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消费者,对运营商介入移动IM竞争当然是乐见其成的,谁不喜欢白送的流量?而且,也寄望于在对运营商的利诱下,能够使他们放弃对一些领域的垄断,对电信业的垄断与管制形成冲击。

 

by信海光微天下在这里,与你分享我的见与识...微信搜索加好友)

 


昨天,硅发布公众号发布了一篇专访翼信科技总经理张政的文章,里面含混的提到易信有可能打通“三网呼叫”。

 

张政原话是这么说的:“如果我发现用户最需要的真的是这个东西,那我们会通过技术、政策多方面努力,去实现这个用户需求。这的确非常非常难,我现在也不能确保说它一定能做成,但是如果用户需要,而且它真的代表了通讯行业的方向的话,我们一定会非常认真去做这件事。”张政是易信来自网易方面的高管。

 

三网呼叫,顾名思义,既用户可通过易信直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发出免费呼叫。按道理,在近期易信很难推出这一服务,易信目前甚至不能向中国电信的号码进行直接免费呼叫,而只能采取留言形式,因为这涉及到网络电话的监管问题。如果不是监管,易信可能会早就这么干了,比如十一期间,易信推出“国际漫游电话”,允许用户一个月内免费试用时长一小时的国际漫游免费电话,但仅限身在海外的用户拨打国内......这就规避了监管。

 

只能说,打通三网呼叫是易信努力的方向,因为这不止是钱的问题,还有政策管制问题。

 

打通三网呼叫距离多远还不知道,但易信近期将打通三网流量免费似乎已经确定下来。来自网易内部的消息是:易信目前正筹备推出三大运营商流量全免政策,最迟11月中旬推出。这项政策面向全国,届时任意运营商用户使用易信都不需承担流量费用,费用由易信承担。

 

全网流量免费是当初易信发布会上丁磊做出的承诺,这是当时在现场我听到的最令人动心的话之一,当场就装上了易信,但两个月过去了,还只是中电信用户可以享受易信流量免费,现在正要把易信从手机上删掉的时候,它又出来了。


这将是一颗重磅炸弹。全网流量免费跟一网流量免费差别并不只是增加了三分之二用户的可能,而是全面的激活了网络效应。所谓网络效应就是别人都在某个网络上,从而导致你不得不也在某个网上。在中国电信一网免费的时候,如果其他两网用户不活跃,中国电信这一网即便免费上起来也没什么意思,但如果大家因为某种理由都在的话,黏性就慢慢养成了。

 

当然,全网流量免费也并非是什么逆袭微信的大杀器,但总归能够给易信把生存空间再拓展开不少。高端人士可能不太在乎流量,但对于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来说,或许就构成使用易信的重要诱因,而这些人群又多半是易信所渴求的,从来没用过微信的那部分“第一次用户”。不要小看这部分人,大几亿规模呢。


无独有偶,阿里巴巴在30日也确认了此前传言的“上网流量免单计划”,从11月起,经常在手机上使用阿里巴巴旗下手机淘宝、来往、聚划算、天猫、支付宝等客户端的用户将可以申领阿里巴巴赠送的免费流量包。阿里巴巴官方透露,该计划主要针对移动、联通两大运营商的用户,首批覆盖区域包括广东、江苏、浙江、湖南四地,每月赠送2G流量,覆盖时间段是11月、12月两个月。

 

可见易信跟阿里都把流量免费当做逆袭微信的杀手锏了。但这杀手锏确实贵的很,据说易信仅向中国电信用户免定向流量一项,一年下来就为用户买单近2亿元。因为易信是中国电信的亲儿子,这笔钱估计不用真花出去。但跟联通、移动合作就不同了,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几亿元的投入,这也是阿里把“上网流量免单计划”首批仅限于四地、两个月的原因。


易信、阿里的免流量招式凶残、粗暴,但却有效,因为微信无论选择怎么接招都很尴尬,它如果视而不见,就得承受用户流失的代价,但如果也实行流量免费,微信有几亿活跃用户,付出的代价未免就太大了。

 

或许微信更好的应对方式是迅速也傍上某家运营商,但这就意味着在桃子眼看就要成熟的时候容忍多一个食客,代价一样不菲。

 

从长期看,易信、来往要挑战微信还是要靠好的产品、创新与用户体验,但短期内,这种傍运营商的策略应该还是有效的。

 

得运营商者得天下?在运营商日趋管道化,被认为正走下坡路的时候,移动IM市场的变局为它们找到了新的价值所在。在固网上,运营商的作用是隐形的,这导致运营商的管道化,但在移动IM的竞争中,运营商起的作用却相当重要,尤其是在中国这么一个垄断的格局下,你会发现在竞争的各种环节都有运营商的影子,从校园推广、门店资源、预装渠道到网络支持、免费短信/流量/电话留言等。

 

作为消费者,对运营商介入移动IM竞争当然是乐见其成的,谁不喜欢白送的流量?而且,也寄望于在对运营商的利诱下,能够使他们放弃对一些领域的垄断,对电信业的垄断与管制形成冲击,比如开头提到的网络电话与三网呼叫。

 

 

信海光微天下 在这里,分享我的见与识!微信ID(gongzhonghao001)微信最值得收藏的公众号之一。独立思考,自由阅读,每日放送,原创为主,不抄袭,不跟随......一个专栏作家、资深记者、互联网玩家的公众号,很多地方有假话,但在这里说的一定是真话。欢迎收阅!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