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倚仗无敌的QQ平台,这些年腾讯几乎是做什么成什么,但腾讯网在面对老三大门户合围的时候,并没有与其拉开明显的距离。


但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以及终端的转移,很可能给腾讯提供一个逆袭的机会。上周,在腾讯新闻客户端举行战略发布会上,腾讯首次对外披露了新闻客户端的数据:腾讯新闻客户端用户量达到1.4亿,日均PV(页面浏览量)超过6亿。腾讯开始发力新闻客户端,由黄晓明、李宇春、刘国梁、占海特、杨锦麟等出演的广告片也已上线,主打“腾讯新闻·事实派”的定位,主张在重新定义新闻的同时,力求从嘈杂的信息与观点中,让新闻回归事实本质。


PC端向无线端的转移中,一直有一种预测,那就是web将死,以后用户接触互联网不会再通过浏览器,而是通过各种APP作为出口。web既然都要死了,那么建立在web基础上的门户又将“焉附”?基于这么一种恐慌,大门户其实都在搞自己的新闻客户端,两年下来,新闻客户端几成红海。如果说在当年门户崛起时期腾讯由于入行较晚而居于被动的话,这次在同一起跑线上就大不一样了,通过QQ渠道和微信渠道,尤其是微信渠道“腾讯新闻”的推荐,你几乎不可能不遇到腾讯新闻客户端。从这个角度说,用户量1.4亿,日均PV(页面浏览量)超过6亿的官方数字恐不算夸张。


web会死的可能性不大,但手机客户端的崛起同样显而易见。原因很简单,人的时间和精力就那么多,新闻也就那么多,用在这里就无法用在那里,手机、IPAD等各类移动终端正大面积入侵人类的生活,这是手机客户端崛起的基础。自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6月,手机网民数量已达4.64亿,全面超越了传统PC网民,成为第一大上网群体。在手机网民各类手机应用使用率统计里,浏览新闻资讯的需求仅次于即时通讯和搜索引擎,有58.2%的手机网民上网是为了获取资讯,新闻类应用使用频率高达67.6%。越来越多的资讯正在通过智能手机中的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移动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新闻移动化也已成为大趋势。 


目前看,新闻客户端与传统的web门户网站相比还有一个短处:盈利模式不确定。在跟腾讯网副总编辑马立交流时,他也称腾讯新闻客户端暂时不考虑盈利问题。但既然如此,为什么大家都还拼命抢占客户端呢?抢人圈地是目的之一,新闻能够确立网站的社会影响力从而能收获远超金钱之外的利益这是其二。

 

而更主要的原因则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客户端也是一个重要入口,抢占新闻客户端有助于巨头们快速持有的占领移动互联网入口。新闻客户端之间的竞争,不是简单的几个APP的竞争,而是入口之争。

 

入口之争后面进而是平台之争,只有搭建一个平台,生产出优质、多元、丰富的内容和提供全方位场景的阅读服务,用户和市场才会越来越庞大。比如,按腾讯网络媒体总编辑陈菊红的说法,腾讯在新闻客户端上的战略部署并非PC端向移动端的简单迁移,而是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新闻微信版+腾讯新闻手机QQ版的全面深度整合。并通过这三大智能手机上的明星产品,实现对资讯阅读、移动社交等场景的全覆盖。


app
不能取代新闻门户,但如果像腾讯这样的巨头能够打通技术壁垒,整合新闻客户端、微信、手机QQ等渠道,搭建一个全面覆盖用户阅读场景的平台,深度满足用户的资讯获取与社交互动需求,则有可能重新建立一个立足移动互联网的新门户。


对于新闻网站来说,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是一次重新洗盘,旧的逻辑已不能成立,必须在平台化、社交化、垂直化、个性化等新的方向重新努力,如果固步自封,不思进思变,早晚会被后来者所掩埋。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