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客观说,我对习总买包子一事是持有完全肯定态度的。


习总买包子这事可以分两层看,第一层是事情的表明真相到底如何,第二层是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

表面真相我认为其实不重要:就是习近平是不是真的“偶然”或临时起意出去买了包子,还是这是一个精心安排表现亲民的传播事件。两种其实都有可能。

根据后来《新闻联播》的报道,习近平28日的出行路线应该是这样的:习近平28日上午在北京考察民生工作,看望一线职工,慰问困难群众。先是去了北京南四环附近的北京京桥热电有限公司,然后又沿四环行车,去了西四环附近的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时近中午,应该是在返回路过庆丰包子铺月坛店时进去吃的午饭。

之所以说是否安排已不重要。又有两点原因,第一,国家领导人无小事,就算习近平真想视察回程去街面上吃包子,在安全制度之下,也有可能不得不有所安排,而且,即便如此,三十年来,国家领导人在街头食肆吃东西的事件也很少发生,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第二,亲民的进步与时代的进步是实实在在看得着的。

比如下面这段网友现场拍摄的视频,习近平在吃包子的时候,后面不停的有周围的年轻食客欢快的跑到他后面拍照留念,而习故作不知,大家都很欢乐(背景还有女人大叫:服务员,餐巾纸,多拿点!),有的网民见了习总真人才知道,哦,原来习总居然有1米8的身高......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可以对比的是今天的另一则新闻,东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去部队视察,遭女兵激动簇拥。

实拍习近平包子铺用餐 顾客站旁边合影

习大大买包子的两层真相

再就是象征意义,这或许更重要。就是习近平买包子向全国各级干部传递了一个信号,领导人都如此亲民了,你们还好意思动辄出入高级会所大吃大喝吗?就算底下官员上行下效为了学“习”而学习,只要能做到,这就是一番政坛新空气。

习大大买包子的两层真相最后需要补充的是,有网民希望习近平这样平民化地排队吃包子应成为常态,这这真心没必要,因为领导人肩负国民重任,一举一行牵动人心,再加上必要的安保措施,亲自去街头食肆用餐偶尔为之尚可,成为常态则不必,也不经济,只要领导人心里装着群众与民生便已足够。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