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6日举办的主题为新视野 星视界2014腾讯视频推介会,被宣布拿下2014中国好声音网络独播权的消息推上高潮。

这事情一定很让查尔斯苦闷。

中国视频网站分两大阵营,一是优酷土豆、爱奇艺、56之类的专业视频网站,二是隶属门户旗下的视频网站。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属于后者的主力。前一段时间,因为腾讯入股搜狗的原因,外界一认为搜狐、腾讯两家正逐渐步入蜜月期,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一起打百度,反盗版,甚至有传出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合并的流言......但是,这次腾讯巨资拿下中国好声音似乎打破了一些猜测。

在以往,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一直是一对实力相当的对手。CNIT-Research(中国IT研究中心)跟踪调查发现,今年56月份,双方在媒体关注度、微博转播量和网站流量方面都旗鼓相当,互有输赢。但从7月份开始,搜狐视频逐渐发力,把腾讯视频甩在了后面,其中的最重要原因就是由于独家综艺资源《中国好声音》对搜狐的强势拉动。据说今年好声音播出期间,每周五晚上,无论张朝阳有多忙,都要守在电视前看这节目,搜狐视频还有现场点评、现场访谈。

但查尔斯对《中国好声音》有爱归有爱,最终还是因为扛不住腾讯视频的攻势,不得不放弃。

巨资拿下《中国好声音》,也打碎了之前有关马化腾或将弱化或放弃视频业务的传闻显示腾讯还在全心全意做视频。

全心全意做视频是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所言,那么2014年腾讯准备怎么全心全意呢?从其发布的2014年度发展战略看,是要在移动战略、王牌内容、原创出品三大领域发力。

移动为先:具体来说,腾讯视频将通过与新闻客户端、微信朋友圈、微博、微视等媒体内容类APP产品的内容合作拉动腾讯视频用户量,以视频为载体,加强腾讯各个APP的信息流转,形成互动体验的良性闭环。同时,利用微信/手机QQ打通关系链,打造Social TV,形成虚拟客厅场景应用,将家庭TV的概念从传统同屏同地收看的模式,逐渐拓展到同地不同屏,同屏不同地,不同地亦不同屏的多元体验模式,从而最大化改善与提升用户的移动和互动体验。

王牌内容:我的理解是,对选中的内容,要舍得投入。

原创出品:用腾讯出品总制片人、在线视频部副总经理马延琨在会上的话说,是腾讯视频将在自制剧和原创节目两个维度双双发力,并为此提出精品打造和PLAY2.0战略。

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有想象力的的当然是腾讯视频的移动战略。与QQ、微信尤其是微信的结合,将是腾讯视频脱颖而出的最有力保证,这其实已经无须多说。

最后说下腾讯为什么忽然如此重视起视频业务来。我总结有四点,一是宽带环境的改善,4G时代的到来,给互联网视频颠覆电视业制造了客观基础,视频业的果实已经开始成熟了;二是从目前看,网络视频类的广告是广告主对效果最认可的一类,投放越来越多。四季度,优酷土豆的广告额很可能会超过门户广告老大新浪的市场份额;三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尽管腾讯已经通过微信拿到了船票,但实际的盈利手段还不多,而视频则是移动端为数不多的适合投放广告的载体;第四是,在屏幕化的时代,网络视频已不止是占领PC端和手机端,未来还有电视端,而真正最大的广告预算还是在电视端,网络视频只有100多亿的广告,电视广告是多少?1000多亿。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