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步天堂,一步地狱,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是对发展速度的追求永远大于对利润的追求,只要速度够快,资金、资源就会天然地向之倾斜。

在O2O概念被热捧的大背景下,餐饮服务网站本应该正在最好的时候,然而运营了十年的饭统网却突然倒闭。官网不能访问,多地订餐电话已经无法打通,数个官方微博已经陆续停止更新,十年耕耘,一朝消亡。

每年倒闭关门的网站有很多,但饭统网的关张却引起了更多的关注,实在是因为这家网站在很多“吃货”脑海里留有较深印记,且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饭统网是中国首家提供餐厅订座服务的网站,较早发力于餐饮互联网市场,也曾受到媒体和资本的追捧。消费者通过饭统网预订电话订餐,结账时会员餐厅给予消费者优惠折扣,而饭统网依靠会员或利润分成。在当年,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种比较新鲜的模式,饭统网领风气之先,一度发展非常迅速。

成功的网站都是相似的,但失败的网站各不相同。饭统网的倒闭在表面上是由于资金链断裂与股权纷争,但深层原因却根植于十年发展历程之中,饭统网确实是在最近才爆出倒闭,但其实在发展后期就已经基本销声匿迹,处于等待被并购或者破产倒闭的苟延残喘中。回顾饭统网十年来的历程,除了它在最初曾经领风气之先外,之后都处于不温不火中,团购来了也搞团购,APP火了也搞APP,处处跟风,最后终于因为经营业绩不佳而惨遭淘汰。

饭统网的倒闭很平常地再次重演了先锋变先烈、快鱼吃慢鱼的互联网式企业结局,显示了网络世界竞争的残酷性。在十年发展历程中,饭统网其实没有犯过什么致命的错误,它只不过是没有竞争对手更敏锐、更大胆、有更强的执行力,种种因素叠加,终被市场淘汰。如果它更大胆一些,在团购时代走得更快,步子更大,或许就不会被美团所超越,如果它更敏锐一些,更早注意到社交网络与口碑的价值,更大胆地向移动互联转型,或许就不会被大众点评网甩下。当然,这都是后话。

在传统领域,一家企业只要不犯错误,稳扎稳打,尽管不能一步登天,但却也能保个基业长青。但在互联网领域,不犯错误的法则却失效了,创新与求变成为企业发展乃至生存的根本,虽然你不犯错误,但竞争对手却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失败的依旧是你。一步天堂,一步地狱,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是对发展速度的追求永远大于对利润的追求,只要速度够快,资金、资源就会天然地向之倾斜。

早期的饭统网提供电话订餐服务,靠佣金抽成和会员年费生存,这使它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能够基本维持盈亏平衡的商业模式,但这种相对保险的模式却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使饭统网几年中缺乏创新的冲动,一直维持一个半传统半互联网企业的状态,而当它醒悟的时候,却发现只能看到用户与投资者的后背。

饭统网的教训非常具有普遍意义,值得吸取。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