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搜狗并购事件的几个看法:

 


○腾讯扮演了“白衣骑士”角色,除了周鸿祎,其它几方都应该持欢迎态度,包括控股份张朝阳、创始人王小川,以及百度。我一直觉得百度当初参与并购搜狗是被360逼的,是防御性的,它把搜狗收了除了给360制造麻烦没什么太大用处,还浪费现金,弄不好把腾讯牵进来百度也有份。


○对于各家都不是最好,而是次好选择。如果搜狗能维持现状,大概各家都乐于让它维持现状(除了360),但现实是各家又怕搜狗被对手收走,于是只能展开行动。在搜狗方面,王小川丧失了独立上市的机会,张朝阳喜忧参半,腾讯入股搜狗的话并不一定能够把搜狗搞大,如果未来还是个鸡肋,还不如全卖掉换个十几亿美元的现金。


○搜狗可能会成为腾讯对付360的一只投枪,用来制约威胁越来越大的奇虎360,这家公司早已不再是原来的杀毒企业,而成为和腾讯类似的互联网大平台,早晚会和腾讯产生全方位的竞争。在宣布注资搜狗时,不知有没有人关注到,马化腾曾有意无意的说过这样一段题外话:在把与流量变现有关的业务剥离出来放到新搜狗后,腾讯会专注什么?安全产品方面......腾讯会专注和投入大量成本和精力扎根包括PC和无线手机的安全产品。或许,一场新的3Q大战已在酝酿中。


○中国互联网格局进入寡头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搜狗虽小,但却牵出BAT360等几乎所有网络巨头,这在以前从未有过,显示出巨头们想掌控一切的决心和贪婪。再加上近期阿里注资新浪微博、百度收购91等,这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业已经进入巨头博弈的寡头时代,在互联网上,形成垄断更容易,成本更低。而随着移动互联市场的拓荒,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公司被巨头鲸吞,创业者们套现容易了,但做大却更难了,这样的未来,真是难说好坏。


前几天看了一个做无线新业务的企业,我说你们想法很大,市场前景也很大,有可能形成新的“平台”啊。但创始人却一再叮嘱不要对外多讲前景、野心这些东西,因为被腾讯、360知道可能会早早的被掐死。而且他对它的宣传部门也是这么指示的,听着真是令人悲凉。


需要关注和研究的是,寡头统治下会形成什么样的新规则?在哪种情况下或者什么样的创新,更容易从寡头垄断中突围?

中国互联网业已经进入巨头博弈的寡头时代,而随着移动互联市场的拓荒,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公司被巨头鲸吞,创业者们套现容易了,但做大却更难了,这样的未来,真是难说好坏。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腾讯控股9月16日称,将向搜狗注入搜索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投资4.48亿美元现金,交易完成后其在新搜狗公司中占股比例为36.5%。

腾讯的入主,终于使这出缠绵数月的互联网并购大戏落下帷幕。用通俗的比喻来说,搜狗并购更像一场多角恋情,而这场恋情的结果,则有可能搅动未来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格局。其中最尴尬的莫过于一直在和搜狗“约会”的奇虎360,有人甚至调侃说:“360在洞房门口被告知,新郎是别人”。

按照腾讯投入的现金估算,搜狗估值大概12亿美元(加上注入的资产会多一些),与现今各大网络巨头动辄百亿(360)、千亿美元(腾讯)的市值相比,这个数字不算高,但就是这家小公司的去向,在过去数月内,牵动了互联网BAT三大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和奇虎360的心。

如果说这出大戏以小团圆结局,其开端却是一幕离婚剧。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向搜狗投资1500万美元,持股10%左右,但两年后,酝酿出售搜狗的张朝阳提出“赎身”,对价2580万美元,阿里被迫撤出,如果坚持到一年后的今天,估计能多赚6000万美元。

紧接着360、百度轮番求婚,传言开价14亿美元到26亿美元不等,在媒体上,甚至搜狗被360并购几乎已是言之凿凿,但忽然之间,闪出外界未曾料及的腾讯,扮“白衣骑士”抢婚成功。

这个结局出乎意料,但细思又在意料之中,因为腾讯的介入,对搜狗可谓最好的结局。首先,它保证了搜狗的独立地位,搜狐的控制地位,以及创始人王小川对搜狗的掌控。在此之前搜狗失望独立上市,一心寻嫁的过程中,王小川要离开的说法也是言之凿凿,而且搜狗卖给百度或360后大概也会确实如此。以此而论,马化腾确实是王小川的“白衣骑士”。

对腾讯来说,收购搜狗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它可以把QQ输入法、搜搜等无太大价值的零碎业务与搜狗整合,并借此进军搜索广告和移动搜索市场,在此之前,腾讯有流量,却匮乏流量变现的能力。腾讯的利润虽然很丰厚,但来源却很单一,主要是游戏业,增长空间毕竟有限。

而且,更重要的是,搜狗可以作为腾讯的一只投枪,用来制约威胁越来越大的奇虎360,这家公司早已不再是原来的杀毒企业,而成为和腾讯类似的互联网大平台,早晚会和腾讯产生全方位的竞争。在宣布注资搜狗时,马化腾有意无意的说过这样一段题外话:在把与流量变现有关的业务剥离出来放到新搜狗后,腾讯会专注什么?安全产品方面......腾讯会专注和投入大量成本和精力扎根包括PC和无线手机的安全产品。或许,一场新的3Q大战已在酝酿中。

百度最终没有拿下搜狗,但也不算输家。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甚至认为,这一事件对腾讯和百度都是好消息,只对奇虎360来说是个坏消息。腾讯入股搜狗给百度带来的压力要比360收购搜狗小得多,搜搜和搜狗整合后,“360对百度的威胁也就不复存在了”。另外一种观点认为,这一事件让奇虎360吃了很严重的亏,堪称“危局”。因为360的市盈率非常高,搜狗落空之后,必须拿出一个新故事来,以把股价刺激上去。

今日凌晨的股价或许能客观地反映各方心情:搜狐周二开盘涨6.8%,奇虎大跌6.3%,腾讯微涨1.6%,百度股价持平。

搜狗虽小,但却牵出几乎所有网络巨头,再加上近期阿里注资新浪微博、百度收购91等,这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业已经进入巨头博弈的寡头时代,而随着移动互联市场的拓荒,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公司被巨头鲸吞,创业者们套现容易了,但做大却更难了,这样的未来,真是难说好坏。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