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喜赞叹,是我自以为的玩微信朋友圈的基本礼仪之一......人们不能仅从互联网上学会表达异议,还应学会表达善意--不是指对权力机关或者政治领袖,这个我们早已娴熟,而是对同袍亲友,其实互联网,正是中国人褪去羞涩,学会随喜赞叹的最佳练场。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随喜赞叹,是我自以为的玩微信朋友圈的基本礼仪之一。

 

随喜赞叹是佛教语言,佛语。就是见他人行善,随之心生欢喜赞扬之心。我觉得,每个在朋友圈上无私的分享心灵鸡汤也好,个人私照也好,创业经验也好,他们都是本着一颗分享的善心。这时候,总是保持沉默是不礼貌的。即使你不发表评论,而只手指轻点一个“赞”字,也会给他人送去一阵温馨之风。

 

微信跟微博还不一样,它主要是建立在亲朋好友的基础上,在微博上,向一群陌生人分享内容,其实内心没那么高的期许。但在微信上,既然已经把内容向好友公开分享,自然谁都不希望被无视......如果你的感触总是无人表示关注,那真是寂寞如雪啊。

一个赞字,举手之劳而已。

(按照“信海光微天下”的一贯风格,接下来要开始歪楼了)


在很多时候,随喜赞叹是举手之劳,不费什么功夫,但在佛教当中,依旧把它作为最基本的修行方式之一。是因为,随喜赞叹虽简单,但却直指人心。

何也。因为人人都有嫉妒心,只不过有些人嫉妒心很强,表现的很明显,有些人稍微弱一些,表现的不明显,但只要是凡夫,就一定会有嫉妒心,而习惯赞美他人,则能有效地消解嫉妒心。不但要赞美他人的善行,也应学会赞叹他人的成就。嫉妒心本质是来自内心的不平衡,长期的嫉妒会导致心态严重失衡,进而导致生活失衡,这本无需多说。

 

从功利的角度说,一个失衡的心态,会导致你对世界判断的失误,小到个人恋情,公司经营,大到三观确立、政治立场,都会受影响,最终影响到个人的成功。

 

随喜赞叹是个人的修行,但在一个极端的社会里,有随喜赞叹之心其实很难,如果你满眼看到的都是不公平、不平等,那又怎能保持心平气和、心态平衡?所以说,一个不平衡的社会,必然产生大量暴戾的民众,越暴戾则喜悦分享之心越少,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在当下的中国,随喜赞叹之心是普遍的匮乏物。这有很多原因,有人性固有的嫉妒心,有社会环境的不平衡,也有历史原因。


中国人天生的不喜欢赞扬别人--谄媚与拍马屁的传统不算,比如,在家里,父母总是对子女的成绩保持低调、缄默的态度,孩子想获得父母的热情赞扬非常非常男,他们宁肯把热情话语奉献给领导。

 

但显然父母不会嫉妒子女。他们的冷漠是出于一种中国的文化传统,他们怕你产生骄傲情绪,从此丧失虚心,变得自满不再努力进步;谦受益满招损,他们怕你变得自大,以后在社会上吃亏。总之,他们不赞美你是为了你好。

 

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我们渐渐失去了赞美别人的能力,也不习惯被人赞美--除非身居高位要职,有时候,来自陌生人的赞美,还总使我们顿生警惕,以为他必有所图。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我意识到随心赞叹的问题,是因为在工作中曾有一个很能干的下属直言无讳的指出了这一问题:您喜欢提更多的严格要求,但却不爱对我们的成绩及时提出表扬......深刻反思。

 

不妨看一则略显庸俗的寓言:有一个富翁特别喜欢吃烤鸭,于是用重金聘请了一位烤鸭大厨师,每天专门为他烤一只鸭。


大厨师名副其实,每天烤出的鸭皮脆肉松,香喷可口。但富翁为人刻薄,即使天天吃到美味的烤鸭,也从不肯说一名赞美的话。终于有一段时间,厨师烤出来的鸭都只有一条腿,富翁觉得奇怪,但碍于身份不好过问。


一星期后情况还是这样,富翁实在忍不下去,他问厨师烤的鸭子为什么只有一条腿?另外一条腿哪儿去啦?厨师回答道:“哎呀!您不知道?这些鸭子都只有一条腿,不信我带您去看看!”


富翁当然不相信,便和厨师到后院去看。这时,因天气太炎热,鸭子们都缩着一条腿站在树下休息。厨师说:“您看,鸭子都只有一条腿呀!”富当然不信,当即拍了几下手掌,掌声惊动了鸭群,它们伸出另一腿纷纷逃离开了。富翁说:“你看,鸭子不是都有两条腿吗?”厨师回答说:“是的!如果您提前鼓掌的话,那鸭子老早就是两条腿了。”


是啊,职场上也需要随心赞叹,赞美与鼓励成本极低,但却予人以快乐和愉悦,满足了他们自尊心的需要,受到积极的肯定,他们工作会更努力,更有信心,但你会担心什么呢?他们翘尾巴,还是拉不下领导的面子,习惯了只把赞美对上而不对下?

 

有人把互联网称为上帝送给中国人最好的礼物,因为互联网能够带来许多中国人以前不曾拥有之物,改变国人的很多恶习、陋习。有了互联网之后,青年们学会了在公共场合(尽管是虚拟的)发表不同意见、辩论、抗辩以及谩骂......但我们不能仅从互联网上学会表达异议,还应学会表达善意--不是指对权力机关或者政治领袖,这个我们早已娴熟,而是对同袍亲友,其实互联网,正是中国人褪去羞涩,学会随喜赞叹的最佳练场,至少网络上大家不用见面,互赞起来也没什么不好意思。

 

随喜与赞叹,就从微信开始吧。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