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关注)

12月17日,科技博客36氪放出消息,称锤子科技已获得由紫辉创投领投的总计 7000 万人民币 A 轮投资,其中紫辉投了 4000 万,另3000 万来自其他投资方,锤子科技在新一轮融资中估值为4.7亿元人民币。

一个连一支手机在市场上都未被见到的手机公司,仅仅凭借一款不断优化的ROM创造话题的公司,居然被估值4.7亿人民币,这个消息立刻获得广泛传播,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再次成为媒体焦点。

但如果仔细观察这则消息就会发现,关于锤子科技或估值4.7亿并不是一个新鲜消息,早在6月份,罗永浩就曾在微博透露过同样的信息,而据紫辉投资的郑刚投入,他早在4月份就投了锤子科技4000万。

综合各种信息,罗永浩上次好像没有再说大话,他的锤子科技确实获得了相当规模的融资,但是,为什么在时隔六个月后,没有任何缘由的,这个消息又被重新放出,再炒一遍呢?其中深意颇为耐人寻味。

6月的时候,媒体形容老罗放出4.7亿估值是“自信满满”,但时隔半年,这条消息再次被放出的时候,则隐含着一种焦虑。无论从互联网营销还是从老罗风格看,通过“高调获得这个阶段所需要的所有资源”都是锤子科技的不二法门,但现在,能够通过高调获得的资源已经日渐稀少,以至于不得不拿出一条旧闻来争上头条。

我无意唱衰锤子科技,而且一直认为在营销致胜的互联网时代,锤子科技凭借老罗的知名度以及粉丝的忠诚度,拿下一个开门红并非什么难事。但是现在,随着时间在老罗一次次跳票中缓缓流逝,锤子科技的前景似乎已经没有以前那么乐观了。

小米可以凭借期货爆红,老罗拿锤子手机画饼取得成功的几率本来也蛮高的,至少支撑他把多年积累下的知名度变现不成问题。现在做个手机没那么难,代工、渠道都有成熟的方案和做法,假如,他在六月份融资的同时就能推出一款锤子手机,以老罗的知名度与忽悠技巧,卖个50万台应该不算天方夜谭。但锤子手机概念从2012年4月提出,都一年半过去了,还是一支都未见,麻烦就大了,因为市场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你正在做的,很可能成为一种刻舟求剑。

市场最大的变化,也是锤子手机最大的麻烦是,巨头们已经开始纷纷下水与锤子手机模仿的偶像小米贴身PK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华为,前两天刚刚把“荣耀”作为独立的电商品牌向市场推出,在荣耀3C的发布会上,余承东亲自上台做乔布斯式的产品宣讲,无线耳机、PPT、底下还有一大堆举着荧光板的“花粉会”成员,而价格,订的比同档次的小米还低。至少从表面功夫上看,“互联网思维”的那几招,荣耀是都学去了。还有金立,也在模仿小米式营销,还有联想,这可都是年产几千万部手机的行业巨头,它们都反应过来了,未来市场留给锤子科技的空间还会有多大?

市场的门槛已经立起来,可锤子手机还在场外徘徊。

在各种后起的手机中,锤子的品牌树立绝对是不错的,但就算用互联网思维去想,最后起决定作用的还得是实物。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锤子科技的问题是,它太慢了。小米为什么会成功?你能总结出各种理由,比如它的定价、它的性价比、它的系统、它的饥饿营销方法......但其中一个关键理由绝对无法回避,就是小米在巨头们还没开始重视的时候,走在了前面,而且,小米还拿到了一个绝佳的时间窗口,赶上了上中国的智能手机普及大潮,使小米手机有幸成为很多小白的第一支智能手机。但锤子手机还要等到2014年春天才能面世,到时候,它能拿出什么来征服市场呢?老罗会发现,到处是巨头,各个价位都有强劲的产品对手,粉丝也没那么傻了——它们被小米调教得挑剔起来。

天时、地利、人和,如果说特殊的时间窗口是天时,崛起于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是地利,拥有一批还没有被智能手机晃过眼的小白粉丝是人和,小米当初可谓都占全了,再加上雷军与小米本身的努力,所以才取得巨大成功,但在2014年的锤子科技,它能仰仗的长处是什么呢?靠老罗的新浪微博和他的理想主义情结?即便是老罗开发出上佳的产品,只要没有杀手级应用,在错过市场良机后,恐怕要付出比雷军多几倍的努力才行吧。

最后顺便分享个我看到的关于锤子手机最有想象力的问答:

问:锤子手机有进军海外的计划吗?
答:和镰刀配合拿下半个地球没问题。

祝老罗和锤子手机好运!

(作者微信公众号信海光微天下:gongzhonghao001)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