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已经总结出一套反攻周鸿祎的战略,那就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釜底抽薪,逐步蚕食”,巨头们的竞争已经进入贴身肉搏时代。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腾讯入股搜狗当天,细看了马化腾的媒体谈话,当时俺就在微信公众号里推测:“或许,一场新的3Q大战已在酝酿中。”

 

结果话音还没落地,新3Q大战立刻爆发--确切说是3狗大战。几天后新浪微博成首发战场,搜狗指责,360安全软件违规篡改用户浏览器的默认设置,将搜狗浏览器替换为360浏览器。搜狗CEO王小川在微博上谴责360和周鸿袆,称其行为太流氓;360则针锋相对,称搜狗恶意推广,称“搜狗输入法存在诱导用户捆绑搜狗浏览器的行为,因此向用户进行风险提示是完全合理合法的。”据说双方还要对薄公堂。

 

这真是一出商战版的“不成亲家,就成仇家”啊!

 

对于这场新的战斗,周鸿祎犀利不改,说“没想到腾讯以这么低的价格养了条狗”,可腾讯的盟友不止新兵搜狗,还有金山网络,这次也站出来一起指责360。6月份腾讯入股金山网络......这两年来360处处发起冲锋,但金山网络通过重走360的老路,也跟在屁股后面蚕食360的地盘。

 

如果说近几年来开始时对“红衣大炮”的凌厉攻势还不能适应,仅仅还以战术反击的话,现在马化腾们已经总结出一套反攻周鸿祎的战略,那就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釜底抽薪,逐步蚕食”。

 

通过搜狗发难360或许只是个开始,腾讯对360起家的安全领域发起总攻或许也为时不远,比如在前几天宣布注资搜狗时,马化腾就曾有意无意的说过这样一段题外话:在把与流量变现有关的业务剥离出来放到新搜狗后,腾讯会专注什么?安全产品方面......腾讯会专注和投入大量成本和精力扎根包括PC和无线手机的安全产品。

 

安全领域是个金矿不错,但进军安全领域还能起到牵制360的围魏救赵之效果。

 

巨头当中,有腾讯一样想法的不止一家,比如,就在3狗大战激烈爆发的当天,百度推出了“百度卫士1.0”正式版,并同时宣布“百度杀毒”用户数量已突破千万。百度这同样也是一招“釜底抽薪”,而且放大招的时候,还不知有意无意的赶在360与搜狗大战之日。百度杀毒于今年4月18日,在国内开始公测,并于6月正式推出,与百度卫士一起构成百度安全产品阵营。宣传介绍说,百度卫士具备电脑加速、系统清理、木马查杀、软件管理四大主要功能,还提供了高危漏洞修复、开机小贴士、换肤等特色功能。百度杀毒的查杀率高达99.9%,百度卫士的上传下载数据量仅为其他安全卫士的七分之......

 

更有意思的是,百度在推广其安全产品的时候主打“不骚扰用户、不胁迫用户、不窃取用户隐私”的“三不”理念......圈内人一听就明白,这是赤裸裸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啊,去年360进军搜索市场抢百度地盘的时候,也是冲着百度的几个软肋做出了市场承诺。今年百度进军安全领域,抢360地盘,则对准了360几个久遭人诟病之处,都是本着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之原则,真是应了那句电影台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不知道在两大巨头携手施之的“釜底抽薪”战略下,360的老本行安全市场最终会被啃掉多少份额?

 

从行业发展看,中国安全软件已走过两个历史节点,从瑞星、金山的收费时代,到360所倡导的免费模式,但互联网安全市场也并非完全纯净,过去几年,弹窗骚扰、捆绑安装胁迫用户,窃取隐私信息等各种行为也确实屡有曝光。

 

其实,无论是浏览器市场也好、搜索市场也好,安全领域市场也好,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巨头们竞争的越激烈,人们越是喜闻乐见。你只要不拿咱当人质肆意绑架,那就竞争的越激烈越好,比如,就算“不骚扰用户、不胁迫用户、不窃取用户隐私”这类承诺只是竞争的手段,但只要在竞争中演化为行业事实,在客观上对消费者就是有利的,多一份选择总是好事,人们欢迎那些竞相“讨好”消费者的竞争模式。

 

巨头们进入步步紧逼的贴身肉搏时代,今天还有一件事可以证明,百度也开始通过卖硬件抢占wifi入口了。京东商场今天打出百度的广告,独家预售“小度WiFi”,而且售价18.9元,比360的随身wifi还便宜一块钱。不知道未来入口大战更加更加激烈之后,这小玩意会不会变成白送。

 

从行业角度看,巨头们频繁上演的恩怨情仇又挺让人觉得没劲的。这意味着中国互联网格局已经越来越进入寡头时代,那些精致、有趣的小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少,每个小企业背后都站着一位巨头,如果没有巨头罩着则根本毫无胜算。通过奇思妙想的市场营销或者天才的创新在市场上赢得竞争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每一场小战争都可能成为引发世界大战的导火索,而巨头之战又总是变成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根本很难再短期内分不出胜负,使企业竞争的观赏意义也大为下降。

 

360本身就是在巨头竞争中成长起来的新巨头,那时候竞争还没现在这么残酷,这么寡头,不知未来,市场还是否允许新的360冒尖出来?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