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谈阔论容易,实地践行有难。看媒体报道,苏宁其实对入股PPTV并没有演绎太多,但外界包括资本市场习惯恼补出一张张大饼。其实这样的饼,在阿里或京东任何一家巨头收购PPTV的情景下一样可以画出来。关键是最后吃到嘴里的能有多少。

 

 by信海光微天下在这里,与你分享我的见与识...微信搜索加好友)

 

传闻已经PPTV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苏宁云商在29日下午开发布会宣布,与联想控股旗下弘毅资本共同出资4.2亿美元战略投资PPTV。其中苏宁云商单独出资2.5亿美元,占PPTV总股份约44%,成第一大股东。

 

一家向互联网转型中的电商企业为何要收购互联网视频公司,令观者一时不易看懂,但事实是,次日苏宁云商股票复牌后立刻暴涨。

 

因为苏宁占股PPTV确实能讲出不少与互联网有关的“概念与故事”,而这是资本市场所需要的。自2008年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后,苏宁一路下跌,但向电商转型并提出一系列举措后,更名后的苏宁云商几个月间股价就翻了一倍多。

 

苏宁与PPTV虽然离得有点远,但两者联姻,综合媒体报道,看起来可以做下面这些事,其一,苏宁掌控视频内容源,在互联网业,内容就是财富;其二,PPTV有移动端用户和流量,有助于苏宁参与移动互联网入口大战;其三,作为线下线上大卖场的拥有者,苏宁拥有终端资源,未来可以把PPTV植入到所销售的电视、平板、手机内,从中取利;其四,可以介入电视购物,提升电商服务;其五,可以伺机进军OTT机顶盒业务领域;其五,有助于争霸客厅大战,布局智能电视端、OTT 机顶盒端,抢占大屏互联网入口,介入越来越火的互联网电视业。

 

或许还能讲出更多,总之,就是苏宁的互联网化与去家电化又提速了,这都是资本市场一向所喜。

 

但如果抛开高阔的愿景,近距离看一下两家公司的这次结合,就会发现未来也未必一定会如想象的那么好。

 

关键是苏宁能不能真的点石成金。PPTV这家企业在视频业地位非常尴尬,它有不错的流量,很高的移动终端装机量,但一直没有有效地转化为盈利,所以PPTV至今还处于烧钱阶段。2011年,软银投资PPTV以2.5亿美元获得35%的股份,当时,PPTV的估值超过7亿美元,这次苏宁进入,PPTV估值已经缩水1.5亿美元左右,而且苏宁的2.5亿美元并不是增发注资,而是股权转让,软银等机构得以套现,但PPTV的资金紧张情况并不能缓解,未来“烧钱”仍是问题。

 

苏宁跨界接盘PPTV,优点是苏宁的互联网业务更加多元,能够战略互补,但要实现紧密互补,让概念变为现实,却是一个遥远而艰辛的过程。


在之前的视频网站激烈竞争中,PPTV已经沦为第二集团军,苏宁如果无意巨资投入的话,它本身的资源至少在短期内给PPTV帮不上什么大忙,这次联合也不能改变PPTV的行业地位以及整个视频行业的竞争格局,除非在苏宁主导下,未来还有新的资金进来。如果有进一步的资本运作安排,保留现在的PPTV运营团队,维持一个稳定态势就非常必须,反之,则苏宁很可能会对PPTV下重手整顿,但这样又存在外行整顿内行的风险。

 

高谈阔论容易,实地践行有难。看媒体报道,苏宁其实对入股PPTV并没有演绎太多,但外界包括资本市场习惯恼补出一张张大饼。其实这样的饼,在阿里或京东任何一家巨头收购PPTV的情景下一样可以画出来。关键是最后吃到嘴里的能有多少。


入股PPTV是迄今为止苏宁的最大一笔战略投资,但在近期苏宁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大动作中,这笔交易看起来反而不那么起眼。今年以来,苏宁先是实现了网上、网下同价,大力加强电商投入,又拿下了快递公司牌照;后又拿下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许可,抢滩理财市场;注册苏南银行域名,酝酿筹备民营银行,进军互联网金融;还与运营商签署移动转售协议,争夺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几天前,苏宁易购负责人还披露,苏宁将推出类似微信的应用“云信”。


苏宁的互联网化一定不仅仅是“讲故事”,苏宁对互联网倾注了极大热情,资本市场也对苏宁抱有真实的期望。但有一点需要明白,互联网是个“烧钱”的行当,对互联网四面出击的苏宁能否消化得掉过多的野望?8月底公布的苏宁半年报显示,受困于激进的互联网策略,其利润率同比去年锐降58%。从京东、亚马逊的经历看,这种情况或许会持续好几年。

 

 

 

 

信海光微天下 在这里,分享我的见与识!微信ID(gongzhonghao001)微信最值得收藏的公众号之一。独立思考,自由阅读,每日放送,原创为主,不抄袭,不跟随......一个专栏作家、资深记者、互联网玩家的公众号,很多地方有假话,但在这里说的一定是真话。欢迎收阅!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