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不了几年,非PC终端就会成为主力终端,人们将拿着各种移动数字工具随时随地上网。所以,过去那种强调有线网络的传统网络架构将被渐渐抛弃,有线走向无线、复杂走向简单是网络服务的大势所趋。
 
国内老牌的网络厂商锐捷网络,在3月5日发布了“简网络·云体验”的新战略,扣的就是无线和极简两大主题。
据介绍,锐捷网络和中国移动一起合作了江西九江学院的宿舍无线网络项目,在这个3万多人的学校里,原本上网的学生中有超过1/3由有线网迁移到了无线网,无线网络普及应用的迅猛势头由此可见一斑。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可以看到,如今各种五花八门的数字终端都在接入互联网,旧的网络基础系统本身也很庞杂,这给网络管理和使用都造成了不便。人们需要构建、使用、管理都更具易用性的网络,也要求网络的能力更强大、更具扩展性。
 
锐捷的“极简网络”就是奔着这个市场需求提出的。锐捷表示他们是以“大无线”的理念思考网络服务方式,无论用户是Wi-Fi上网还是在4G环境下,或者使用其他网络接入方式,锐捷会用一个整体的、为移动而生的网络为接入服务,通过超强的接入能力和可用能力,改变传统基础架构,实现“一机一网”,在统一方案的支持下厘清、简化网络管理,方便人们的使用。这样的“简网络”解决方案能适应多样化移动应用场景的信号全覆盖,可以提高网络运行效率,契合了使用需求。只要走得踏实,简网络的模式也将推进国内的基础网络产业进入发展新时代。因为,“简单”不仅要求网络的构建、使用、管理更具易用性,也意味着网络更强大,更具扩展性。
 
锐捷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市场部总经理杨红飞总结得很明白,以后的网络IT的架构就是这几个重点:第一,它要变得极度的简单。不能让用户在管理上花更多的时间,在基础架构的构建部分,最好就是一个设备就能搞定所有的事情;第二要尽可能满足移动的需求,不能限定用户移动的范围,比如“只局限在网口一米之内”,每一个组织都应该有一张或多张属于他自己的网络;第三是SDN,在SDN的架构下通过标准协议及其开发方式,能够把更多的事情包容进来。把这几个重点抓好,就能提供高质量的网络。
 
而锐捷的另一个重点“云体验”,关注的是云的应用需要什么样的网络和数据中心。今天IT业所有人都在谈云计算和大数据,但是把“云”用起来才是最关键的。在这方面,锐捷网络推出的是Coffice方案:给企业用的云办公解决方案,另外还通过PowerGet端到端解决方案,实现内容网络加速,与互联网内容商合作,推行基于大数据的主动内容推送——这被称为“捷云”一体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的确,说到解决方案这个词,似乎显得过于专业性了。其实现实中用户们也并不关心技术名词,他们需要的只是到位的服务。像很多IT企业一样,锐捷网络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客户”,创新不是为了技术,而是为了客户。但是否真的能做到这一点,还是要拿产品来说话。目前,一些数字似乎可以拿来佐证锐捷当前的实力:2013年,锐捷无线产品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4%,在整个中国无线市场领域排名第三,在教育、金融、医疗、制造业、轨道交通等细分领域做得很不错。那么,希望它的无线网络做得更好,人们用起来畅行无阻。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