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来自微信公众号【信海光微天下】的原创文章,欢迎搜索关注长期订阅。

 

“中国需求”决定新浪微博上市的基本价值

 

上月,新浪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交出一份“漂亮的”首次实现季度盈利300万美元的成绩单,当时【微天下】就预判这是新浪为稍后的赴美IPO做准备的节奏,时隔近月的3月15日,新浪果然如期提交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

现在,中国版Twitter赴美上市猜测终于尘埃落定,但关于新浪微博上市后的未来又却众说纷纭,媒体开始就看多看空展开争议。本来,如果倒退两年,新浪微博如日中天,新浪微博上市后前景也不应该成为问题,但问题是,近两年,由于微信的冲击,新浪微博的增速放缓众所周知,关于新浪微博未来的悲观论调也此起彼伏。

在我看来,新浪微博选择上市的时机虽然并非鼎盛时期,但其本身具有的基本价值仍不应被否认,就像市场分析机构摩根大通所说:在全球其他国家,社交媒体和移动SNS是并存的且共同发展,但在中国,随着其他竞争性社会化媒体服务的恶化,新浪微博已经成为中国惟一一个举足轻重的社交媒体平台。在中国,新浪微博确实是受到微信的冲击,这是twitter在美国市场所未遭遇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市场上还有压twitter一头的Facebook,新浪微博却没有这样的对手,两相抵消,新浪微博的市场境况其实跟twitter差不太多。

既然新浪微博和twitter差不太多,那么以twitter目前的市值,上市时的估值以及增长趋势对比新浪微博则不为过。目前,Facebook和Twitter的市值分别为超过1705亿美元和282亿美元,该较之打个几折为新浪微博估值?去年Twitter上市的时候,其日活跃用户数量为1.2亿,我当时撰文时算了一下,按当时估值140亿美元算,每名日活跃用户价值约为116.6美元,乘以新浪IPO公布的微博Q4日活跃用户数6140万,为71亿美元。考虑到中国用户比美国用户财务贡献值可能要低,打个折,估值50亿美元,应该不算夸张。

还有其他维度,比如根据2013年4月阿里巴巴5.86亿美元获得新浪微博18%的股份计算,阿里巴巴对当时新浪微博的估值为32.6亿美元。须知道,这一估值的前提是在阿里巴巴承诺向新浪注入大量资源下做出的,在那次交易中,阿里巴巴不但付出了现金,还承诺三年内为新浪微博输送市场价为3.8亿美元的广告费。这基本上等于白送业绩,新浪微博此后突飞猛进的收入增长全赖于此。因此如果加上阿里巴巴这3.8亿美元的隐形付出再推算对新浪的估值是多少呢?53.7亿美元。这就是阿里对新浪微博的真实估值。另外,这次新浪要募集5亿美元资金,按照IPO募股10%的惯例,也能推算出50亿美元。

关于新浪微博未来的推算,还可以纳入新浪微博会员体系的建立,在广告模式上的创新,阿里生态体系的溶入等诸多因素。

当然,在上市前推算出的数字只能是一种预测,对真实的资本市场而言,它就是浮云,谁也不知道未来的几个月里会不会有黑天鹅,会不会有蝴蝶效应。

相对于飘渺的数字,或许更应关注的是微博的真实价值。一个各方公认的事实是,新浪微博就算在微信的重压下已经不是中国社交网络世界的第一宠儿,但也是社交媒体里的第一宠儿,它绝不是弃儿。

我之前说过:那种认为新浪微博将被抛弃的说法是偏激的。或许可能有一些微信的酷爱者确实不再使用新浪微博,但在他们离开的同时,微博也在不断有新的用户加入进来,中国太大了,存在深深的地域鸿沟和数字鸿沟,这种落差存在的好处就是能够为各种互联网产品持续不断的提供新用户。而且公允的说,对于当代中国来说,新浪的微博的正面价值依旧存在。在巅峰时期,新浪微博曾经比大多数媒体都更深刻的影响到社会的变革,即便在被严格限制的今天,这种媒体影响力依旧最大,没有之一。中国需要新浪微博,它也无法完全被微信所取代。

说这番话之前尚未发生昆明火车站事件,也没发生马航事件,而之后这些大事件的发生,重新又使新浪微博回归媒体焦点,同时也使很多老用户重新认识到微博的价值。而这种基本价值,才是决定新浪微博未来发展的关键。至于因为阿里的介入而在财务上增加出的价值,与之相较,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