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艰苦的修行可以坚定自己的信念,是因为你为之付出的越多,则越不容易背叛............你若放弃修行,则是对之前付出的一切表示否定,“从前吃过的苦就白吃了,受过的罪就白受了,所有付出的代价,都变得毫无意义了。你甘心吗?”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大悲寺、戒律、信仰以及人生
 


1、昨天,《人物》杂志刊出了一篇卧底报道:《人物》记者大悲寺挂单记......微信朋友圈里转载者不少。(点击本文最后原文链接)

 

记者为什么会去大悲寺挂单,是因为这家寺院最近又成为关注焦点。这家寺院上一次出名是因为五年前被网友拿来和俗气的少林寺进行对比,赞誉者称该寺僧人僧衣褴褛步行乞食,是“中国第一正法道场”。5年后,又有网友称,却称该寺压迫信众,存在“燃指供佛”的残忍修行方式,存在痴迷信徒捐献全部家产的情况等等。

 

细节表明,大悲寺的戒律确实很严苛,甚至有很多不为世俗之人所理解,比如每天只吃一顿饭,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每天都要干活之类......但我个人的意思是:表示理解并且支持。戒律严苛归严苛,只要是信徒自愿选择遵守,又与外界何干?

 

但这又延伸出另外一个深远深刻的话题:如果这些信徒是被蛊惑而失去了自我呢?这种情况下,他们的自愿选择,还是否应该得到社会的支持?

 

类似的哲学话题是:人类有没有自愿为奴的自有?

有人说,只要不触犯他人利益,自愿为奴也无妨吧。但又会被追问:冲撞了大多数人的价值观,这算不算触犯?

真是令人迷思啊!你是怎么认为呢?

 

2、大悲寺的严苛戒律,又使我想起多年前对戒律问题的困惑。当时我在了解伊斯兰教,这个宗教与犹太教、基督教、天主教同枝而生,但却在戒律方面要严苛的多,比如不吃猪肉等各种忌讳,更严谨的礼拜行为等,我甚至为此请教了一位穆斯林很长时间。

 

那位穆斯林是云南的一位网友。那时候正在玩一款三国类的网络游戏,网友是我组织的军团里的副团长,人非常好,很虔诚的穆斯林。在云南一个边境小城市里到30岁了还没结婚,而且和宗教有关。他是一名回汉混血,父母有一方是穆斯林,而另一方则是不信教的汉族,而宗教文化的差异,导致了家庭的解体。看到父母惨痛教训后,他立志一定要找一个回族姑娘结婚,这其实没那么容易。

 

几年后,我们都不再玩网游了,他告诉我找到了心仪的回族姑娘,还到北京旅游,我请他们在牛街吃了一顿老北京清真涮羊肉。

 

我很欣慰有这样的网友,因为他虽然是个宗教信徒,但有很开明的心态,他几乎可以跟你讨论一切你感兴趣的话题,从吃不吃猪肉到新疆事件......我还没有找到信仰,但我能感受到他的坚定,而且,他面对世界的心态确实比我平和。

 

我问过他戒律的问题,神难道不希望有更多的人信仰祂吗?为什么还要规定这么多的戒律增加信仰的难度呢?

 

他回答说是为了考验世人的虔诚心。


3、严苛的戒律有什么用处?大悲寺主持的解释是为了让信徒更接近佛法,比如残酷的修行,可以让人舍弃自己对身体的贪爱。彻底的布施可以让人舍弃对外物的贪爱等。

 

这些当然有其道理,但也仅是对佛教而言,可制订严苛规范的宗教并不止佛教,在戒律中一定有更普遍的人世道理。

 

恰好昨天还看了另一篇文章,是“鬼脚七”在微信上转发的一位叫程浩的青年的文字。程浩,93年生人,新疆石河子人,知乎账号:程浩;微博账号:伯爵在城堡;豆瓣账号:伯爵在城堡;于2013年8月去世,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出生到去世从来没有下地走过路。8月21日,财经网、新周刊等均在微博上发起了对他的缅怀,众多网友也在微博上缅怀他的离去。

 

这么多人缅怀一个90后青年的离世,程浩一定有他的不同之处,稍后我会把相关的文字转发到“我的收藏”里,而在此处,我引用的只是一段,是他生前最后一篇文章,题目是《地狱在身后》:


前几日,意外感冒。今早起床,头痛欲裂。两次测量体温,第一次三十六度八,以我多年生病之经验判断,这个体温一定不准。果然,第二次换了一根体温计,三十七度四,升了零点六度,低烧。回想昨夜,突然醒来,胸口仿佛压了一块巨石,每次呼吸,如同千万枚钢针在肺叶间穿梭,当真应了那句话:呼吸都是一种奢侈。

 

几天以前,小熊给我写了一封信。她问我,一个人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们为什么要忍受那么多痛苦?

 

我没有回复她。因为我无法解答她的问题。换作过去,我会告诉她:“活着什么也不为,就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这是余华在《活着》一书中的观点。可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如我一般,将“活着”作为一项伟大的事业。更何况现在,连我都对这个观点产生了质疑。正如书中描述的,亲人会死去,朋友会背叛,梦想会破灭,信仰会崩塌,将“活着”的希望寄予其中任何一个,都是靠不住的。然而,生命终究不是一粒尘埃,不可能在真空的世界里随意漂浮。它是一粒沙子,在汹涌的海浪中挣扎,在愤怒的烈火中灼烧。它无能为力,却不是无所作为。我们被一种无形的力量牵引,带着迷茫和麻木,奋力向前。

 

但是,这种力量究竟是什么?

 

昨天夜里,在我痛苦万分的时候,我又开始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我想起老妈曾经说过一句话:

 

“你咽下的药,扎过的针,吃过的苦,受过的罪,不都是为了活着吗?你若是畏缩了,胆怯了,不想活了,那从前吃过的苦就白吃了,受过的罪就白受了,所有付出的代价,都变得毫无意义了。你甘心吗?”

 

是的,我不甘心。这种感觉就像你问我为什么要写作一样。我会挽起袖子给你看,手臂上有长时间写作压出的、无法消散的淤青。我未必能成为一个作家,未必能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但是我必须坚持写作这个行为,因为我不想让自己身上的伤痕变得毫无意义。看着这些淤青,我就能想起曾经的日日夜夜,想起曾经的自己。若放弃写作,则是对之前付出的一切表示否定。


明白了吗?为什么艰苦的修行可以坚定自己的信念,是因为你为之付出的越多,则越不容易背叛,你若放弃修行,则是对之前付出的一切表示否定,“从前吃过的苦就白吃了,受过的罪就白受了,所有付出的代价,都变得毫无意义了。你甘心吗?”

 

世界三大宗教,诞生的最晚的是伊斯兰教,但魅力最大的也是伊斯兰教,历史上有一种说法,一块土地一旦伊斯兰化则永远伊斯兰化,在波黑,甚至有一个超越种族血统的穆斯林族。我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伊斯兰教有更先进适中的吸纳信徒、坚定信仰、保持传承的方式。


尽管犹太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同枝而生,但先有的宗教总是不承认后起的宗教,以为自己才是正朔,但后起的宗教却也总能蓬勃传播。

 

我的网友告诉我,每个民族上帝都会向其派出一位先知......上帝向中国派出的先知是谁呢?洪秀全天王?可惜他来的太晚了,出生在近代社会,已经没有了新的宗教信仰生长的土壤。

 

最后扯一句闲话,奉献与艰苦的修行可以坚定信仰,作为执政党,是做赚钱如流水的少林寺还是做大悲大苦的大悲寺呢,哪个更有前途呢?

 

 

  

 (科技、阅读、生活--微信最值得收藏的公众号之一。收阅本微刊方法,点击右上角按钮,点查看公众号关注微天下分享本文。或微信“通讯录”-“右上角+号”-“查找公众号”-搜索gongzhonghao001或信海光或微天下添加。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