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场旷日持久的等待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阿里巴巴在当地时间周二向SEC提交了招股书。不过,这一次公开募股并没有像此前外界所预测的那样所成为美国资本市场最大规模的IPO。
 
北京时间5月7日凌晨,阿里巴巴正式向SEC提交了F1文件。文件显示,阿里巴巴计划从此次公开募股中筹集10亿美元资金。这一融资规模远未达到此前业界盛传的150亿到200亿美元的预期。


关于为什么阿里在向SEC提交文件时只提了一个10亿美元,一些媒体用“惯例”解释,这有一些道理,因为很多赴美上市公司的提交融资额与最终融资额都是差异的,一般第一版的F1文件中所提交的融资额只是用来计算注册费用。

按SEC规定,在首次呈交注册说明书时,必须支付SEC注册费,注册费用将依据其在注册说明书封面披露的拟定的发行规模确定。

SEC注册费对财大气粗的阿里来说是九牛一毛,但也是上市成本的一部分,发行规模越大,注册费越高,而且这笔注册费在首次提交时候就要按披露的发行规模缴纳,未来如果实际规模调整加大的话则按实际规模,未达标则不退还。注册费用的征收旨在支付注册管理费,以及SEC执行活动、政策与立法活动、行政管理、法律服务、国际监管活动的经费开支。这些费用由注册申请人向“SEC”缴纳,其数额一般不大,但阿里这次融资规模太大,因此注册费也比一般公司要多很多,一开始少报一些确实比较稳妥。

但注册费并不是重点,因为1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相差实在太多,调整空间留的如此之大,实际上体现了阿里对近期美股市场的谨慎态度。

阿里的赴美上市正赶上美国科技股暴跌,中概股是重灾区,今年以来热门的中概股跌幅前三为新浪跌44%,搜房跌30%,久邦跌22%;52周最高下跌前五为久邦跌53%,新浪49%,当当跌45%,搜房跌42%,YY和500万同跌38%,另奇虎、58同城和去哪儿都跌了33%。一般赴美IPO从提交SEC到敲钟还有几个月的周期,在这段时间中,保不定就有更严重“黑天鹅”事件会出现,在这种情况下,留有更大的余地,对阿里是有好处的。

而且,阿里的老对手京东近期上市敲钟在即,在融资数额上保留更大的余地,也有利于阿里机动作战。

实际上,融资额的绝对数对阿里并不是问题,因为阿里缺的不是钱而是上市本身以及市场的估值,阿里这次提交的SEC文件终于公布了它的财务情况,招股书披露,2013年,阿里巴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6.49亿元(约合13.92亿美元),2012年为人民币46.65亿元。

10亿美元的融资额不是问题,现在的主要悬念是阿里的市值最终会达到多少,以阿里自己公布的13.92亿美元净利润估算,阿里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的话,市盈率将超过150倍,比脸书和谷歌都要高很多了,不过亚马逊市盈率更高,是500倍。


阿里的提交上市,对正排队准备赴美上市的几十家中国企业是个巨大的打击,因为市场资金毕竟是有限的,以阿里融资额之巨大,将吸纳超量的美股中对中概股感兴趣的资金,这就在客观上使其他拟上市的中小企业的融资产生困难,他们将不得不调低估值,少数不走运的企业还可能会失去上市机会。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