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这东西,我越来越不敢说了,虽然多年“浸淫”财经领域,但我仍不敢对家乡亲友发来的那类短信有什么明确回复。比如,大叔大婶嫂子弟媳老会这么问:你在北京,信息广,你说现在还该买房子吗?

 

不敢说是因为错过。记得2005年的时候在清华经管补课,一屋子是媒体大腕,业界精英。教授组织观点pk,话题:你认为北京房价还会不会再涨?结果90%的“大腕”认为房价太高了,只有三五老实女记者举手说,我平时也没什么事儿,就炒房吧,我觉得房价还得涨。

 

结果,占九成的精英男都错了,到现在还是屌丝,坚持炒房不懈的主妇女资产增值数倍。这事儿给了我个教训,所谓理性,在这个国度,远远战胜不了朴素的直觉。

 

所以说,对最早把钱腾挪出来下水炒房的温州炒房团,我充满了敬佩之意。温州人比我们了解中国,或许也比温总了解中国。

 

春江水暖鸭先知,温州人有着惊人的集体意识或者集体无意识。这些年,温州人总是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线,哪里有钱赚就奔向哪里,然后让历史来证明他们的正确。

 

眨眼已经2013年,房价依旧是热门话题,房价依旧在涨的新闻依旧是热门新闻。但温州人却开始“弃房断供”了。

 

这次, 你相信自己呢,还是温州人?真是个难题。

 

关于房价,欢迎各位亲踊跃回复,各抒己见,指点迷津。

 

A:还会涨,温州是个案而已,不具备普遍意义;B:不要小看温州人的聪明,很快就会崩盘了C: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温州官方证实“断供弃房”潮

 

来自今天早上的《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房价连续下跌两年之后,温州终于扛不住压力放开了限购。自从放开限购政策一个多月来,并没有被叫停,上级对于温州的默许,或因为当地房地产市场有不得已的原因。

 

8月以来,温州市场不断被爆出一定数量的断供商品房。有说8000套-10000套,也有声音透露达到15000套。许多此前爆炒到高位的房价已腰斩。当温州人发现手中房子市值还抵不上所欠银行的债务,断供就是不得已的选择。

 

喧嚣之时,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温州市银监分局在8月以来,对于辖区内的4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调查。

 

温州银监分局对外称,温州目前断供房现象的确存在,但数量远非外界传闻的那般庞大,风险也是总体可控的。来自温州金融系统数据显示,房价腰斩非断供主要原因,而经营者资金困难则是最重要因素。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评论员杨红旭则向记者表示,温州当下正是三重危机,除了楼市危机之外,还有民营经济危机,民间高利贷泡沫,三是楼市危机,三者相互影响,要解开这个结,还需一段时间。

 

温州一枝独降

 

国家统计局9月18日发布的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今年8月,70城市中仅温州一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2.3%,其余69个城市均为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在温州抽样的样本显示,2012年1月,温州抽样楼盘的平均价格21005元,到2012年月,这些楼盘的均价跌到15565元。总体住宅的价格降幅为25.9%。

 

本报从温州住房城乡建设委了解,与2011年初的顶峰相比,眼下的温州商品房价格平均缩水幅度为26%。

 

在这个数字之下,自之前有许多虚高价格的楼盘实现了价格回归,例如温州市鹿城广场,该小区为2006年末旅程集团以33亿元拍得土地,2010-2011年期间楼价涨到7-9万/平方米,许多居民购房恰是此时,到2012年慢慢下跌之后,目前价格只有4万多一平。

“如果一套1000万的房子,首付300万,贷款700万,现在市值只剩下500万了,你会怎么办?弃房也不是不可能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本报记者表示。

 

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戴旭强此前也曾否认温州出现大面积的房价腰斩现象。其表示,那些所谓腰斩的房子,原本就背离实际价值,是二手房市场炒作的结果。它们的数量非常有限,不能代表温州楼市的真实情况。

 

弃房原因:贷款人出现经营困难

 

当然更重要的是,温州的许多企业经营者等,正巧也遇上了民间资金危机。

 

周德文向本报表示,目前温州的中小企业仍然处在最困难的时期,这是对温州房地产影响的重要原因,“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以来,中小企业资金链就出现断裂的情况,今年6月份的银行钱荒,使得步履维艰的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

 

由温州市银监分局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至今年7月底,温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660.83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4.02亿元,不良率为0.61%;而弃房在温州全市的按揭房产中仅15例。

 

当然,由于经营者困难,温州“弃房”现象相对集中在房屋抵押贷款,共发生580例,其中“抵押+保证”贷款风险最为突出,有397例,纯抵押贷款出现“弃房”的为183例。温州方面认为,即便是这样,房地产抵押贷款的风险总体依然可控。

 

据统计,到7月底,温州全市银行拥有抵押物权的房屋共计21.86万套,认定为不良贷款状态的房屋为2584套,其市值占总市值的比率为2.8%。而已进入拍卖程序的在抵房屋为461套。

 

来自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8月,温州全市法院委托拍卖的财产共1244件。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处透露,在这些委托拍卖的财产中,约80%为房产,其中有断供房,也有很多因为其他纠纷引发的房屋产权拍卖。

 

借款人自身经营出现困难,自然是弃房现象发生的最重要原因。温州金融系统测算,由借款人资金链断裂原因形成不良的房屋抵押贷款约为23.74亿元,占全部房屋抵押贷款不良余额的46.14%。

 

因受担保链风险牵连选择“弃房”的也有不少。在房屋抵押贷款产生的580例“弃房”案例中,纯抵押贷款出现“弃房”的为183户,而“抵押+保证”贷款出现“弃房”的达397户。

 

本报了解,在去年年底,温州银行业,联合地产企业家及当地学者向温州市政府反映,房价大幅下跌可能会引发金融风险,希望当地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来化解风险,这也是温州限购令松绑的重要背景。

 

被外界称为救市政策的限购令松绑出台后,温州也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对限购令做出调整城市。温州楼市是否借此企稳,仍需时间来验证。


 

 

 

信海光微天下 微信ID(gongzhonghao001)微信最值得收藏的公众号之一。独立思考,自由阅读,每日放送,原创为主,不抄袭,不跟随......一个专栏作家、资深记者、互联网玩家的公众号,很多地方有假话,但在这里说的一定是真话。欢迎收阅!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