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工信部公布了2014年1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38亿户,其中手机上网流量占比提升至80.8%,月户均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39.3M。


这组数据反映出中国网络人口从PC端到移动端大规模迁移的现状,这种迁移正在深刻的改变着中国的互联网世界,从大的方面说,它改变了互联网业的竞争格局,从小的方面说,它也正在改变传统新闻门户网站做新闻的方式,以及新闻的传播、表现方式。

以正在举办的两会为例,每年两会都是新闻的丰收季,公众也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在关注新闻上,但这些年来,公众的信息接受渠道却一直在迁移:传统媒体→PC端→移动端。到2010年,已经是这种状况: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两会信息最主要的渠道,但手机端还很弱小。(来源:2010年人民网问卷调查结果)

再看两年后的2012年奥运会时的类似调查:移动端(手机和pad)已经超越了报纸和广播,成为继网络、电视之后的第三大渠道。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过去两年年是移动互联网雪崩式发展的两年,如果这个调查今年再做一次,相信手机的份额又会大大增加。

读者在向移动端转移,但对于门户网站来说,它们的新闻频道却无法直接copy到移动端,两个载体区别太大了,目前看,只有新闻客户端能够胜任承接读者注意力的重任。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2013年底进行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新闻资讯类应用在移动端的渗透率过去一年显着提升,已经有高达96.7%的互联网用户会用新闻客户端来看新闻。因此,四大门户的重大报道竞争实际已经从PC端延伸到新闻客户端上。


不妨以今年的两会报道为例,管窥下移动互联时代对新闻传播的影响,以及门户网站的应对道。

从十几寸的电脑大屏,到手机屏幕上的方寸之间,从固定浏览到碎片阅读,从大而全的海量集纳到垂直切割的特色推荐,门户网站两会报道的变化,正反映出移动互联对新闻传播的改变。

四个变化与一个不变


变化之一:新闻客户端不可承受专题之重,有限的专题制作更讲究实用,充分利用有限的视觉资源,今后或被废弃。

在PC时代,专题一直是统治网络新闻报道的重头。但在移动时代的新闻客户端上,专题的数量大大减少,而且形式上的变化也很大。在PC端传统的新闻专题,占据视觉最中心的是banner(相当于报纸的报头和报眉区域),banner的主要功能是展示,并不含实际信息。而在新闻客户端上,由于手机屏幕有限,流量也比较昂贵,banner的作用被削弱,图片被谨慎使用。

而且,由于新闻客户端是以碎片阅读,精准阅读为特色,专题制作的数量也被大大压缩,事实上,以集纳信息为特色的专题形式,在客户端时代是否还会继续统治网络新闻报道,是个越来越有争议的事情,今后或被抛弃也说不定。


分别看下几门户各自的手机新闻客户端的两会专题: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再看PC端专题形式: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变化之二:交互性,参与性加强。由于在移动端手指替代鼠标,使人机对话更为便捷,在新闻客户端的新闻传播过程中,调查,跟帖等互动环节越来越多,以网易新闻客户端为例,在原创栏目《街头会易》中开展了线上线下的网友互动调查,设置话题议程,引导网友讨论思考,每一期的跟贴量都超过两三千。网易新闻客户端还特别推出了两会版《新闻大作战》,将两会知识和新闻热点制作为趣味题目供用户参与答题互动。在网易新闻的每一条下面,还都附有网易的特色产品跟帖条数。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跟帖这一特色在腾讯客户端等的新闻产品中也有体现。


在各大门户的客户端上,都有相当数量的互动调查。从各家的报道可以看出,在小小的手机一屏中并不能展示像PC端那样花哨的内容,但由于随时随地的便利性,手机端的互动较PC端更为活跃。跟贴评论、投票等形式参与度明显高于PC端。


变化之三:内容更年轻,更活泼。


由于移动端用户比PC端更年轻化,使移动端生产的互动内容更为轻松和调侃,这显示了年轻人对待两会这种重大政治活动的态度——吐槽、娱乐、看热闹。

例如: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关于“去年两会谁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投票调查中,参与的6万多用户

,有33%选择了“去年?已经忘了什么样了”,比例超过了任何其他选项。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其实娱乐两会在PC时代就是个趋势,但在移动端,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了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变化之四,直播内容和原创视频内容大大增加。在以前,限于移动网速、流量费用、手机性能等,新闻客户端上直播内容非常罕见,但随着外部条件的完善(4G,wifi,手机更新换代),直播内容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两会这种重大议程时期。事实上,如果不考虑外部因素,手机比PC端更适合直播,因为手机是随身携带的,不必因等直播而把时间耗在桌面上。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以两会期间突然爆发的新闻马航飞机失事为例,网易和搜狐直播内容都是在封面图下第一条新闻的重要位置。

 

 

永远不变的是新闻策划


尽管新闻从PC端向手机客户端迁移导致了新闻操作的很多变化,但报道的核心其实并没有变,那就是在网络媒体无法拿到第一手新闻或独家新闻的前提下,以“策划为王”。

以网易新闻客户端此次两会报道为例,原创策划一直是网易报道中最能体现网易价值观的内容,网易新闻客户端之前曾打造了十几个优质的原创栏目,最成功的《每日轻松一刻》可谓网易特有的犀利点评幽默吐槽风格的集大成者。

从两会报道看客户端时代的传播变迁

此次两会报道,网易继续发挥原创优势,一口气推出了多档策划栏目,对严肃新闻进行独到解读:《街头会易》通过街头访谈普通百姓各色人等,追踪民间观点,引发网友互动和共鸣;《易家之谈》打造权威观点解读平台,代表委员对热门社会话题进行解答;《小易两会时刻》以3D动漫形象和跨时空互动对话的形式,将严肃规范化的两会内容以趣味、简易的形式进行展现,让更多人看懂两会;《爱解析》以信息图和短信息视频基于热点事件进行短平快的独家解读。每日轻松一刻也专门推出两会版,延续以往的犀利吐槽风格,给网友政经大事的另一面视角。

 
各新闻客户端横向对比

 

横向对比一下四大门户的新闻客户端在此次两会报道中的表现,腾讯新闻客户端是四家里唯一开辟“两会”频道的,入口明显,信息集中。这次报道中又发挥了多平台串联的优势,将腾讯地图的街景功能加入到新闻报道中,令网友的资讯感知更立体。


网易是唯一一个有报道主题的,“革弊出新”定调14年的改革主题。策划栏目最多,原创视频最多,互动最为丰富。但缺陷在于仍然保守的采用了头条区新闻带专题的形式,无两会报道固定入口,信息分散。


搜狐新闻客户端在用户互动上开辟了调查专区,其独家策划下全都是单篇解读稿件。另外,搜狐已将视频作为14年的重点发展版块。


起步较慢的新浪,两会报道颇为清汤寡水,三屏之后才露出独家的盘点和解读,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落后另外三家。新浪在客户端上的落后,大概与其近几年全力发展微博有关,毕竟很难两全其美啊。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