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有读者来探讨360财报公布,“净利润增长了一百多倍,为什么股价反而会暴跌”,今天在这里尝试分析下:



北京时间11月25日晚,奇虎360 (NYSE:QIHU)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三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奇虎360营收达到1.879亿美元,净利润为4450万美元。  与360自身相比,这个增长幅度还是不错的,创了新高,同比增长了124%和244%。分别是三年前的12倍和117倍。


但就是这个成绩,美股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反应。当晚美国股市开盘后,360跌6.5%。截至收盘,360股价重挫9.47%,报收于78.4美元,创下近一个月以来最大跌幅。刚触摸到百亿美元天花板的360便尝到了过山车的味道。


为什么业绩涨股市却不予以肯定呢?原因很多,关键在于股市更看重未来和预期,而不是当下。360的业绩虽然增长,但没有之前的增速那么快,或者更本质的说,是没有股价涨的快,业绩涨幅跟不上股市涨幅,投资者可能会怀疑之前判断有误,这种情况下,股价当然要停下来等一等。从以往的业绩报告来看,奇虎360的季度业绩往往都会超过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所以360股价也往往以超出预期的增长作为回报,反之亦然。


比如Stifel Research在周一致投资者的研究报告中称,奇虎360制定的2013年第四季度营收预期令人失望,并据此将该公司股票评级从“买入”级下调到“持有”级。在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方面,360业绩也低于大摩7200万美元的预期。这意味着,被外界普遍看好的手机游戏业务并未如预料般表现强劲。


股价重挫的另一原因是,市场对360搜索的市场份额产生争议。在财报电话会议上,360董事长周鸿祎援引CNZZ数据,表示360搜索的份额已超过22%。但花旗集团分析师对360所披露的数据进行了质疑。CNZZ数据显示,百度所占市场份额已经下降至62%,奇虎360所占份额则已从10月份的20.8%上升至22.6%。而据艾瑞咨询(i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上所占份额为79%;与此相比,奇虎360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为14%。


花旗分析师表示,CNZZ的研究范围全面覆盖了中国中小型网站,但并未覆盖流量庞大的一些网站,如新浪、搜狐、网易和腾讯等。这意味着奇虎360在中国搜索市场上的份额其实只包含中小型网站,而非大型网站。有数据表明,大型网站却占据了中国互联网流量的70%以上。因此,花旗认为艾瑞数据比CNZZ更可靠。在中国市场上,另外一家主要调研机构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也对360不利,11月中旬,易观国际发布了《2013年9月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百度PC+移动的整体搜索总访问次数比例持续增长,9月百度整体搜索份额为72.1%,稳居行业首位。360搜索位居第二,份额为14.2%。易观这一数据,与艾瑞公布的14%接近。


调查公司的数据未必全然可信,毕竟,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水太深,但这个问题就跟aleax数据一样,并没有其他完全可信的数据,所以股市的直接反应还是360股价下跌。


或许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比如360最近纠缠于两场官司,第一场,“360诉腾讯垄断案”于11月26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电视直播,第二场,12月4日,”腾讯诉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案“也将在最高人民法院画下句号。360的下跌,或许也反映出市场对于360在接下来3Q大战终审中所获结果不太乐观。


我的朋友,互联网战略营销顾问王冠雄则撰文认为,360股价之所以没能保持增长,有两点原因,其一是,百度坚挺,PC搜索久攻不下,他感叹:与巨头百度竞争,360最好是与搜狗进行联合,但“360和搜狗不但未联手反而交恶,搜狗更因360涉嫌对搜狗高速浏览器进行不正当竞争起诉360。单纯从市场份额来看,百度依然坚挺。敌友变幻,可叹、可惜”;其二,他认为在移动搜索上,未来对百度构成挑战的将是搜狗,而不是360,“与腾讯合作后的新搜狗在移动搜索市场已占据16%的市场份额,超越360排名第二。在4款用户量级极大的产品集团军(微信、手机QQ、QQ浏览器、搜狗输入法)和技术创新的组合下,搜狗将会取代360成为百度在移动搜索上的最大对手。”


对于搜狗会成为百度在移动搜索上的对手我不太同意。但360发力移动搜索较晚应该是个事实。目前国内移动端的搜索量已经达到PC端的60%;而相比PC端的增长停滞而言,移动端搜索量2013年维持了50%以上的同比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超越PC端搜索量。对搜索的竞争格局而言,当前正是一个新的节点。360以PC搜索为起点发起对百度的挑战自然有其理由,但是,没有同时在无线搜索上发难,我以为是个是个战略失误。周鸿祎在解读财报时承诺明年会“开始在无线搜索上发力。”这其实已经有点晚了,到时候,正在移动端全力腾挪的百度已经建起更深的护城河,挑战将变得更为艰难。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