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微信公众号【信海光微天下】的原创文章

 

 

二月下旬一直在西班牙旅行,昨天上午从巴塞罗那坐飞机回国,加上转机一共十六个小时,到北京的时候已经是清晨,飞机落地,打开手机,伴着满眼的雾霾,就传来昨夜发生的大事件,用官方词汇是,“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事件”。

震撼,非常震撼,因为火车站是人们常去之地,在这样的地方居然死伤近200人(目前数字是29人遇难,143人受伤),恐怖事件离你我已经非常之近。


根据过往的经验,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么严重的事件,新闻报道在获得更多真相方面其实指望不上,微信也基本上无能为力,还得看微博,那里有各种鲜活的现场......

比如,一条昨晚21:39分的微博直播这么写:

太惊悚了,我都快哭了。从来没有这么害怕过。我跟何志迪在售票大厅正开心的聊着,突然好多人疯狂的跑,我们好奇怪就提着行李箱慢慢跑,结果看到两个人提着大砍刀见人就砍,已经砍到我背后了,何志迪跟我跑散了,我被挤在外围,我看到血溅到我前面,妈的!行李什么的都丢掉拼命的跑,幸好跑步厉害,保住了命。我自己跑到大公路上,结果又砍来了,撒腿又跑到一个饭店里面,里面挤满了人,老板把门关掉,过了好会,把门打开,我就再发说说,手都是软的。结果走到门口,又砍来了。我已经不行了,我腿软了,心脏狂跳,太恐怖了!!!!太恐怖了!!!都敏俊救我!!!!

对昆明事件的几点思考

还有:

恐怖分子还带着枪,昆明警方出动所有警力,妈蛋,有个重庆人叫我们不要怕,把门打开,我们齐心协力跟他们火拼,我们说要是开门,我们集体跟你火拼!!!!这重庆的脾气算是见识了!!!

然后,再看到的就是在大事件背后,中国社交网络上常见的也是必须有的争吵,有反思的,有质疑的,有求真相的,有要敌对势力黑手的,还有个别倒霉的大V因为不适宜的言辞被网友拎出来示众。

据新闻报道,事发现场证据表明,是新疆分裂势力策划了该暴力恐怖事件。

对于这样令人瞠目的悲剧事件,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梳理一下思路后,还是随便说说吧。

为死者默哀,为伤者祈祷。

1、首先对早上向其打电话求真相的一位媒体好友表示鄙视,我更关心细节与事实,关心人命安危,你却balabala上来给我讲一通反恐wei稳的重要意义,还说什么跟乌克兰比死的人不算多......这都哪跟哪啊,不过他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思维,当时很不客气的说,赶紧转行吧。

2、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是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石,打击恐怖袭击是政府的义务。


恐怖分子是狡猾的,残忍的,选在防范可能稍宽松的昆明发动攻击,但这样有组织的事件,恐怖分子面貌特征也比较明显,攻击手段又原始而简单粗暴没那么高科技,在多大程度上应该事先被预防呢,或者是减少群众死伤的数量?这都需要事后评估、反思。毕竟,这些年,各地在维护安全稳定上下了很大功夫。

3、在打击恐怖犯罪方面,社会应该形成共识,因为这符合最大多数人的利益。

4、恐怖分子不代表新疆人,也不代表维族人,这类暴力事件不应该成为社会与族群分裂的导火索。来自新疆的恐怖分子在新疆人当中是极少数的。如果因此而歧视、防范新疆人,只能把恐怖分子的民众基础扩大。

网上说的有道理:不要把对恐怖分子的愤怒扭曲成对一个民族的敌意,那正是他们想要的结果。不要把对暴力的还击,扭曲成对一个民族的歧视,那正是他们想要的效果;不要理会个别极端声音,那等于传播他们的主张。

5、光天化日之下拿冷兵器进行恐怖袭击,暴徒悍不畏死,其中甚至还有女人,这都反映出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反映出反恐非一日可竞其功,不宜急兵冒进。都讲战争是政治的延伸,反恐也是,最终还是要从政治上、文化上、经济上进行解决。

6、在全世界范围内,民族问题是个普遍问题,这次在巴塞罗那旅行,常见街头两侧居民在阳台或窗户上悬挂有旗帜,比巴塞罗那所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区旗多了一颗星,当地人告知,这是加泰罗尼亚独立旗,而街头也遇到有人发支持独立的传单。客观说,加泰罗尼亚独立很难成功,但当地也没有因此发生特别严重的暴力事件。并不是所有民族问题都会走向暴力与对抗。

7、最近看了一些网络小说,其中有穿越重构历史类的,不少写到解决西北边疆问题,采取激烈手段者为数不少,虽然背景不是放在今天,但从作者的立场看,确实也代表了一种流行思维,这很危险。希望昨天的事件不至于刺激这种思维的流行。青少年读者也不要受这种思维的影响。

8、法律上有个“两少一宽”的说法,源自《中发〔1984〕第5号文件》规定的“对少数民族中的犯罪分子要坚持‘少杀少捕’,在处理上一般要从宽。”现在有舆论根据新的形势开始质疑这一政策,个人感觉,这是一个团结大多数少数民族的政策,与打击极端势力并不矛盾,需要辩证理解,只要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一般该从宽都要从宽。但处理从宽也不是一律从宽,对于罪行特别严重、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的少数民族的犯罪分子,就不能从宽处理,相反,应当依法严惩。

 

by信海光微天下(在这里分享我的见与识......微信搜索名字加关注)


附一篇文章,今天另外还发了一篇《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供收藏备用:


羊肉串与葡萄干

1

南京珠江路地铁站边上有个清真寺,清真寺边上有家新疆人开的羊肉串馆子,烤得非常好吃。店里有几个人,其中有一个小伙子汉化说得不错,总是很热情的招呼过路的客人。每次路过,我都会烤20块钱的肉,再去老头盖浇叫上一份青椒香干肉丝盖饭或者去燕子牛肉汤馆来一份牛肉汤和锅贴,这就是一顿丰盛的晚餐了。
毕业回武汉之后,我就再也没吃过这么好的羊肉串,现在想起来,还是口水直流。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新疆出事情,我脑子里都会闪过那家的羊肉串,和那个热情的小伙子。

2

这几年,武汉已经不怎么能看到卖切糕的新疆人了,人家现在改卖葡萄干,以及各色新疆特色干果。我曾经试验性的在武大门口买过一次葡萄干,25一斤,我买了10块钱的,回来一称,正好四两。
卖干果不像卖切糕,已经很少见到一群人一起卖了,大多是一个人单独的看摊子。我甚至在武汉的街头看到过独身的新疆女人卖干果,还带着面纱。就在户部巷边上。

3

75之后,有两件事情我印象很深。
第一件事情是南航的劫机未遂事件。当时的情况其实很险恶,一群预谋已久的恐怖分子在飞机上用维语沟通劫机安排,另一群维族人听懂了他们的图谋,他们率先动作起来,和一群汉人一起把这起劫机制止了。
另一件事情是75之后恐怖分子在新疆的一次袭击,那次袭击中,超过50%的被害者是维族人,为了保护维汉人民生命安全,牺牲的干警也有维族人。

4

在新疆、北京和昆明搞袭击的恐怖分子,和牺牲的维族干警不是一路人,和与劫机犯搏斗的维族英雄不是一路人,和卖羊肉串的小伙子不是一路人,甚至和卖切糕的也不是一路人。

5

我的意思是说,新疆的形势肯定比我讲的还要复杂,如何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如何收拾那些搞极端主义的不小的一撮,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简单的喊打喊杀,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把4中提到的人往恐怖分子那边推。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