴打车跟快的打车,钱都烧的没数了,但八十年代中美和解,中央一声令下,游击队员们就都向当地政府投诚了,纵你游击队长有凌云壮志,也是惘然。

 

别说嘀嘀打车已经失去独立发展的机会这根本不用论证,就算快的打车,不也一样被阿里控制?嘀嘀也好、快的也好,在没投向腾讯、阿里之前,它们的志向其实是美国的Uber,Uber现在营收也2亿美元左右了,去年就估值几十亿美元,这本来有非常好的前景,但在中国,嘀嘀、快的却卷入巨头的O2O烧钱大战,成了巨头抢占入口的工具,市场已完全变形。在这个变形的市场里,嘀嘀和快的成为中国式Uber的可能性还有多大?我觉得是小了很多。而且,未来结局悲催的可能性也很大。嘀嘀和快的现在被巨头用来玩命的为其线上020支付拉用户,等被压榨的差不多了,目的达到了,巨头还有耐心让它回归原轨道?有兴趣对其进行大规模资金支持?说不定就会被抛弃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最近的是正在裁员的易迅,当年易迅被腾讯全资收购的时候也是以为傍上微信的大树,未来可以在移动互联领域完败京东,谁知道不到两年,腾讯入股京东,易迅成了被牺牲掉的鸡肋。

 

嘀嘀的命运已是如此很难挽回,但对于那些接入微信的其它产品还是应该起到警醒作用,微信这种超级APP,入驻进去当然有好处,但一旦被微信控制就很麻烦,还是以嘀嘀为例,即便没有烧钱大战,即便没有被腾讯控股,如果用户习惯了在微信里用嘀嘀,而不是通过嘀嘀本身,嘀嘀的话语权也就基本丧失了,这时候腾讯提出什么要求,嘀嘀有几分底气拒绝?敢拒绝就封入口,封了入口嘀嘀就完全是个空壳。一入侯门深似海,此时悔也晚矣。

 

去年,腾讯入股搜狗以后,创建了一个“搜狗模式”,即如搜狗这样位居市场前列,具有技术创新,及成熟商业模式的企业,与巨头携手获得注资,并保持独立运营,联合推广和全面整合双方的产品和服务,强化巩固市场占有率,并重新获得角逐市场的巨大机会的结盟方式,后来入股大众点评、入股京东都是都有类似的特点,也都可以称为搜狗模式。

 

搜狗模式的出现可谓给腾讯的声誉增了光,也为巨头与创业者的关系竖立了一个新的模式,但问题是,现在搜狗模式还只刚刚是个开始,,腾讯真的能按捺得住耐心?成功与否还需时间检验。

 

最后说句题外话,其实就拿投资来说,虽然关于外资控制中国互联网的妖言甚嚣尘上,但对创业者最好的还是外资,不信看且看三巨头之例,百度美股上市不用多说,腾讯发展到1万亿港币的市值,最大股东其实是南非的MIH集团,人家是真正的甩手掌柜,阿里的大股东是孙正义和雅虎,马云连百分之十股份都不到,却把阿里集团牢牢掌控,还把支付宝给转移出去,这简直就是即拿钱又保持独立发展的典范啊。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