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邀参加《北京爱情故事》看片会,看了二十分钟,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吐了个槽,说:这哪里是北京爱情故事,就是北京朝九晚五嘛。但不到十分钟,我就删了这条。因为接下来的剧情表明,北京爱情故事还真不是北京朝九晚五。


北京爱情故事是由四段故事组成,“朝九晚五”只是第一段故事,代表了青年期这个年龄段,其他还有中年期,老年期,以及一对中学生的早恋故事。


吐槽“朝九晚五”时其实我还是满含期待的,真的希望《北京爱情故事》能被拍成内地版的“朝九晚五”,迎合情人节的火辣不说,这还象征着中国电影审查标准的放宽。但显然,制片方志不在此,他们除了规避审查风险之外,还想把最大范围的人群拉进电影院。


第一个故事主要是讲爱在夜店鬼混的两个年轻人。玩世不恭的王学兵天天带着下属兼朋友陈思成泡夜店,搞搞一夜情啥的。王学兵深谙“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之技巧,『老婆是用来打发小四小五的』,与情人夜不虚席,善良的老婆却一无所知,他自己也深深以此为豪。但有一天却出了意味,被老婆发现了。于是,她老婆也报复性的去了夜店......

 

陈思成在与王学兵鬼混的时候遇到了佟丽娅,两人一见钟情,于是一夜成情,还埋下了种子。陈思成就想跟佟丽娅结婚,但佟丽娅原来是一个有钱人的小三儿,大老板在这个节骨眼上却离了婚希望跟佟丽娅成亲。面对爱情的力量,佟丽娅拒绝了老板的求婚。这时候老板说,你跟你男朋友都是穷屌丝,房子也没钱买,这样,『明早九点到我家来,陪我两个小时,房子就归你了』 。小两口面对大house纠结了,第二天早上醒来,陈思成发现佟丽娅不见了......

是【北京爱情故事】,不是“北京朝九晚五”

是【北京爱情故事】,不是“北京朝九晚五”

是【北京爱情故事】,不是“北京朝九晚五”



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一个故事,渣男、绿茶婊、写实、赤裸、还有些阴暗,可惜,它只是北京爱情故事的一部分。

王学兵的表演略有些过了。

其它三段故事中,我更喜欢的第二段,也就是梁家辉和刘嘉玲主演的那一段。这两个老戏骨,表演上简直是绝配,讲的是一对中年夫妻对性事失去兴奋,于是在结婚纪念日时候,相约去希腊玩一场“偷情游戏”和真心话大冒险......

『从那一次之后,你有没有再出过轨?』
  
『我们结婚20年,你有没有出过轨?』


剧情不多泄露了,这一段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圣托里尼岛的爱琴海。这里是爱琴海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是柏拉图笔下的自由之地,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最壮阔的海景,这里是最蓝的天空,这里蓝白相知的色彩天地......说句用俗了的话,美的让人窒息。电影显然更适合展示美丽的风景,提供赞助的希腊旅游局赚大了。有机会我一定去一趟。

是【北京爱情故事】,不是“北京朝九晚五”




第三段故事讲的是早恋,女主角是位萝莉美女,听口音来自台湾。第四段故事又是老戏骨,斯琴高娃和王庆祥,从老年和生死的角度诠释什么是爱情。


这四段故事,五对男女,讲的其实是校园纯爱、一见钟情、七年之痒、中年危机和老来相伴这五种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的爱情。

影片结尾时字幕这样说:献给所有曾经坚定,正在怀疑,即将开始,却一直相信着爱情的人们,情人节快乐。


最后,《北爱》电影版是一个全新的故事,和电视版在剧情上没有关联性。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