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终于尘埃落定。从舆论上看,这件事儿事先张扬了好几天,圈儿内一直在传,又有记者去找大众点评确认,但对方含混其词,有媒体忍不住先发了微博,但随后又删掉。而在当事方,虽然遮遮掩掩但却又早早的提前宣布周三要开发布会有重要事宜公布,到了周三,又直到快五点钟才正式发布消息,据说是故意安排在港股收市后,以免影响股市。就这么欲盖弥彰之下,腾讯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而在此之前,腾讯已经悄悄把大众点评团植入到微信上。

  在这当间,不少自媒体已经完成了“点评”,但微天下却忍了又忍,所谓江湖越老,胆子越小,业内厮混十几年,被假新闻摆了已经不知多少道,还是谨慎为妙,万一出了什么幺蛾子呢?宁肯错了先机也罢。

  再看今天下午双方终于公布的内容,主要有两部分要点:其一,腾讯与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O2O生态圈。同时,腾讯还将投资、入股大众点评,占股20%,大众点评将保持独立运营。其二,大众点评的商户信息、消费点评、团购、餐厅在线预订等本地生活服务,将与QQ、微信等腾讯产品合作。

  至于入股金额,双方没有公布,此前坊间传闻是4亿美元占股20%。回顾大众点评之前已完成的四轮融资:2006年红杉资本的首轮100万美元投资;2007年带来的400万美元投资;2011年4月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光速创投1亿美元的投资;2012年红杉资本等机构追加第四轮融资6000万美元。

  因为之前与BAT三大巨头都有绯闻传出,跟百度还差点谈婚论嫁,大众点评网曾被一些媒体戏称为中国互联网最后一个绯闻女友,现在,终于嫁给了企鹅。

  回顾这场交易,对大众点评网应该说是有利的,因为它既暂时保住了独立地位,又拿到了美元,还获得了腾讯的资源。但对腾讯来说,却说不上是一大成功。在腾讯之前,跟大众点评深度交往的是百度,百度一直想全资收购大众点评,据传开价20亿美元,但最终由于大众点评独立欲望太强,而终未成功。对照百度的条件,腾讯参股大众点评,实际上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但腾讯为什么宁肯巨资参股,选择以合作者的身份也要“掺和”大众点评呢?实在是因为2014年BAT世界大战已经迫在眉睫,三大巨头都在紧锣密鼓的圈地、挖战壕,而在O2O布局方面,腾讯已经落在百度和阿里两个竞争对手后面,它急于补齐这块短板,只盼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几年来,三大巨头都没有放弃在O2O方面布局的努力——这是一个一万亿美元的大市场,百度虽然染指大众点评未能得逞,但此后收购了糯米网,再加上百度地图拥有几亿用户,布局已隐然初步成型,在O2O布局上先行一步;阿里也差不多,它刚刚巨资收购高德地图,此前又参股比大众点评更大的美团。只有腾讯,投资电商布局O2O几次都未成功,包括投资F团,投资高朋网等,后来做的微生活也不愠不火。战局紧急之下只能借道大众点评,以空间换时间。

  然而从未来看,腾讯仅仅是参股还是不够的,必须辅以后续手段。这次投资虽然让企鹅缩短了与百度、阿里在O2O领域差距,但如果只是将大众点评的模块补入微信的二级入口的话,与百度(高德)地图这类直接性生活服务平台入口相比,还是远不够的。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堪称大手笔,但从酝酿中的BAT世界大战的宏观战局来看,却只是一系列大收购中不太重要的节点。去年至今,以数额最大的百度18.5亿美元收购91无线为标志,中国互联网界发生了十几起大并购,基本都是与BAT三大巨头有关,动辄几亿美元,多的十几亿美元,除了百度收91,还有百度收购PPS,收购糯米网,阿里收购高德,阿里参股新浪微博,腾讯占股搜狗等……这些收购涉及各个领域,业务彼此之间无太大逻辑可循,其目的都是为了一个:布局。

  布局完了就是开打,今年初阿里和腾讯在打车软件上的酣战算是2014年的第一枪,之后战局会越来越残酷,规模会越来越大,谁也不想有哪个想不到的短板成为命门被对手抓住,于是,只能玩命参股,收购。

  在这次交易中,大众点评暂时保持住了独立地位,但只能说是暂时。因为在未来中国互联网的竞争中,随着BAT的玩命扩张,小公司的出路会越来越少。大众点评这次虽然保持住了独立运营,但却付出了站队的代价,已经占在了企鹅的阵营中,未来会因此而受到其他两大巨头的围剿,在市场竞争中会付出更多的代价,弹药不够、资源不够怎么办,只能找腾讯,但腾讯的帮助绝不会没有代价,这时候,企鹅就有可能顺利的李代桃僵。

  这大概就是今日中国互联网形势下中小公司的宿命吧。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