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位好,今天真是历尽周折的一天。早晨六点钟就起床赶到首都机场,这次是去深圳参加IT领袖峰会,【信海光微天下】作为两个自媒体代表之一出席。IT领袖峰会每年都有一届,汇聚中国IT界的精英大佬。但自媒体代表去年一定没有。这总不是坏事,也算是意味着社会对自媒体是媒体一份子的认可吧。于是一大早就出发了。

 

然后,就是晚点,一直晚了三个小时才出发,又三个小时后,飞机终于飞到深圳宝安机场上空,但盘旋两圈,颠簸的乘客五荤六素后,却又掉头回返,飞到了广州,机长告知深圳有雷雨,不能降落,要备降广州。到了广州又是一阵等,有一多半乘客实在受不了了,要求在广州下飞机,机长说好,这算你们自愿提前放弃航班,机场不会送你们到深圳的哦,也不会有补偿......没有就没有吧,下了飞机,坐火车赶到深圳,已是夜里(一小部分乘客选择在飞机上等待)。我特意在航班管家查了一下该次航班,还没起飞到深圳,长吁一口气,心态平衡了。

 

马航事件后,坐飞机真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情,虽然知道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心理上的阴影仍在。

 

 

在航班上看机上读物,里面有讲到最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调查得出了一个令人几乎难以置信的结论:每四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据报道,此次调查包括自然科学方面的7个问题,其中“地球绕着太阳转,还是太阳绕着地球转”的问题只有74%的人答对;而关于宇宙起源于大爆炸的问题,只有39%的人判断正确。而关于人类起源的问题,给出正确答案的被调查者只占48%。

 

中国网民叹曰,无知的美国人。

 

我想的则是,美国人真幸福,他们有四分之一的人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但却依旧活得滋润自在。

 

人们都知道知情是一种权利,但“不知道”其实也是一种权利,我不知道很多东西,却依旧不会被社会所抛弃,这一定是个温情的社会。

 

人类社会进入近现代之后,知识就是力量,识字率,九年制义务教育就变得天然正确,成为追求人类平等的必然阶梯,其隐含的意义是人类的生存必须建立在征服之上,至少是征服自然。从此,就被越来越多的信息所包围……但人类是不是越来越幸福呢?

 

月初马航事件时,我常胡思乱想,比如飞机像网民幻想的那样进入异次元世界,几十年后忽然回归......这时候乘客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适应在新世界的生活。假设30年前的我忽然来到今天,也会剧烈不适应吧。

 

现代社会的问题就是变化太快,要知道的太多,这是不幸福的根源之一。读南朝《述异记》,说王质去山中打柴,观仙人对弈,在山中逗留了片刻,人世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看完一盘棋,他看到自己斧子的斧柄已经完全腐烂了,回到村里,发现与他同时代的人都死光了。但即便同辈都死光了,王质其实生活还是应该照常吧,因为虽然时光流逝,但世界却没有怎么变化。

 

但我们现在问题是,世界总是走在时光的前面。常常,你我努力追赶而不及。

 

这时候,则不免会陷入对老子所说小国寡民社会的向往,在那样不知魏晋的世界里,外部时光是停滞的,当你歇息的时候,也就不会产生将被疾行世界所抛弃的焦虑。

 

 

在一个信息社会里,我有权不知道谁是姚笛,谁是文章,谁是马伊琍吗?

 

在表面上,你当然有权不知道,这是你的自由,但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却往往会为之付出代价,最轻也是被人鄙视,付出社交上的代价。

 

别人都知道,你不知道,这就是信息上的不平等,信息上的不平等,往往意味着财富上的不平等,掌握越多的信息并不意味着人会越幸福,但因为每个人都在竭力进行这种没有尽头的“信息军备竞赛”,所以仅仅为了维持不被社会抛弃,人们也不得不去掌握越开越多的垃圾信息。

 

人类早晚会被信息所淹没。

 

这个月26日是诗人海子的忌日,他最著名的诗每个人都读过: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每个人其实心里都明白,这种单纯的生活,这种只关心粮食和蔬菜就能获得幸福的生活,在现时的世界上,只有诗里才存在。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