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维咨询最近公布了10月份50寸电视品牌和机型销量排名,乐视S50创下10月品牌和机型销量的双料冠军,这也是继7月60英寸X60夺得行业销量第一头衔后,超级电视再次夺冠。而在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发布的《2013年10月中国3D电视市场分析报告》中,超级电视X60成为10月份最受消费者关注的3D电视。
 
如果是5月7日乐视超级电视发布的时候还有人质疑的话,那么时隔半年之后,随着超级电视被消费者接受,追随者不断涌现,对“乐视模式”持肯定态度的已经越来越多。比如小米、爱奇艺等,苏宁孙为民在入股PPTV后,也曾公开表示,“我们肯定会做乐视的模式”。据说,京东和优酷也将推出电视机。
 
乐视的电视生意,已经成为2013年互联网业难以漠视的一个重要节点。
 
那么所谓“乐视模式”到底是什么呢?11月初与“贾布斯”贾跃亭相约长聊过一次。贾跃亭讲了一个长长的闭环生态链,包括与富士康合作的互联网电视制造、乐视网的内容销售、乐视影业及花儿影视的内容生产、乐迷社区等等。他把乐视未来的盈利来源分为四种:一是硬件;二是视频付费;三是广告;四是Letv Store及基于智能终端开发的增值盈利。而对未来收入最大的期待则来自广告业。目前,网络视频只有100多亿的广告,而电视广告有1000多亿,要想把电视广告向互联网视频转移的话,真正的前途还是在电视机上。
 
2013年的互联网电视业为乐视所引爆,但有一个问题不能忽略,其实在乐视之前,市场上早已经有了互联网电视这种形体,从apple tv到乐视盒子、小米盒子与传统电视的组合,再到三星生产的智能电视,为什么非到乐视超级电视才开始被引爆。
 
或许是因为乐视运气好,恰好赶到了一个瓜熟蒂落的节点上,就像09年的新浪微博......但我以为,真实的原因还是在产品以及用户体验上,乐视至少做到了80分,这是出乎用户预料的,也是激活市场的关键。
 
其实乐视超级电视说白了没什么奇妙的,就是把盒子集成在电视里,这要做起来很简单,也是为什么很多后来者纷纷下水追赶的原因,他们门槛很低。但贾跃亭所采取的却是一种“笨办法”,也就是垂直整合思维,把乐视的内容产品、系统、UI设计、硬件产品尽量通过乐视一己之力整合在一起,从效率看,这种做法与传统的专业分工模式没法比,但他追求的却是尽量极致的产品和极致的用户体验,超级电视做得好不好还需要更多用户评价,但取乎其上,得乎其中,贾跃亭的诉求就是这样的。
 
外界把贾跃亭称为贾布斯,他在学苹果,不仅学了,还超越了。苹果当年做手机,追求的也是硬件、软件、应用市场的完美融合,是给用户提供极致体验。苹果CEO蒂姆库克说过,最初,人们认为苹果同时兼做软硬件的战略太荒唐,认为那太疯狂了,而Windows和英特尔合作的模式才是创新的源泉。这样显然能在处理器和操作系统两个独立层面带来些许创新,但具体到用户所获得的产品,却没有多少创新。在硬件、软件、应用市场之外,乐视还把被上帝抢去的那口苹果—内容抢了回来。贾布斯有乐视网这一中国最大的影视剧版权资源库作为天然的屏障,这不是其他公司能够模仿的来。
 
苹果的生态链是一个闭环,根本不用考虑是否匹配安卓,是否匹配山寨机,甚至它的芯片都是完全自己设计的,但却达成了极致体验。乐视的生态链是开放的,不仅向生态链各个节点的合作伙伴开放,更向用户开放。苹果是精英研发团队创新,而乐视向“千万人”要智慧,每个人都是超级电视的产品经理,共同发展超级电视。
 
“要想做出真正的好体验,必须从头至尾”,这是互联网时代的思维。垂直整合在中国存在的理由或许更充分,因为中国互联网圈兴盛的是山寨文化,再加上巨头横行,比如“腾讯做什么,别人死什么”,而以垂直整合做一套自有生态,则比较难以被复制,这也是一种护城河效应。
 
所以说,看乐视模式,不能只看它未来的盈利模式,它的硬件配置、技术参数......这些东西都很容易被模仿与复制,真正关注的应该是垂直整合下的用户体验,否则就很容易跌进贾跃亭设下的陷阱。贸然跟风进去,会发现有内容源、CDN、广告变现、内容收费等一系列的问题,当然,更重要的是平滑的用户体验。
 
从超级电视目前提供的用户体验看,贾跃亭一定是很早就投入了巨大精力经营此事,我真正好奇的是,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会使乐视那样的企业早早的去决定干这件事,从对乐视网基因的一贯印象看,它实在是跟苹果这类高大上不太搭界!
 
以前互联网公司讲的是出售服务,但以后,顶级互联网公司,出售的都是体验。互联网公司做硬件,其实质是硬件仅仅是一个载体,真正卖的也是互联网体验。理解了这一点,大量生活中常见的硬件产品,都能够被互联网化,都有可能再造苹果和特斯拉。一个水杯,如果嫁接上互联网思维,就可以每天适时提醒用户喝水;一台电视,不再让用户为内容发愁,而是除了海量的内容外,还支持用户定制自己希望的栏目,可以多屏联动,通过手机远程控制;一台汽车,用互联网思维则可以与路况、导航等设备高度结合,甚至实现自动行驶。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