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早上还在睡觉,就被遥子的电话吵醒:你快买一份南方周末,老柴的文章,这小子真敢写,四个版的李天一......

我没他那么傻,会大早上去买刚出街的《南方周末》,不是还有互联网吗,在南周网站上,果然挂出了报道的文字版。

所谓“老柴”,是我和遥子共同的大学同学,南周记者,最近“挑了”不少事儿,上一次是对唐慧案件的报道,把强奸案受害人之母唐慧描述成一个偏执的上访狂人,引起广泛争议。这次,他又尝试以详细的报道,去还原李某某案的真相,用对立方的观点说是:为李天一“洗地”。

对于李天一案,我有自己的看法,但一直忍着没说。对于柴会群和南周,只能说两个字:真强。这无关真相,而是勇气,在舆论大潮面前,站在民意的对立面,独立的去探求“案件事实本身”,而且还敢于刊发出来。

在南周之前,即便有不同看法--比如说是判重了,也很模糊,一般是这么表述的:梦鸽真是高级黑,没她李天一也不会判这么重...没有梦鸽掺合,案件结果完全不会这样。

李天一案真相如何?或许南周的调查也只是一个片面,即使有为李天一辩护的客观事实,但无论如何总不是一件坏事,这不本来就是媒体的责任吗......至少,柴会群向公众呈现了比以前更多的细节。

如果一个社会的公众,对于那些为哪怕是“国家公敌”进行合法辩护者,也不抱持敌视态度时,这个社会的法制氛围就成熟了。

 

但我要说的是,南周试图通过所谓客观报道去还原事实的努力终归还是要归于失败。

 

因为在这个时节,事实与真相实在是没有那么重要,因为有太多的人并不是真的关心事实,案件,不过是人们表达立场的一个载体与工具。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真相,你说服不了那些心里早就有了一个真相的人,就像你喊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

 

关于这个审判季的多数案件,都有类似的特色。


 

最近真是个审判季,有这么多的大案要案陈案被媒体集中曝光。

包括:薄的公审、大V案,李某某案、摔死婴儿案、沈阳小贩杀人案......此外还看到,朱令铊中毒案取得最新进展,校方高层开始与朱令父母接触,还有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一案,也在今天上午宣判。

所谓王书金案,其不普通之处在于“一案两凶”,牵扯到19年前的另一个被处决的杀人犯,河北青年聂树斌。2005年,在聂死后10年,忽然冒出个在异地被抓获的杀人犯王书金,供述还做过一次案,是聂树斌案的真凶......记得当时我还在做纸媒,第一时间就派了记者赶赴河北采访。

但谁想到,又过了八年案件才有最终说法:法院认定王书金不是聂树斌案真凶。

或许,这才是对各方最和谐的结局,聂树斌死不能复生,王书金不算聂树斌案也难逃一死。如果聂树斌案被翻,不知道多少19年前的办案人员会被卷入,19年,很多人估计已经不再是小警察了。

关于审判季出现的意义,现在无法进行评判。

 


最后说个八卦,风水这东西,其实我是不太信的,但有人信。

看南周这篇报道上,无意中透露李双江家住在人济山庄。忽然想起前段时间被拆除的楼顶别墅也是人济山庄,人济山庄在北京紫竹院附件,当年在附近上班的时候就有无聊同事口口相传此地风水有问题,出过几个名人车祸,比如唐朝乐队的张炬、洛桑学艺的洛桑,说相声的牛振华......
民间还流传有婚恋顺口溜:要想成陶然亭,要想散紫竹院......

 

 

记者有没有倾向性,新闻报道有没有倾向性。

有的,记者在调查中,通过自己的双眼相信了什么,他就倾向什么。不过他自己不会称之为倾向性,因为他认为这就是事实。

所以,有事实支持的倾向性,又不是倾向性。

 

 

 

信海光微天下
微信ID(gongzhonghao001)微信最值得收藏的公众号之一。独立思考,自由阅读,每日放送,原创为主,不抄袭,不跟随......一个专栏作家、资深记者、互联网玩家的公众号,很多地方有假话,但在这里说的一定是真话。欢迎收阅!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