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舍的《茶馆》里,常四爷说,我爱大清国,可谁爱我啊。

 

 

本期封面是一幅神作《毛主席意外归来》,文图无关,画中人物,毛主席 、铁梅、李玉和,小布什,任志强,经济学家张维迎......墙上还有,有人可能会发现这其实是修改自列宾的名作《意外归来》,原作见文章最后。

 

 

by信海光微天下在这里,与你分享我的见与识...微信搜索加好友)

 

 

另,感谢昨天在后台发来长篇互动的天天、馨儿、康国平等好友。

抽丫的?
 

前天晚上为了看央视的汉字听写大赛(家中女王每周必看),电视早早被打开,于是我在昊海居(注:其实是书房,高端大气的名称必须有,以后俺写文章或许也会带上某月某日写于京郊昊海居。)旁听到了近两年来唯一的一次焦点访谈。

没想到这唯一一次就赶上了央视最火的一次:《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叹他们用权力玩弄百姓》。

我当时在新浪发了微博,瞬间转发一百多。不少了,新浪微博式微,现在的一百多顶以前一千多。这一百多的转发,代表了人们瞬间产生的共鸣,到了第二天共鸣全国发酵,更是铺天盖地。


我的共鸣其实早在三个月之前就迸发过了。如果你在7月份就是微天下的订户,或许还会记得,7月2日,微天下曾经发过一篇《一件小事》(回复81收阅),讲述了本胖在首善之都为了办港澳通行证而感受到的愤怒与委屈。在往前三年,2009年,本胖还写过一篇《那场关于档案的黑色幽默》,也是讲述同样的愤怒与委屈。

但本胖的经历,与北漂小伙在县里的经历相比,又实在是小儿科了,简直是,令人发指,目眦尽裂,瞋目切齿,然后,我在微博的留言里,新闻的评论里,看到无数普通小老百姓的共鸣。才知道,这本就是咱们的人民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摘录几条:


我也经历过,而我只是办一张居民身份证。那种感觉太难受了。

 

这是我们农民办事的最真实写照。一定要顶的,如果你也是农民朋友请顶一下。

 

我也遇到过去办事处盖章难的事情,不是这个不行,就是那个不行,前后跑了4趟,我就问到底还缺什么吧,我下次拿齐了?办公人员看我很有诚意,把所需材料都告诉我了。第五次去时,办公人员有点事情要走,嘱咐身边工作人员帮忙盖上章,也跟她说好了,结果她一座椅上,就拿腔拿调的,说我这个没有,那个不行,跟她说刚才不是说好了吗?盖上章就行了。此女很蛮横,说他是他我是我,气得我也说不出话了,抬手就扇,打得她是鼻青脸肿,我长这么大头一次打女人。


人在海外10几年,就不说哪个国家了.去市政府,警察局, 银行等各个地方办事那效率和服务态度绝对世界一流.几年前回国因为护照到期去本市警察局办理更新, 结果.早上10点多到,被告知上午开会不办公让下午来,下午去了又被告知办护照的人有事出去了不在明天来吧, 我晕当时觉的天啊太不可思议了,办公时间你开会, 上班时间你办事,这种事情怎么可能有. 两厢对比,无限感慨.


这不太正常了!我给孩子落户口都跑了三趟,晚婚晚育、独生子女、资料齐备,但是那个户籍警就刁难你,现在想想那人的脸色我都狠的牙根痒痒!!还有前两天我办护照,挺幸运,三趟办完;但有个伙计很麻烦,不好办的原因居然是他的户口页上户籍警没盖章?!明明是公安之前的疏忽失误,但老百姓受了折腾!


我在美国留学有美国纽约州的正式驾照,春节回老家换本地驾照,结果折腾了两个星期,跑了至少也有10趟,什么体检表啦、美国驾照真伪啦、美国驾照翻译啦、科目考试啦……太难了。


看完后深有同感,我老家湖南邵阳县的,上次回家结婚就碰见两件特气愤的两件事:
第一次,是在公安局,我迁移户口回去后要换身份证,照相交钱的时候,问工作人员最短时间多长、可否邮寄之类,那女的耍脸、不耐烦、烦白眼都用上,看的我女朋友(现在老婆)都想抽她耳光;第二次,是在民政局结婚,体检的时候,我礼貌的问那个体检医生,说国家现在不强制婚检么,怎么我们这边不问,就开单体检,而且程序简便哦,那个医生直接来了句“国家规定,你懂啥,以为读了两天书,啥都懂,懂个屁”,气的我只想打人。我们不求达到公仆水平,只需不再看脸色,刁难,有个起码的尊重。

......

太多了,根本不可能摘完。

 


对于这件事,除了痛苦的共鸣之外,我还有一种好奇,办一个护照,政府公务人员故意让市民跑了六趟,这在客观上也是跟她自己增添了麻烦,她又图什么呢?动机是什么?我把这个疑问发在微博上,还发给一位在家乡政府当头目的同学。

总结起来,有这么几点。

 

其一,吃拿卡要。为什么要卡,就是为了索贿,讨要好处,但又不能明说。朋友告诉说,其实那个出国的不懂基层潜规则,如果送上三百五百的卡,就不用来回跑那么多趟,光路费也够送礼的,何况还搭上自己的时间。

 

其二,心理阴暗。就是见不得别人痛快,为难别人能使自己获得权力感。

 

其三,恶性循环,报复社会。以前被人玩,坐到位置以后就非得玩人家玩回来,以前被领导灌酒,当了领导后非得灌死下面的小伙子。

 

其四,习惯使然。一位知情者留言说:我在事业单位工作过,说实在的,她还真不是有意刁难你,只不过在体制内呆惯了,旱涝保收无人监督,或多或少会变的懒惰、冷漠和傲慢,慢慢变的无法体谅老百姓的痛苦。“这个同志”并不比“其他同志”更坏,她只是体制的产物,一个可怜的牺牲品。——惭愧的是,过去的我其实和她差不太多,我也是从体制内出来才发现这一点的,直到我经历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才知道自己过去的行为有多么令人讨厌。

 

这都是病,得治啊。

 

说实在的,我宁愿这位女公务员是第一条病因,因为这是她个人的问题,最好治,至于后面三条,太难治了。

 

 

焦点访谈播出当夜,事发的衡水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就赶赴武邑县现场办公,表示要严惩,河北省公安厅也连夜立即派出由纪委、督察、出入境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武邑县。

 

处理结果是这样的: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史某已被调离公安机关,留党察看二年,行政降两级;免去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房某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分管领导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按内部理解,留党察看,行政降级已经算是比较严厉的处理,但是,站在外面看,还是只看到两个字,“调离”。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一般的职场中会是什么情况呢?老板会把一个得罪客户,以至使企业声誉大大受损的极不负责的员工仅仅调离处理吗?炒鱿鱼是必须的。

 

这很形象的说明了公务员群体只进不出的特点。

 

在这件事中,唯一让我欣慰的是,这位女干警不是临时工。

 

 

新浪微博能发143个字,对于感到愤怒的世事,我常常是酝酿了半天情绪,有满腹的谩骂、讥讽、批评与建议,但到最后落笔之时,142字都被省略,只能写出一个字:唉......

 

现在网上有健谈者这么劝年轻人: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可面对这样的那样的让人不如意的大小事儿,又怎能不反问:那如果这个时代辜负了我又该怎么办?

 

老舍的《茶馆》里,常四爷说,我爱大清国,我怕它完了,可谁爱我啊。

 

他们可以不谈政治,不讲普世价值,不造谣传谣,不散布负能量,不理睬一切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社会大事......总之就是尽力不给国家添麻烦,安心过自己的小日子,可是,至少一件件小事你得让他们顺心顺气吧,(从焦点访谈报道看)这都很难做到。

 

最后,从功利点的角度再看一下这个护照事件:

 

1、有人估计,每年个人跟企业在各样行政审批上,被浪费的时间,折损的效率,换算为金钱的话,几千一万亿不为多。

 

2、让民众在一件件小事中对国家失望,这太不划算了。

 


文章写到结尾,或许有读者会问:如果我下次去办事,也碰到同样的遭遇该怎么办?

 

有人说,气急了你就干脆抽丫的,把事情闹大,就解决了。

 

对于这种有碍和谐社会的建议,胖叔当然是坚决反对的

 

嗯,不如,还是找焦点访谈的记者吧。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